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逾半数人口完全接种新冠疫苗,领跑全球的以色列,离“群体免疫”还有多远?

2021-04-1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31分钟

  第454期 |  2021/04/13

逾半数人口完全接种新冠疫苗,领跑全球的以色列,离“群体免疫”还有多远?

逾半数人口完全接种新冠疫苗,领跑全球的以色列,离“群体免疫”还有多远?

  “现在有了‘绿色通行证’(Green Pass),生活终于开始慢慢恢复正常了。”在以色列耶路撒冷从事国际旅游工作的葛毅(Greco Ilai)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27岁的葛毅是在一个半月前完成第二剂新冠疫苗接种的。一个星期后,他通过手机程序获得了以色列政府认证的“绿色通行证”。有证在手,如今葛毅的生活又恢复了一些生气——可以去喜欢的餐厅就餐,可以去音乐会现场看演出……

逾半数人口完全接种新冠疫苗,领跑全球的以色列,离“群体免疫”还有多远?

  葛毅的“绿色通行证”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据牛津大学创立的疫苗接种追踪平台OurWorldInData,作为全球范围内新冠疫苗接种速度最快的国家,截至4月10日,以色列已经为531万人接种了至少一剂疫苗,即以色列一半以上人口已经接种了疫苗。

  以色列卫生部全国健康促进委员会(National Health Promotion Council)主席、以色列健康教育与促进部(Department of Health Education and Promotion)主任戴安·莱文·扎米尔(Diane Levin-Zamir)博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以色列的日均接种能力可达到数十万人。

  以色列理工学院生物系助理教授Dvir Aran告诉每经记者,从接种率看,以色列很有希望实现“群体免疫”。但在采访中,以色列医学专家提到的包括未接种疫苗人群的暴露风险、层出不穷的新型变异病毒等等,依然可能是横阻在以色列在实现“群体免疫”路上的“拦路虎”。

  领跑全球的接种速度

  以色列的全国疫苗接种计划是从2020年12月19日开始启动的。

  葛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他在耶路撒冷一家旅行社工作了四年,负责接待来以色列旅游的海外游客。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国际旅行陷入停摆,也让他无事可做。

  Dvir Aran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2020年12月,以色列‘第三波’疫情暴发,彼时每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约2000例左右,到2021年1月中旬达到10000例左右。”以色列理工学院素有“以色列的麻省理工”之称,也是全球诺贝尔科学奖得主最多的大学之一。

逾半数人口完全接种新冠疫苗,领跑全球的以色列,离“群体免疫”还有多远?

  以色列日增新冠确诊病例表

  图片来源:OurWorldInData数据截图

  随着大规模接种计划的实施,疫苗的作用逐渐显现,配合严格的封锁措施,以色列的疫情有所放缓,新冠感染病例开始大幅走低。数据显示,2021年4月10日,以色列的日增新冠确诊病例为249例。

  据OurWorldInData数据,截至2021年4月10日,以色列已有61.4%的人口接种了至少一剂新冠疫苗,其中,56.9%的人口已经实现完全接种。(注:完全接种是指已经按疫苗接种方案规定接种了所有剂量。)当前,以色列新冠疫苗接种达1023万剂次,平均每100人接种118.21剂次。以人均接种剂数来看,以色列目前位居全球第一。

逾半数人口完全接种新冠疫苗,领跑全球的以色列,离“群体免疫”还有多远?

  接种至少一剂新冠疫苗人群占各国总人口的比例。以色列以61.4%的接种率居全球之首,随后是英国和智利(注:这两个国家的统计数据截至4月9日)。图片来源:OurWorldInData数据截图

逾半数人口完全接种新冠疫苗,领跑全球的以色列,离“群体免疫”还有多远?

