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虎嗅早报】阿里巴巴:金融业务将全部纳入监管;乐视网及贾跃亭分别被罚2.4亿元

2021-04-13 虎嗅网
语音播报预计20分钟

早上好,一觉醒来,先看看昨晚全球又发生了哪些新闻吧。

昨日蚂蚁集团再次被约谈后,今早阿里巴巴公布整改措施:

蚂蚁整改

@新浪科技【阿里巴巴:蚂蚁集团将整体申设金融控股公司,金融业务全部纳入监管】4月13日早间消息,阿里巴巴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蚂蚁集团在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全面对标监管要求,近期已完成整改方案的研究和制定工作。阿里巴巴表示,蚂蚁集团将整体申设金融控股公司,实现金融业务全部纳入监管;支付业务回归支付本源,坚持小额便民、服务小微定位;申设个人征信公司,依法持牌、合法合规经营个人征信业务,加强个人资讯保护,有效防范数据滥用;将“借呗”“花呗”全部纳入消费金融公司,依法合规开展消费金融业务;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金融消费者适当性管理;完善公司治理,遵守公平竞争的法律规则,规范关联交易,加强风险防控,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体系建设等。

【虎嗅早报】阿里巴巴:金融业务将全部纳入监管;乐视网及贾跃亭分别被罚2.4亿元

@浙江新闻【浙江省金融监管局:督促蚂蚁集团对标监管要求,深入有效整改】4月12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再次联合约谈蚂蚁集团,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代表四部门就约谈情况答记者问,明确了蚂蚁集团整改方案的主要内容、下一步如何加强平台企业金融监管以及加强国际金融科技监管合作的考虑等。

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会同有关单位,积极配合中央金融管理部门,督促蚂蚁集团对标监管要求和整改方案,深入有效整改,确保实现依法经营、守正创新、健康发展;督促蚂蚁集团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的本源,在符合审慎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加大金融科技创新,提升国际竞争力,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当贾跃亭执迷于造车时,他与乐视突然收到了迟来的罚款:

迟来的罚款

@北京商报【乐视网(300104,股吧)及贾跃亭分别被罚2.4亿元】乐视网3(400084)披露证监会北京监管局送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对于2016年乐视网非公开发行欺诈发行行为,乐视网及贾跃亭分别被处以2.4亿元的罚款。经查明,乐视网于2007-2016年财务造假,其报送、披露的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以下简称IPO)相关文件及2010-2016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乐视网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乐视网未披露为乐视控股等公司提供担保事项;乐视网未如实披露贾某芳、贾跃亭向上市公司履行借款承诺的情况;乐视网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行为构成欺诈发行。

数字人民币试点

@新华网(603888,股吧)【央行:数字人民币增加6个试点测试地区】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局长李斌4月12日透露,2019年底数字人民币相继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启动试点测试,到2020年10月增加了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6个试点测试地区。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有序扩大,应用场景逐步丰富。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的参与人数、笔数、兑换金额总体较小,使用场景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等多个领域。目前数字人民币总体处于试点测试阶段,正式推出还没有时间表。

在昨日召开的分析师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介绍了华为面向未来的五大战略举措:

华为未来五大战略

@21世纪经济报道【华为往何处去?徐直军详解五大战略规划:华为云变阵,汽车赛道加码】“华为的2021年还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去年我们主要时间在应对多轮制裁,今年要着力研究未来往何处去。我们的目标还是活下来,今年会有时间思考,如何更好地活下来。”4月12日,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分析师大会上说道。他介绍了华为面向未来的五大战略举措:优化产业组合,增强产业韧性,尤其是增强软件能力、加强先进工艺弱相关产业投资和智能汽车部件产业投资;推动5G价值全面发挥,定义5.5G,牵引5G持续演进;以用户为中心打造全场景无缝的智慧体验;通过技术创新降低能源消耗、实现低碳社会;努力解决供应连续。

以下是国内科技公司的动向:

小米动态

@新浪科技【小米将在清华设立创新研究基金,鼓励前沿领域创新科研】4月12日晚间消息,小米捐赠清华大学仪式今日在北京小米科技园举行。此次捐赠,小米将在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设立“小米人工智能创新研究基金”,旨在鼓励人工智能、机器人、医疗健康等前沿领域的创新科研,同时支持电子系、软件学院、自动化系、计算机系的学生实践课程建设,促进学生创新成长。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小米清华校友代表,以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等出席捐赠仪式。

@TechWeb【小米集团:今日回购1997万股 斥资4.99亿港元】4月12日消息,小米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今日回购1997万股,每股付出最高价25.2港元,最低价24.75港元,付出总金额4.99亿港元。根据公告,2021年至今,小米集团在港交所累计回购1.04亿股,占已发行股份数目的0.43%。

