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股民们最希望申万宏源证券的突围点是…至少九大核心关注点

2021-04-13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22分钟

财联社(上海,记者 刘超凤)讯,作为老牌券商,申万宏源(000166,股吧)是否会继续走外延式兼并之路?以及如何抓住券业发展机遇,打造头部券商、航母级券商?这些问题备受投资者关注。

申万宏源最新披露了投资者关系记录表,公司董事长储晓明、总经理黄昊、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任全胜、董事会秘书徐亮出席2020年业绩发布会,并回答投资者的九个核心问题,而这也正是市场对一家老牌券商的疑虑与期许。

股民们最希望申万宏源证券的突围点是…至少九大核心关注点

公司如何打造航母级券商?如何打造头部券商?如何立足上海开发西部?是否会进行资本补充?如何进行市值管理等等。这些核心问题都被市场广泛关注。

申万宏源表示,公司致力于成为以资本市场为依托、以证券业务为核心、以“投资+投行”为特色,金融科技赋能的的综合金融服务商。为了完成战略目标,将从四个方向进行落实。

申万宏源连续保持了30%以上的分红比率,未来会根据战略发展需要确定资本补充安排,并持续在上海和新疆等传统优势地区广泛布局。对于是否考虑并购重组,申万宏源表示,并购重组是行业发展特征之一,通过并购重组也能够实现券商间的优势互补。

问题一:打造航母级券商的举措有哪些

监管鼓励打造航母级券商。为了打造航母级券商,券商通过外延并购方式强强合并的传闻不绝于耳,甚至一家券商多次传出并购。在此之前,申万宏源有过多次的公司并购经验。

有投资者向申万宏源提问,在国家打造航母券商过程中,申万宏源的对策与目标是什么?

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近一年来,新《证券法》正式实施,再融资新规、退市新规、新三板转板等政策密集出台,注册制改革从科创板延伸到创业板,资本市场从增量改革深化到存量改革,为证券行业发展打开了巨大空间。

申万宏源表示,作为一家以资本市场为依托的综合金融服务商,公司在我国证券行业内确立了历史悠久、全方位、高质量的领先地位。公司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双重不利影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不断增强客户综合服务能力,积极优化业务布局、加快改革转型、强化风险防控,多措并举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问题二:如何打造头部券商?

在打造头部券商方面,申万宏源表示,公司致力于成为以资本市场为依托、以证券业务为核心、以“投资+投行”为特色,金融科技赋能的的综合金融服务商

公司将积极推进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投行业务向全生命周期资本市场服务转型、机构业务向综合服务转型、资管业务向主动管理转型、证券交易业务向非方向投资转型。

为实现战略目标,申万宏源计划进一步加快战略布局。一是资本布局。二是业务布局:大力发展轻资本业务,稳健做好重资本业务,积极拓展创新业务。三是国际化布局:以跨境试点业务资格为突破口,提升境内外一体化协同发展能力;以国际评级为契机,完善海外网点、资本、人员布局,提升海外辐射能力。四是金融科技布局:在圆满完成系统整合基础上,全面落实顶层设计,制定金融科技总体战略规划和信息系统建设规划;加快数字化转型,健全线上客户服务体系,统一数据标准、构建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

针对金融科技布局方面,申万宏源表示,在2020年已主要完成了第一阶段即交易系统切换工作,完成了300多家营业部和8家业务总部平稳切换上线,并实现核心交易系统数倍以上性能的提升,创造了良好的开局。面向未来,公司制定了金融科技三年规划和数据治理三年规划。

问题三:如何进行市值管理?

2020年,申万宏源实现合并营业收入294.0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6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31元/股,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9.05%。

截至2020年末,申万宏源总资产为4911.24亿元,同比增长26.40%;归母净资产为884.65亿元,同比增长6.32%。

当被问及如何重视公司市值管理、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并带来更好的投资回报时,申万宏源表示,公司资产质量优良、财务状况良好,在营业收入、净利润、总资产、净资产、净资产收益率、行业排名等方面均取得较好成绩,综合实力稳居行业第一梯队。

公司利润分配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回报并兼顾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保持公司利润分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公司连续保持30%以上的分红比率,不断为广大股东带来长期、稳定的回报。

公司将进一步强化战略主动、保持战略定力,以坚持高质量发展和提高核心竞争力为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优化顶层设计和业务总体布局,继续加快推动业务转型,切实完善专业化、市场化管理体系,全力以赴推动公司价值提升,为股东带来长期稳定回报。

问题四:立足上海,开发西部?

申万宏源集团通过旗下的申万宏源证券、申万宏源西部证券(002673,股吧)、申万宏源承销保荐三家证券公司从事证券类服务业务。其中申万宏源西部证券申万宏源的全资子公司,注册地在新疆乌鲁木齐。

有投资者提问,公司是否会考虑立足上海,开发西部,兼并重组?

