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埃尔多安对俄打“乌克兰牌” 但土乌不会结成真正盟友

2021-04-13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参考消息网4月13日报道 据俄罗斯《独立报》网站4月12日报道,在俄军集结俄乌边境的背景下,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访问土耳其。在那里,他得到该国总统埃尔多安的全力支持。虽然尽力避免直接提及俄罗斯,但土领导人清楚表现出,一旦有事,他准备站在乌克兰一方发挥积极的作用。

报道称,在两人召开的联合记者会上,埃尔多安重申不承认克里米亚半岛并入俄罗斯,暗示安卡拉在该地区归属的问题上站在基辅一边,还对基辅在欧洲和大西洋(600558,股吧)方向的抱负表示支持,承诺加强两国外交部和国防部的协调。

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中近东历史教研室副教授帕维尔·什雷科夫说:“仔细研究土耳其的行为逻辑就会发现,此举完全在意料之中。俄土在一系列问题上观点相左,乌克兰便是其中之一。”

报道指出,无论如何解读,埃尔多安的声明都延续了土乌两国近来形成的密切合作路线。

但专家倾向于认为,土乌两国不会结成真正紧密的政治联盟。实际上,一个赞成乌收回克里米亚的非正式国家俱乐部目前是唯一连接土耳其和乌克兰的政治组织,且并未切实运转起来。自本世纪初起,双方始终无法就成立自贸区达成一致。在乌总统办公厅于安卡拉会谈后发布的公报中,仅表达了对阻碍这份协议的争议问题进行审议的意愿。

报道认为,基辅和安卡拉的接触目前更多是俄土外交博弈的一部分。埃尔多安在与泽连斯基会谈前曾和普京通电话。据克里姆林宫新闻局通报,两人讨论了利比亚、叙利亚、纳卡和乌克兰局势及伊斯坦布尔运河等话题。埃尔多安打算今夏开修的这条运河,将使北约舰只可以绕过《蒙特勒公约》的限制进入黑海。随后,俄媒曝出俄将限制赴土耳其航班的计划。倘若这个计划实施,那么土耳其本就受到疫情重创的旅游业将雪上加霜。

其他姑且不论,埃尔多安在与泽连斯基会谈后的表态旨在表明,土领导人无惧压力。但这是无谓的逞强还是确实如此,很快就会明朗。

埃尔多安对俄打“乌克兰牌” 但土乌不会结成真正盟友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