  完全接种新冠疫苗人群占各国总人口的比例。以色列以56.9%的接种率居全球之首,其次是智利和巴林(注:智利的统计数据截至4月9日)。图片来源:OurWorldInData数据截图

  扎米尔告诉记者,在以色列的疫苗接种行动中,60岁以上人群和医疗工作者是优先接种对象,随后扩大至50岁以上人群和16岁以上人群。据媒体报道,到今年2月初,以色列60岁以上人群中已有近90%的人接种了第一剂辉瑞/BioNTech新冠疫苗,59岁及以下的人群中有超过30%的人接种。

  据《自然》报道,以色列卫生部收集的约25万名新冠肺炎患者的分析数据表明,从1月中旬到2月初,在60岁以上年龄组中,新冠确诊病例数下降了41%,住院率下降了31%;在59岁及以下年龄组中,同期病例数下降12%,住院率下降5%。

  Aran 告诉记者,“自(2020年)12月下旬疫苗接种工作启动以来,到现在(2021年4月初)为止,日新增病例大约维持在300例左右。我们发现确诊病例自2021年1月中旬开始呈下降趋势。”

  扎米尔认为,以色列日新增病例的下降归功于大范围的疫苗接种以及以色列实施的三次全国封锁措施。“不过,最主要还是疫苗接种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逐步回归正常

  疫情抗击卓有成效,以色列也逐步放开了疫情限制措施。3月7日,以色列解除了第三阶段的封锁,允许餐厅和咖啡厅在限制人数的前提下恢复营业,文化和体育场所有限度开放以及低风险地区学校部分恢复线下教学,同时还恢复了部分国际航班。

  对于像葛毅一样持有“绿色通行证”的以色列人来说,生活正在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

  对比封锁期的那段生活,葛毅现在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疫情期间,妻子怀上了我们的第二个孩子。因为听说有孕妇感染新冠导致流产的新闻,我们格外小心,生怕接触到一丁点的感染风险。基本上,我们拒绝了一切和家人朋友的聚会,连去超市购物都小心翼翼”。如今,有了疫苗的保护,葛毅和妻子紧绷的弦也些许放松下来。

  各种社会活动也在逐步重启。3月28日,以色列开始为期一周的逾越节假期。逾越节是犹太教三大朝圣节之一,是犹太节日中最古老、最著名的节日。不管离家多远,犹太人在这个节日都会尽量与家人团聚在一起,共进逾越节家宴(Seder)。去年,这种传统风俗因严格的社交封锁措施中断。葛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他很多朋友都返回到家乡,与家人共同庆祝节日。“由于我们的第二个孩子临产期将至,我们一家只是和父母共进了晚餐,并避开人群去大自然散了散心。”

逾半数人口完全接种新冠疫苗,领跑全球的以色列,离“群体免疫”还有多远?

  学校分组上课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葛毅的父亲Greco David是耶路撒冷一所中学的校长。他向记者介绍说,“为了控制教室里的人数,自去年10月份以来,学生所在的班级会分成小组轮番到校学习。”从下周(4月12日)开始,他所在学校的高中生将恢复正常班级上课,初中生仍将维持小组模式。

  疫情的好转也在带动以色列国内旅游逐步复苏。葛毅的岳母也在旅行社工作,负责国内业务。葛毅告诉记者,两周前,他岳母开始不断接到有关到耶路撒冷参加庆典的相关咨询电话和酒店预订电话,“生意几乎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

  如何做到的?

  为何以色列的疫苗接种能达到如此快的速度?

  希伯来大学分子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教授Michal Linial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以色列领土面积仅为1.52万平方公里,人口仅约920万,面积小、人口集中的天然特点为以色列大规模推广新冠疫苗接种降低了难度。

  在采访中,扎米尔和Linial均认为,以色列高效、标准化的公共医疗系统也是一大重要原因。以色列的全民医疗系统由Clalit、Leumit、Maccabi和 Meuchedet四家健康保健组织组成,为大众提供统一的、数字化的医疗记录。“根据以色列法律,每个公民必须与其中一个机构联系,从出生到死亡都持一份电子病历。新冠疫苗的接种也是由这些医疗机构主要在负责。”她介绍道。

逾半数人口完全接种新冠疫苗,领跑全球的以色列,离“群体免疫”还有多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据扎米尔介绍,上述四家机构在以色列全国设立指定的疫苗接种中心,这些中心全天24小时运行,并通过短信或电话准确指示当地居民何时前往何地接种新冠疫苗。居民到达疫苗接种中心后,仅需凭医保卡即可接种第一针疫苗。

