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蔡玮:如何管理企业文化

2021-04-13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编者按】随着越来越多商界领袖认识到企业文化的重要性,如何衡量和管理企业文化成为企业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的蔡玮教授就如何量化衡量企业文化热点问题发表了重要观点,同时结合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提出了科学管理企业文化的具体建议。该研究可广泛应用于不同行业和多种国家地区,对于企业如何管理企业文化具有重要影响价值和指导意义。

1. 看不见的环境: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有如空气般无形而重要,但难以量化和科学管理。如何培养和保存优秀的企业文化,如何甄别与企业文化契合的员工成为现代企业脱颖而出的重要因素。哥伦比亚大学蔡玮教授在最新学术论文《Formalizing the Informal: Adopting a Formal Culture-fit Measurement System in the Employee Selection Process 》中指出,许多企业在招聘过程中都花费了大量资源以评估申请人与企业价值观的契合度。但在员工甄选过程中实施正式的文化契合度评估系统对员工绩效的影响尚不清楚。一方面,员工选拔过程被广泛认为是塑造组织文化的关键因素。现有理论文献认为,与强调合同激励的系统相比,强调通过员工价值选择的管理控制系统可能会带来更好的业绩。另一方面,采用正式的文化契合度评估系统可能没有预期的有效。首先,在去中心化的组织中,地方办公室可能有机地发展了亚文化,如果不存在现有的亚文化,则通过正式的文化适应度评估系统选择的新员工可能会遇到“文化冲突”。本身与所支持的组织价值保持一致,从而侵蚀了采用该系统的好处。其次,维护和传播组织文化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是组织内个人之间为实现组织价值而共同承担的责任。换句话说,在工作环境中缺乏足够的组织级别支持以包含组织价值的环境中,文化契合度评估系统的有效性可能会受到损害。第三,在员工聘用过程中实施正式的文化契合度评估系统可能会触发申请人的博弈行为,因为其价值观与组织价值观不符的申请人可能会通过隐藏自己的文化契合度测验来最大程度地提高自己的分数。这会在评估系统中引入噪音,并且可能会在组织中选择与预期不同的雇员类型。

2. 新趋势:科学量化企业文化

【影响和贡献】蔡玮教授的研究对业界有着重要影响和意义,可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和多种国家地区:1)帮助企业了解衡量和管理企业文化的重要性,2)提出具体的建议,管理企业文化无法一蹴而就,而需要领导者大量的思考以及亲力亲为,3)不能仅依靠正式的管理控制系统,最终效果依赖企业先决条件,如公司亚文化以及公司的工作环境是否让员工感到心理安全等。

许多组织使用正式的管理控制系统来管理或塑造组织文化,但其有效性尚未得到充分研究。 这项研究通过检查在员工招聘过程中采用正式的文化契合度评估系统对员工的绩效影响做出了贡献,该系统旨在系统地选择与组织价值观相符的员工。 通过使用高度分散的公司的专有数据,蔡玮教授记录了采用文化契合度评估系统是否能够选择表现更好的员工,更重要的是,该系统在何种条件下或多或少有效。

这项研究强调,在员工选拔过程中采用文化契合度衡量系统本身并不是塑造组织文化的灵丹妙药。 相反,这种系统的有效性关键取决于现有的亚文化,员工的直接工作环境以及候选人使用该系统的空间。这项研究对于使用正式的管理控制系统来塑造组织文化具有重要的管理意义。

蔡玮教授扩展了用控制系统做雇员选择的有关文献。传统理论研究侧重关于在员工和组织之间实现价值一致的作用。然而最近的实证研究表明,员工选择可以成为提高价值一致的有效途径。这些研究侧重于推荐、面试和实习等传统方式以选择更合适的员工。但是这些传统方式可能会受到限制。例如无法区分员工特质、评估大量候选人的能力有限以及难以将文化一致性与知识,技能和专业知识等其他特征区分开来。推荐,面试,实习可能会受到部分限制,这可能导致在大型分散组织的招聘实践中很难推广这些限制。蔡玮教授的这项研究探究了一种替代方法-在员工甄选过程中纳入正式的文化契合度测试-该方法可以提供可以由组织验证的候选人信息,可以考虑考虑更大的申请人库,并可以帮助区分文化与员工特征的其他特征相吻合。

蔡玮现任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获哈佛大学商学院博士学位,研究方向包括企业管理、企业文化和公司治理。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是“常青藤联盟”哥伦比亚大学的商学院,坐落于纽约市曼哈顿区的哥伦比亚大学晨边高地校区,被誉为全球入学难度最大的顶尖商学院之一。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