携程募股进程

@新浪财经【携程全球募股进入冲刺阶段:超额认购5倍以上,理性市场中开辟价值新空间】携程在港启动全球募股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综合券商数据,截止4月12日晚20点30分,携程已录得近47亿港元孖展,相当于超额认购5.31倍。融资额位居前3位的券商分别为富途证券(20.17亿港元)、辉立证券(9.4亿港元)和华盛证券(5亿港元)。尽管交易尚未截止,但是,携程在港公开发售所获得的散户超额认购倍数,已经超过部分回港二次上市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携程启动全球募股前夕,港股刚刚遭遇了一轮“破发潮”。根据贝壳投研的数据显示,3月共有11家公司在港上市,较去去年同期减少了2家。从首日涨跌幅的数据来看,破发率达到64%,较2月份新股破发率高出50个百分点。此轮“破发潮”也让香港公开发售认购趋于理性,在此背景下,参考2020年下半年回港上市的股票,投资人有望在此轮认购中获得更高收益。

嘀嗒IPO成谜

@TechWeb【嘀嗒出行香港IPO申请已失效,或将重新提交申请】港交所显示,嘀嗒出行香港IPO申请已于上周失效。新浪科技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嘀嗒出行计划重新提交香港IPO申请。而港交所则询问了嘀嗒出行许多有关其在运营城市的牌照问题。对此,嘀嗒出行向TechWeb回应称,交表后6个月更新上市申请资料是正常程序,具体更新时间以港交所网站公布为准。其他不方便评论。

特斯拉新事故

@沸点【上海一特斯拉刹车失控径直撞墙 车主:幸好不是人】上海特斯拉车主刘先生爆料称,停车时自己驾驶的特斯拉刹车系统失控,径直撞上墙面后逼停,旁边路人吓了一跳。特斯拉工作人员回应称,初步调查结果是因地面摩擦力太低,导致ABS启动有滑行。目前,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接下来,是微软与苹果的业务新闻:

微软收购Nuance

@新浪科技【微软宣布以197亿美元现金收购语音识别巨头Nuance】微软和Nuance Communications公司昨日宣布,双方已达成最终协议,微软将以197亿美元现金收购Nuance。根据协议,微软将以每股56.00美元的现金收购Nuance,较Nuance在4月9日上周五的收盘价溢价23%。包括Nuance债务在内,这笔交易的价值为197亿美元。Nuance是云和AI软件的领先者,在医疗保健和企业AI市场拥有数十年的经验积累。这笔交易预计于今年年内完成,交易完成后,马克·本杰明(Mark Benjamin)将继续担任Nuance首席执行官(CEO),向微软云与人工智能执行副总裁斯科特·格思里(Scott Guslee)汇报工作。

苹果缺屏

@腾讯科技【MiniLED显示屏供应短缺,苹果新款iPad Pro或推迟上市】知情人士周一透露,将成为苹果即将推出的顶级iPad Pro亮点的下一代显示屏MiniLED正面临生产问题,这可能导致这款新设备的初始供应出现短缺。据悉,苹果最快将在本月下半月发布采用了MiniLED显示屏技术的12.9英寸iPad Pro,但该公司的海外供应商目前正在应对低生产率的问题。因为生产率过低,至少已有一家MiniLED厂商在近期被迫中止了生产。其他熟悉苹果产品路线图的人士表示,该公司仍打算最早在本月宣布两款尺寸的更新版iPad Pro。MiniLED屏幕将提高对比度,提供更亮的图像,将被售价更高的12.9英寸设备中单独采用。知情人士指出,生产中断可能意味着更大的iPad Pro将在晚些时候上市,且最初的供应数量有限。截至目前,苹果方面对此报道未予置评。

最后,马斯克又碰瓷比尔盖茨了:

马斯克“碰瓷”比尔盖茨

@腾讯科技【马斯克PS反疫苗漫画抨击盖茨,两个小时后删除被分享5000多次】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与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之间的恩怨由来已久,两人在很多问题上都存在分歧。最近,马斯克用一幅经过编辑的反新冠肺炎疫苗漫画对盖茨和微软便携媒体播放设备Zune进行了猛烈抨击。这副漫画最初是由保守派艺术家本·加里森(Ben Garrison)创作的,马斯克在发推时对其进行了重新编辑。大约两个小时后,马斯克删除了这条推文,但此前其已经被分享了5000多次。原版漫画的标题是“The Plannedemic”,它似乎表明盖茨正实施自己的阴谋计划,借助疫情来灌输恐惧,并最终让民众强制接种疫苗。

【虎嗅早报】阿里巴巴:金融业务将全部纳入监管;乐视网及贾跃亭分别被罚2.4亿元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