  接种第一针后,工作人员会在21天内进行随访,监测接种后是否产生不良反应,并为居民安排第二剂接种。正是由于这一集中化的医疗系统,以色列在开始全民疫苗接种后仅一个月的时间内,就成功分发了超过200万剂次的疫苗。

  扎米尔告诉记者,“总体上来讲,疫苗接种并不是一个陌生的技术,每年人们都在接种疫苗。随着(新冠)疫苗问世,以色列的卫生保健系统让疫苗能够快速进入每个社区,同时可以跟踪接种过疫苗以及未接种过疫苗的人群。”

  为了尽可能让所有人接种,以色列也开展了具有针对性的疫苗接种宣传。例如,在对不同群体中宣传公共卫生、健康教育信息时,会从文化层面采取不同策略,使不同群体更容易接受。

  她表示:“依照健康素养(health literacy)的规则来开展工作这一点非常重要,它保证我们以最清楚有效的方式与人们进行交流。”

  除此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疫情早期,以色列政府就开始积极寻求稳定的疫苗供应。2020年6月,以色列成为首批与美国疫苗制造商Moderna达成疫苗供应协议的国家之一。2020年11月,以色列又宣布与辉瑞和阿斯利康达成疫苗购买协议。

  在全球疫苗“争夺战”的大背景之下,以色列与疫苗供应商的双向合作或许也为其大规模疫苗接种提供了推动力。据以色列媒体报道,根据以色列卫生公布的与辉瑞公司的协议细节,为保持新冠疫苗供应,以色列承诺向关辉瑞分享大量的匿名医学数据,包括提供接种人的年龄、性别、病史、接种效果等。

  “群体免疫”不远了?

逾半数人口完全接种新冠疫苗,领跑全球的以色列,离“群体免疫”还有多远?

  以色列机场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 (吉尔·科恩·马根摄)

  据OurWorldInData的数据,截至4月10日,以色列已有61.4%的人口至少接种过一剂新冠疫苗。从接种率来看,以色列似乎离“群体免疫”不远了。以色列希巴医疗中心感染病与流行病科部门主任Gili Regev-Yochay 4月5日表示,以色列已经接近达到“群体免疫”的水平。

  Dvir Aran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以色列实现‘群体免疫’是很有希望的。从数据来看,可以将‘群体免疫’的效果定义为有效传播率(R值)低于1而没有波动,也就是病例数量一直下降,直到最终消失。”

  大多数研究所认为,“群体免疫”的门槛是有60%-70%的人具有抗体,这些人要么是接种了疫苗,要么是过去接触过病毒。“(从分析模型来看,)现在以色列大约有65%的人在接种疫苗或在感染过新冠病毒后获得抗体保护,R值在0.6-0.7之间,感染病例非常少。”Aran解释说。

  尽管如此,要想真正实现“群体免疫”,或许并不轻松。

  Aran 在采访中就向记者表示,去年12月下旬启动疫苗接种工作,尽管确诊病例自今年1月中旬开始呈下降趋势,“但并非所有年龄阶段都在减少。”

  记者注意到,出于安全性考虑,以色列还有约200万名16岁以下的青少年尚未被列入疫苗接种计划。

  “辉瑞和BioNTech最近刚刚向FDA提交了他们对12至15岁儿童的临床研究结果,数据很乐观。我认为在未来几周内,FDA将批准儿童接种疫苗,以色列也会马上开始在符合条件(12岁以上)的儿童中开展疫苗接种工作。”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细胞研究与免疫学系教授Jonathan M. Gershoni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逾半数人口完全接种新冠疫苗,领跑全球的以色列,离“群体免疫”还有多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同时,Gershoni和扎米尔均在采访中提到,目前以色列还有一部分人群对于疫苗接种仍然十分犹豫。

