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联想召开新财年誓师大会:股价续涨逾2%

2021-04-13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4月13日,联想召开2021/22财年誓师大会,联想股价应声上涨逾2%。

根据里昂此前的建议,将联想集团目标价由14港元上调16.4%至16.3港元,重申“买入”评级,看到多项重估催化剂,预计盈利升级周期持续。

联想召开新财年誓师大会:股价续涨逾2%

对于联想后期的走势,业内人士总体偏乐观,认为随着港股整体氛围趋向于安全区域,科技板块将再次担当起领涨的角色,而联想逆势上扬,说明资本面对认可度很高。

消息面上,IDC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PC市场的研究报告:个人电脑市场正在经历持续复苏,全球PC出货量本季度同比增长55.2%,出货量达到8400万台。中国公司联想全球市场份额小幅增长达到24.3%,出货量大增59.1%达到1282万台,位列全球第一。

在此次誓师大会上,董事长杨元庆也表示,将努力实现资本市场对联想的“再发现”和“重新估值”。此外,针对行业的发展,杨元庆认为行业正面临3个明显的趋势:

第一个趋势是信息消费升级,远程工作、线上学习、居家娱乐的新常态下,每个人都将拥有更多的智能设备,并将在上面花费更多的时间,设备的更换与升级也将更加频繁。在成熟市场,是从“一家一台”电脑或平板到“一人一台”的过渡;而在新兴市场,是从“一人一台手机”到“一人一台手机加电脑或平板”的过渡。“我们将持续致力于从computer到computing的拓展,让更多的“哑终端”变得智能。”

第二个趋势是信息基础设施升级。“过去,客户购买的是服务器、存储、网络等传统的IT基础设施,是产品导向的。今天,客户购买的是算力和解决方案,是应用和服务导向的,他们需要的是基础设施的设计、建设、运维的全过程的服务。”

第三个趋势是从数字化向智能化的应用升级,其核心是人工智能,建构在数据、算力和算法这三大要素的基础之上。

杨元庆对旗下三大业务集团提出了新财年的期许。针对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的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集团(PCSD),杨元庆提出,希望该业务部门在保持行业领先盈利能力的前提下,在所有客户类别领域达到无可争议的全球第一,希望移动业务部门保持盈利性增长的势头并用创新的5G产品拓展更多市场。此外,杨元庆希望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ISG)实现双位数的年比年增长,希望方案服务业务集团(SSG)打造出5个具有灯塔效应的、可复制的垂直行业解决方案案例,营业额增速达到公司整体增速的两倍。

事实上,资本方已经开始用新眼光评估联想。

方正证券在此前的研报中分析称,2024财年公司对应市值约为3088亿元。

报告中称,联想作为全球PC龙头,拥有遍布全球的研发团队、供应链和渠道,因此在电脑及智能硬件业务上应当给予龙头更高的估值:20x PE。假设2021-2024财年联想在全球传统个人电脑市占率达到24%/26%/26%/27%,平板市占率为10%/14%/15%/15%,预计总体出货量为98/112/113/117百万台。因此电脑及智能硬件业务在2024财年将实现营业收入640亿美元、净利润16.6亿美元,对应市值332亿美元。

方正证券表示,预计联想将在巩固美洲市场后逐步拓展其他市场,通过摩托罗拉和联想双品牌战略差异化布局,把握细分市场需求,给予手机业务25x PE。假设2021-2024财年联想在智能手机市占率达到2.8%/3.0%/3.1%/3.2%,预计出货量为37/41/44/46百万部。预计手机业务在2024财年将实现营业收入69亿美元、净利润0.17亿美元,对应市值4.3亿美元。

该行表示,预计联想将凭借自主设计、制造把握云基础设施增长机遇。无论是本地部署的数据中心、私有云、私有云基础设施即服务,还是公有云基础设施,联想都有对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该行给予数据中心业务30x PE。假设2021-2024财年联想在数据中心市场的市占率分别为5.7%/5.7%/6.1%/6.6%,预计数据中心业务在2024财年将实现营业收入108亿美元、净利润0.42亿美元,对应市值12.6亿美元。

报告中提到,软件及服务业务将成为联想未来新的增长动力。依靠着To B端的客户基础,联想将从三个方向:设备服务、智能运维服务以及智慧解决方案推动新业务的发展。该行给予软件及服务业务30x PE,预计软件及服务业务在2024财年将实现营业收入87亿美元、净利润4.2亿美元,对应市值126亿美元。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