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房企2020年“三道红线”成绩单:黄档数量最多 建业地产剔除预收后负债率居首

2021-04-13 中国网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中国网财经4月13日讯(记者 舒越)2020年下半年出台“三道红线”融资新规以来,“如何降负债、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房企关注的话题。随着2020年年报的陆续出炉,各大房企“降负债”的成绩单也展现在人们眼前。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有74家内房股已经披露年报数据,“红、橙、黄、绿”档的企业数量分别为2家、5家、28家和24家。

“绿档”房企24家,建发国际现金短债比达5倍

“三道红线”指的是房企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房企的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房企的“现金短债比”小于1。根据企业数据表现分为四档:如果“三线”均超出阈值为“红档”,“二线”超出阈值为“橙档”,“一线”超出阈值为“黄档”,“三线”均未超出阈值为“绿档”。

在24家“绿档”企业中,现金短债比最高的是建发国际,达5倍,净负债率为73.8%,剔除预收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8.2%。不过,建发国际行政总裁林伟国此前曾公开提到:“建发国际作为母公司重要的上市平台,母公司对其提供较大的财务资源支持。”

据不完全统计,建发系2020年共计发债25次,发行总额约496亿元,其中包括超短期融资债券、中期票据、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及ABS专项融资等等。同时,建发也在创新融资方式,比如建发物业2020年12月28日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地产分析师陈聪表示,“部分企业急于推动物业管理公司分拆上市,是想通过股权融资的方式补充权益,将会显著改善企业杠杆水平,尤其是资产负债率和净负债率。”

此外,坚持稳健发展的龙湖集团,其现金短债比也超过了4倍,与此同时,其净负债率达近五年低点,为46.5%,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67%。

“黄档”房企25家,建业地产剔除预收后负债率最高

在统计到的28家“黄档”企业中,共25家剔除预收后的负债率未达标,其中建业地产最高,为85.5%。数据显示,建业地产近几年负债总额一路走高,2015年为324.4亿元,而到了2020年攀升至1493.19亿元。

同时,建业地产的融资成本也大幅提升,2020年为12.72亿元,同比增幅221.8%。对此,建业地产给出的解释是:除了优先票据总额增加约12.4%导致利息支出增加外,汇率波动导致公司衍生金融工具的公平值变动亏损约6.13亿元。据了解,为偿还债务及其它,建业地产2020年共发行了5笔优先票据,本金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8.43亿元)。今年1月7日,建业地产发行了2.6亿美元优先票据,票面利率7.5%,2025年到期。

当代置业剔除预收后的负债率为82%,在28家企业中排名第二位。现金短债比方面,当代置业2020年末为1.4,净负债率为95.7%。需要注意的是,当代置业的净负债率已经连续两年攀升,对照融资“三道红线”标准有踩线的风险。当代置业的融资成本也居高不下,2019年和2020年这个数据均为9.9%,远高于行业水平。

红档和橙档企业7家,阳光中国100净负债率187%

在5家“橙档”企业中,银城国际控股剔除预收后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4%,净负债率达151%。银城国际控股财务资金中心资深总经理胡壮在业绩会上表示,2021年企业将通过控制长短期的负债规模、维持开发稳定和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负债,争取2021年进入“黄档”,最终在2022年全面通过“三道红线”进入绿档。

两家“红档”企业,分别是富力地产和阳光100中国。富力地产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6.7%,净负债率为130.2%,现金短债比为0.40。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企业在价格合适的基础上将继续出售物业、商场、写字楼和酒店等资产,同时也会出售部分住宅项目的股权,预计2021年净负债率降至达标,到2022年底,三道红线全部达标。

阳光100中国同期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6%,净负债率为187%,现金短债比为0.24。阳光100中国董事会主席易小迪表示,公司将加大促销力度,将现有库存产品更快变现,同时加大一级土地出让,并在适当时候转让成熟项目,减轻负担。在缓解现金流压力后再多方合作,引入新的战略合作伙伴。

对于房企降负债,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房企降负债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配合销售业绩不断审视债务规模,降负债难的房企可以向优秀企业学习,真正将降负债落实在数据中。”(实习生罗晓薇对本文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