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同益中IPO:股东报酬率持续下降 IPO前夕突击大额分红被质疑

2021-04-13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3月31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2021年第23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北京同益中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益中)首发获通过。安信证券和华泰联合证券为其保荐人,该公司拟募资3.32亿元。同日,该公司科创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财报更新)”。

同益中IPO:股东报酬率持续下降 IPO前夕突击大额分红被质疑

招股书显示,同益中是一家专业从事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首批掌握全套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生产技术和较早实现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业化的企业之一,拥有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全产业链布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近年来,在各项经营指标改善的情况下,同益中的股东报酬率却在持续下降,此外,该公司IPO前夕突击大额分红也被质疑。同益中有超过70%的收入来自海外销售,因此其业务易受贸易摩擦影响。目前该公司的多位股东和高管在外任职的企业疑似与该公司存在同业竞争关系。

经营指标在改善 为何股东报酬率持续下降

招股书显示,同益中的产品具有垂直行业专用的特点,主要面向防弹制品。近年来,同益中的产品及原材料均价有一定波动。

从2017年至2020年1-6月(以下简称报告期),UHMWPE纤维、无纬布的均价都有所下滑。2018年、2019年、2020年1-6月,UHMWPE纤维均价分别下降了2.63%、0.99%和11.13%;2018年、2020年1-6月无纬布均价分别下降了14.50%、12.93%;而防弹制品的均价相应提升,2018年、2019年、2020年1-6月分别提升了0.51%、4.49%、7.00%。

同益中IPO:股东报酬率持续下降 IPO前夕突击大额分红被质疑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同益中的财务风险指标中,该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在2019年、2020年1-6月都出现了大幅增加。报告期内,该公司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46倍、1.40倍、5.49倍和8.13倍;速动比率分别为0.75倍、0.76倍、4.48倍和6.50倍。

与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在2019年、2020年上半年大幅增加相对应的是,同期该公司货币资金大幅增加。2018年同益中的货币资金为7266.11万元,2019年增加到了3.79亿元,增幅达四百多倍,2020年上半年,同益中用闲置的货币资金购买了交易性金融资产,即银行结构性存款。

同益中对货币资金突增的解释是,2019年年末较2018年年末增加的3.06亿元主要系公司于2019年收到增资款项所致。

在闲置资金如此之多且资金利用率较低的情况下,同益中仍计划IPO大额融资。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在同益中各项经营指标改善的情况下,同益中的股东报酬率(即净资产收益率ROE)却呈现下降趋势。报告期内,同益中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1.83%、19.24%、15.83%和3.48%。

IPO前夕突击分红被质疑合理性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报告期内,同益中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92.41万元、4258.87万元、4075.62万元和2563.26万元,2019年同比有明显下降趋势。

然而,就是在净利润出现下降的情况下,同益中在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进行了两次大额分红,分红金额分别为2334.13万元和5609.15万元,而报告期末现金分红金额甚至超过同期扣非归母净利润一倍多。

上市前突击分红却同时IPO大额募资,同益中此举动同样受到发审委问询,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2019年及2020年现金分红金额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突击分红的情况。

此外,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同益中在报告期内存在一家已注销子公司:北京同益中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以下简称无锡分公司)。天眼查显示,有一家名为无锡市龙川模具厂(以下简称龙川模具)的企业与无锡分公司共享工商注册电话和邮箱。根据该企业官网介绍,其主营业务为模具、模架、模具模架的标准件、化纤机械配件、金属制品的制造、加工,与公司产品生产相关。

同益中的无锡分公司到底有没有注销?龙川模具与该公司又是什么关系?

业务受贸易摩擦影响

报告期内,同益中境外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69.43%、71.21%、68.85%和71.75%,占比较高。2020年1-6月主营业务境内收入4042.54万元,占比28.25%,境外收入1.03亿元,占比71.75%,其中境外收入主要来源于欧洲,2020年上半年占比19.22%。

从销售前五大客户来看,同益中五大客户较为固定的有荷兰FIBERS INTERNATIONAL B.V、荷兰/美国FIBRXL INDUSTRIAL B.V./LUMAT HIGH PERFORMANCE FIBERS LLC、以色列F.M.S. ENTERPRISES MIGUN LTD、韩国CONNEXION CO.,LTD及国内北京美西联合贸易有限公司,较为固定且五大客户合计占比不超过销售收入的50%。

招股书显示,境外市场是同益中销售的重点,未来如果境外客户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产业政策、政治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国际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或发生国际关系紧张等无法预知因素,将可能影响公司产品的正常出口销售,进而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同益中在新泰市租赁的位于泰丰研发基地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生产车间尚未取得房产证。该厂房面积为25000平方米,占公司使用的租赁房屋及自用房屋总面积的比例约为21.34%。政府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确认该厂房短期内没有拆迁或拆除计划,但未来一旦相关情况发生变化,同益中仍然面临该厂房因产权手续不完善带来的拆除、停产等风险。

多位股东和高管在外任职企业与公司存在同业竞争关系

招股书显示,冀飞于2019年12月开始任公司董事,但是其同时也在上海衡益特陶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衡益特陶)任董事一职。

衡益特陶官网显示,该企业的主营业务为防弹制品,包括碳化硼防弹陶瓷、碳化硼防弹插板等,与同益中主营业务相同,属于同业竞争关系,但同益中在招股书中并未披露。冀飞2019年底突击入职成为公司新晋董事,不知是否与衡益特陶之间存在其他利益安排,公司业务独立性是否受到影响。

招股书显示,同益中的股东及副总经理林凤崎2013年设立了一家名为北京中通迅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通迅捷)的企业,经营范围为化工产品销售,2019年5月中通迅捷悄然注销。公司在招股书中对该企业仅描述为报告期内公司副总经理林凤崎担任经理、执行董事的公司。但多个贸易网站上的中通迅捷的商铺展示页面中显示,其主营行业为UHMWPE、白油;推荐产品为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废纤维,而同益中主要收入来源正是UHMWPE纤维销售。同益中化纤产品及复合材料主要销售给贸易商客户。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