申万宏源表示,公司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推动建立东西联动、资源协同的区域发展格局。在上海和新疆等传统优势地区广泛布局,深入挖掘上海“两个中心”和自贸区建设的发展机遇,积极对接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在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大西南等地区的前瞻布局,进一步打造重要区域增长极。

此外,中国证券行业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已经逐步进入成熟阶段,并购重组是行业发展特征之一,通过并购重组也能够实现券商间的优势互补。公司自2015年1月完成重组暨A股上市之后,高效平稳完成了人才、业务、机制、系统的整合,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问题五:增设网点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申万宏源共有股东307878位,其中A股股东307810位、H股股东68位。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申万宏源共有309家营业部,同比上一年减少2家营业部。从地区分布来看,公司营业部集中在华东地区,2020年共有150家营业部,中南、西北地区分别有57家、46家营业部。

对于是否会增设一线城市营业部、扩大优质客户基数方面,申万宏源表示,公司网点数较多,不断提升线上线下为一体的客户服务质量;同时公司积极布局京津冀、大西南、新疆、长三角、粤港澳“五大战略区域”,成立“五大区域”发展委员会,在重点地区新设分公司,加快建设区域综合金融平台

问题六:为何资管收入下滑?

对于净利润的增长,申万宏源在2020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主要是由于投行业务、本金投资业务、经纪业务、债券自营业务、衍生品业务等的收入增长。相比之下,资管业务收入略有降低。

在收入结构及增幅方面,申万宏源的自营业务、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均有不错收益,分别占比35.47%、29.33%、7.37%,收入增幅分别为22.29%、49.35%、22.53%。相比之下,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下降1.94%。

对于资管收入下滑的原因,申万宏源表示,2020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继续围绕专业化改革和主动管理能力提升转型,不断夯实投研体系基础,持续提升产品创设能力、资产配置能力、业务延展能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报告期内,申万宏源权益类管理产品整体投资业绩亮丽,全面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ABS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全年共发行14单ABS项目,发行规模188.89亿元,其中公司发行的电建南国类REITs系我国第一单央企抗疫类REITs,为后续业务拓展奠定了基础;深挖客户需求,大力发展定制型主动管理业务开展,资产定制业务累计收入突破5000万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3.22亿元,排名继续位居行业前列。

问题七:按需进行资本补充

去年,不少券商通过加杠杆的方式进行资本补充,主要路径是配股、增资、可转债等等。补充资本金,对于券商开展融资融券、股权质押等业务有较大帮助。

对于融资计划,申万宏源表示,公司根据战略发展需要确定资本补充安排,依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如筹划相关重大事项将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而对于公司是否会有提振股价的措施?未来是否考虑增持或回购股份?申万宏源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强化战略主动、保持战略定力,以坚持高质量发展和提高核心竞争力为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优化顶层设计和业务总体布局,继续加快推动业务转型,切实完善专业化、市场化管理体系,全力以赴推动公司价值提升,为股东带来长期稳定回报。

问题八:投行业务布局

有投资者提问,申万宏源承销相关业务收入于2020年降幅较大,如何进行调整及布局?

申万宏源表示,在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入推进的背景下,公司抓住精选层、再融资、创业板注册制等风口。报告期内,公司共完成股权融资项目27个,融资金额273.44亿元;公司债主承销项目143家,主承销金额1280.68亿元;金融债主承销项目64家,主承销金额1100.65亿元。申万宏源牵头主承销国内首单证券公司疫情防控债。

在投行业务板块,申万宏源会继续在建立行业、区域、产品专业化组织架构的基础上,加强在行业、区域和优质客户中的深耕细作,提升专业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多元投融资服务,巩固扩大核心客户群

据了解,近日,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公司组建完成碳中和行业部门,这是行业内率先成立的服务国家碳中和战略目标的专业队伍。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公司曾获2021年第十四届新财富“能源与化工行业最佳投行”。

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公司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未来40年中国的能源、产业、消费和区域结构将发生重大的调整。各行各业将面临技术革新,实现碳中和涵盖的科技领域不仅包含能源,还涉及交通、建筑、工业、农业、消费、生物科技、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等。

问题九:如何在自营业务发力?

近来场外衍生品业务发展迅速,颇受市场关注,是券商布局发力的重点方向之一。申万宏源的衍生品业务是亮点,不断构建新的利润增长点,根据证券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公司场外期权新增总规模位居行业第一。

对于如何在自营业务发力,申万宏源表示,公司积极推进传统自营业务加快向综合金融服务转型。

FICC业务深耕投研、以宏观基本面研究为驱动,保持固定收益领域核心竞争力;同时积极布局大宗、外汇、量化交易等业务,在持续打造投资、研究、交易等核心能力的基础上,面向市场提供做市服务、对冲交易、风险定价、产品创设、流动性支持等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力争在中低风险下,实现长期绝对回报,助力公司持续打造行业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竞争力。

权益及衍生品业务方面,综合利用多种衍生品工具,不断丰富风险对冲手段,持续加大衍生品等业务投入力度,提升公司对多类型境内外客户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