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历史首次!三星堆“聚宝盆”3号坑成功取出完整圆口方尊

2021-04-13 快科技
语音播报预计2分钟

前段时间,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出现重大进展,官方公布了许多全新出土的文化遗宝,全国人们都对此十分关注。

据悉,在此次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中,3号坑被称为“聚宝盆”,里面有丰富的青铜器,此前已经出土了三星堆最大的一个青铜尊。

4月12日,三星堆“聚宝盆”3号坑在再次传来好消息,一件完整的圆口方尊被成功提取,这也是经科学考古发掘出土的完整首件圆口方尊。

视频

据介绍,这件圆口方尊造型独特,器身为方形,器口为圆形,腹部饰以兽面纹,方腹四个角的部分饰以对称的带冠大鸟纹饰,肩部有立鸟装饰。

专家透露,此前在全国范围内出土的方尊口部和腹部一般都为方形,像这种圆口方腹的极为罕见。

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队执行领队冉宏林表示:“以前没有经过科学考古发掘出土过这种圆口方尊,只是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有一件传世品牺首兽面纹圆口方尊,那件来自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经过对比,这两件圆口方尊的体量、形制、纹饰特征,基本都一样,主要使用的区域应该都是在长江流域。

目前,这件圆口方尊正在发掘现场的应急保护实验室内做初步处理,随后会被送到修复中心做进一步修复,未来将向社会公众展出。

历史首次!三星堆“聚宝盆”3号坑成功取出完整圆口方尊

- THE END -

转载请注明出处:快科技

#考古#文物#三星堆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