  Gershoni认为,“这些人仍然担心疫苗的安全性。因为辉瑞的疫苗所使用的mRNA技术是一种比较新的技术,尽管这一技术已经发展了30年了。大家对此有误解,其实首个mRNA疫苗问世并不等同于这个技术是刚刚出现,并且没有经过试验的。疫苗的研究工作从去年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被公开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

  “我们能做的就是建立公众信任,给予他们非常透明的信息。”扎米尔这样说道。

  葛毅告诉记者,他的妻子其实一开始也对疫苗的安全性有所怀疑,但最终还是选择了接种,时间上比他晚了一个月。

  Gershoni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以色列卫生部和其他许多研究人员包括他自己在内都在面向大众做疫苗科普工作,希望人们更深入地了解病毒的传染原理和疫苗的工作机制等知识。

  据Aran表示,为了鼓励不愿接种的以色列年轻人进行接种,以色列政府会用免费比萨饼和啤酒等东西(作为奖励)来吸引这些年轻人。事实上,“绿色通行证”制度的实施也在一定程度上鼓励了年轻人接种。

  其次,新冠抗体的可持续性也有待检验。Aran 向记者分析道:“我们还不能确定疫苗的有效期有多长。辉瑞公司已经证明,其疫苗的保护力至少可以持续半年,但这是一个相当短的时间。以色列的大多数成年人距离其第一次接种已经有3个月时间了,所以几个月后可以看到抗体的持续效果。”

  此外,不断出现的新冠变异病毒也是一大难题。Aran认为,当前国内已发现的主要变异病毒并不会影响以色列实现“群体免疫”,但需要防范新变种的侵袭。

  他解释道:“以色列出现的变异病毒主要是(英国首先发现的)变异病毒B.1.1.7,这个变种已经包括在免疫数据统计中。另外,研究表明,以色列使用的辉瑞疫苗可以预防(巴西和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P.1和B.1351,我认为它们不会对我们获得‘群体免疫’的进程产生重大影响。”

  不过,以色列10日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南非发现的变种病毒可在一定程度上“突破”辉瑞疫苗的防护网,但该研究尚未经过同行评审。

  这项研究由特拉维夫大学(Tel Aviv University)和以色列医疗服务机构克拉利特研究所(Clalit Research Institute)联合进行,将400名未接种疫苗的新冠感染者与400名接种了一剂或两剂辉瑞疫苗14天后仍感染的确诊者进行比较。研究发现,接种了两剂辉瑞疫苗后仍确诊的患者感染该变种病毒的几率是未接种疫苗者的近8倍。

  要防范新型变异病毒的进一步蔓延,“对以色列来说,最重要的防控措施是控制边界,防止国外输入。”Aran强调。

  4月6日,以色列人口和移民局宣布,国外已接种过新冠疫苗或新冠康复患者,即日起可进入以色列探望一级亲属,探亲者必须出示新冠疫苗接种证明或新冠肺炎康复证明,以及与被探访者的一级亲属关系证明。而外国旅客必须在抵达以色列后72小时内接受新冠病毒检测。

逾半数人口完全接种新冠疫苗,领跑全球的以色列,离“群体免疫”还有多远?

  记者手记|接近实现“群体免疫”的以色列成全球焦点

  新冠疫情已经持续一年有余,在各种生活限制快成为人们的“新常态”时,以色列率先看到了生活恢复到疫情前正轨的曙光。

  超过半数人口完成疫苗接种,带来了新增病例的大幅度下降和社会生活的重新开放,让以色列几乎触摸到了“群体免疫”的门槛。无论是检验疫苗在真实世界中的持续效力,还是展望走出疫情后的生活状态,以色列都是全世界目光关注的焦点。

  不过,在全球化的今日,“独善其身”并非一个现实的选项。由于变异病毒的存在,以色列仍然无法完全放开国门。唯有全世界一起加速疫苗接种,那个我们熟悉的“昨日世界”才能早日回来。

  记者:李孟林 文巧 张凌霄

  编辑:兰素英

  视频编辑:祝裕

  视觉:蔡沛君

  排版:兰素英 马原

  |本文版权归“每经头条” 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逾半数人口完全接种新冠疫苗,领跑全球的以色列,离“群体免疫”还有多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