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怡亚通年报致股东:深耕大消费领域,构建平台生态圈

2021-04-13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4月12日晚间,怡亚通(002183,股吧)披露年报,同时董事长周国辉发布一封致股东信。信中透露怡亚通经历三年“否定自我,战胜自我”的重整重构,即将破茧成蝶,涅槃重生。未来,怡亚通将以供应链为载体,从资金驱动转向能力驱动,以数字化转型来推动公司平台生态系统的搭建。

首度致股东,亟待重新解读

怡亚通2007年11月上市,是A股里供应链行业第一股,本次致股东信也是怡亚通上市十四年以来的“第一封”。

在致股东信中,怡亚通表达的首要观点就是希望能被市场重新解读。深耕供应链24年,怡亚通一直被市场看成是一家供应链物流公司,营收大利润低是其主要特点。其实不然,经过多年发展,供应链行业评判标准也在迭代,以往的供应链公司讲究规模化效应,能链接更多的品牌,看重市场规模,而如今,是否能够横向拓展品类,逐渐变成整合型商品交易平台,以及对增量市场的开拓能力,才是评判供应链公司成熟度和价值的关键。

在致股东中,怡亚通提到将“依托 20 多年的行业积累,以供应链为载体,从资金驱动转向能力驱动,以数字化转型来推动公司平台生态系统的搭建。”

拓展品牌运营附加值

在供应链里做到领头羊的怡亚通,最大的业绩贡献来自大消费领域,2020年突破300亿。世界知名品牌欧莱雅、宝洁、美素、飞利浦等都是公司的大客户,国内品牌龙头如云南白药(000538,股吧)、茅台(600519)、蒙牛等也都与怡亚通深度合作。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与知名品牌进行平台分销的合作外,怡亚通同时积极拓展品牌运营的高附加值业务,通过“分销+营销”的闭环为不同成长阶段的品牌提供品牌定位。白酒的成功运营给怡亚通转型提供了“最佳验证”,2019年开启酒类国代产品运营之路后,至今打造了“钓鱼台珐琅彩”、“国台黑金十年”等多个单品,一度成为酱酒界黑马。2020 年这两款产品完成近 7亿元销量。

2021年,选址贵州茅台(600519,股吧)镇,注册资本5000万元的汪家烧坊合资公司成立,则体现了怡亚通在白酒板块自有品牌运营上的有益尝试。接下来,怡亚通还将在食品、日化、母婴、家电等其他流通行业积极进行品牌运营布局,开启新的品牌发展之路。

生态链孵化,初露峥嵘

如果按传统思维模式来理解供应链公司,就是为他人做“嫁衣”的服务商。但怡亚通的商业模式,不仅能反向进行品牌运营,同时通过自身的平台资源的优势孕育孵化了众多的行业优秀公司。

怡亚通投资的卓怡恒通就是其中之一,据悉目前已经启动IPO。卓怡恒通是国内最大的信创计算机(OEM/ODM)供应商之一,2019 年公司获得了合肥市政府高达 2 亿元的战略投资。除了卓怡恒通,怡亚通孵化的生态链公司已经全面覆盖了计算机、电商、新零售、芯片分销、人工智能等多个行业,多家企业已经获得了外部战略投资人的投资。

重整重构,重生

正如致股东里面,怡亚通自述历经三年的重整重构。从财务数据上看,近三年来怡亚通业绩并无多少亮点,但从业务层面上看,以前市场总是“看不懂”的怡亚通正在聚焦,打造以供应链为载体的平台生态商业模式,聚焦大消费领域,深耕民生产业。另一方面,公司也正在积极“甩包袱”,解决以往急速扩展中的一些遗留问题。

2020年,怡亚通公司实现总营业收入682.56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5.23%;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6.94%。报告期内白酒品牌运营实现了近9亿元的销售。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