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佛山一高速路口62万人被罚1.2亿,3分钟就有27人违章?佛山交警回应了!

2021-04-1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近日,有网友反映称,自己在广台高速公路43公里200米处因为转道压到实线,所以“吃”到罚单,而他自己在缴纳罚单时,发现交款系统显示已有超过62万人在此违章。

  超62万人违章

  广台高速公路,是珠江西岸重要的交通要道,它把广州、佛山、江门三市串联在一起。尤其是广台高速公路佛山段,跨越顺德、禅城、南海、高明,堪称加快佛山四区融合的重要“血管”。

  然而,据上游新闻报道,司机袁先生在近日反映,称自己在广台高速公路43公里200米处因为转道压到实线,所以“吃”到罚单,而他自己在缴纳罚单时,发现交款系统显示已有超过62万人在此违章。如果此数据准确的话,按照每次违章罚款200元计算,仅该路段罚款收入就超过1.2亿。

佛山一高速路口62万人被罚1.2亿,3分钟就有27人违章?佛山交警回应了!

  图片来源:上游新闻,当事人供图

  袁先生称,他开车走该段道路时,前面有一辆车挡住视线。车开过主干线后,车道突然由5道变成6道。作为有多年驾龄的老司机,他完全没有反应和预判时间,车子开始压实线,最后因违章被罚200元,扣3分。

  袁先生认为,此路段之所以罚单如此多,标志标线设计不合理是极为重要的原因:标线设计不明,如果不提前预判,左右变道时极易压实线,造成交通违章。

佛山一高速路口62万人被罚1.2亿,3分钟就有27人违章?佛山交警回应了!

  袁先生开车压实线被罚的违章照片。

  图片来源:上游新闻,当事人供图

  广东佛山交警回应网传高速路天量罚单

佛山一高速路口62万人被罚1.2亿,3分钟就有27人违章?佛山交警回应了!

  对此,广东佛山交警昨日晚间10点在其官方微博进行回应,全文如下:

  近日,网民集中反映驶经佛山市辖区广台高速公路43公里200米处被“电子警察”抓拍,认为该路段设计不合理、标志标线设置不完善。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该处标志标线、提示牌由道路业主单位按照《道路标志标线》国标设置,经过验收合格后投入使用。

  该处“电子警察”抓拍设备于2020年3月18日启用,启用前已按规定备案并向社会公告。经核查,截至今年4月1日,累计抓拍交通违法行为184373宗。网民反映某商业APP显示“共有624149人在该处违章”与实际情况不符。交通违法罚款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当事人交纳后直接上缴国库。

  据统计,“电子警察”启用后,该路段交通事故总数由上一年的85宗下降至39宗,同比下降54.1%;事故受伤人数由13人减少至3人,同比下降76.9%,对预防、减少事故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交警部门的积极协调下,业主单位即日起对该路段标志标线集中进行优化改进:

  1.在该处现有的实线右侧增划虚线,使右侧车辆可以变道往江门方向行驶。

  2.在该岔口远端处施划地面文字标识,在3公里处增设龙门架设置分道提示标志和地面文字标识。

  3.在临近岔口的2公里、1公里、500米处的地面增加施划文字标识以及分道提示标志,清晰指引车辆往相应方向行驶。

  4.在临近路口前1公里处解除货车靠右行驶管制措施,便于货车提前变道。

  为配合落实好上述优化改进措施,交警支队将增派警力,加强巡逻引导,严防交通事故发生。同时,迅速对全市“电子警察”及交通标志标线等交通信号开展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优化整改。

  不过对于佛山公安交警部门的回应,网友们并不买账。

佛山一高速路口62万人被罚1.2亿,3分钟就有27人违章?佛山交警回应了!

  此事引发公众关注后,袁先生再次查看之前的行车信息发布平台后发现,该地段的“天量”违章数据已经被删除。

  据@新华视点 最新消息,针对佛山高速公路“天量”罚单一事,广东省相关部门已派出工作组赴现场调查。

  央视网热评:“3分钟27张罚单”,拿什么平息质疑?

  央视对此事发表评论称,据媒体报道,佛山广台高速43公里处一岔道口违章频发,有车友称交罚单时,发现平台显示有近62万人被罚。众多车友指出标线不明,如果不提前预判就要被罚。根据网友航拍实测,在这一路段3分钟竟有27人违章。

佛山一高速路口62万人被罚1.2亿,3分钟就有27人违章?佛山交警回应了!

  短短3分钟,27人“中招”。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岔道口,因罚款总额惊人,被网友谑称该地为“印钞机器”,这说明此处交通标识的设置,存在争议之处。一些网友就此发出质疑,属于人之常情。

  耐人寻味的是,一方面,不少车友认为该岔路口指示信号设置不合理、不科学,比如有被罚车主称:“提示不足,设计完全不考虑实际驾车习惯,而且刚好是个上坡位,等看到实线时已经晚了。”另一方面,当地交警部门则表示,司机有足够时间、距离看见上述的交通信号,应遵循交通信号指示安全行驶。

  这种各自陈述,仿佛陷入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尴尬对立。就目前而言,该处的标志标线、提示牌是否合理合法,不宜简单给出对与错,而应由权威机构论证,由业内专家推敲,由公众参与其中,找出最大的“公约数”。

  有个细节值得一提。据车友反映,此前某信息发布平台显示:“共有624149人在此处违章”,但经媒体曝露后,该数据已消失不见。记者向佛山公安交警部门求证事发点交通处罚违法单数,尚未收到回复。拔掉这个疑点,也需要有关机构真诚回应。

  基于上述种种,面对舆论关切,有关部门有责任直面该公共事件的焦点,一个是事发点设置的交通信号是否经得起推敲?再一个是事发点究竟有多少违法单数?最后一个是所收到的罚款都流向了何处?

  “清理以罚款为目的的电子抓拍”,这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建议。无论是防止滥设滥用“电子警察”,还是反对为了提高罚款收入而进行抓拍,都切中了现实问题,也呼应了民声民意。而具体到佛山这起案例,不能武断认为也存在这种情况,但公开回应、透明操作则是平息质疑的最好方式。

  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央视网、上游新闻、佛山交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