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团ROS助力餐饮商家营收增长,百余商户获“餐饮数字化之星”大奖

2021-04-13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近日,美团首届“餐饮数字化之星”大奖在广州举行颁奖典礼。该奖项主要基于美团2020年推出的餐饮商户线上经营体系(Restaurant Operation System,以下简称ROS)进行评选,商户的线上化经营水平和经营成果是奖项评估的重要指标。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餐饮商户获得大奖。当日,2021美团餐饮数字化营销训练营也顺利“开营”,在疫情加速餐饮业数字化转型进程的背景下,数百名餐饮商家齐聚,探讨餐饮业发展趋势、数字化经营与增加营收的心得体会等。

美团ROS助力餐饮商家营收增长,百余商户获“餐饮数字化之星”大奖

据悉,ROS是2020年美团推出的一套帮助商户提升线上经营能力的方法论体系,通过该体系,商户能够全面评估自身线上经营情况,并找到相应工具来做提升,进而获得免费的流量加权、美团补贴、推广代金券等多方面的权益激励。

截至目前,该体系已覆盖近百万餐饮商户,约半数商户实现了营收增长。与去年10月ROS在全国上线首月相比,ROS高分商户增长了80%,其中,ROS分增长1分及以上的商户,门店用户浏览量增长了64%,比其他商户高出53个百分点,线上引流到店的交易额增长了30%,比其他商户高出19个百分点。

“美团ROS不但对中小型单店的经营有较大作用,也是连锁门店的管理抓手。它一方面能够帮助商户获取流量,另一方面也是餐饮门店线上运营的督导工具,能够通过拆分线上运营的具体动作,让店长们将线上运营落到实处。” 受气牛肉CEO张峻荣说。

芳竹园火锅创始人梁继坤称:“ROS能够帮助不懂数字化经营的人规范化、模块化学习,是很好的工具。”据介绍,2020年,芳竹园火锅从ROS在天津试点上线到12月,用户浏览关注度提升了41%,通过线上引流到店的顾客也大幅提升。

美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后续美团将会在经营方法、权益体系、行业人才培养三方面进行持续升级,持续帮助餐饮商户提高数字化经营水平。经营方法层面,将会根据不同类型的餐饮商户的诉求,提供差异化的解决方案;权益体系方面,将会为商户提供专属的营销玩法,以及新店扶持举措;此外,还会通过美团大学餐饮学院对ROS课程体系进行升级,帮助餐饮商户对线上运营人员进行培训和认证。

事实上,数字化经营能力强的商户抗风险能力也更强。这一点放在2020年疫情背景下,显得更为直观。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10月份餐饮收入4372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实现转正。美团大学餐饮学院的数据显示,开展线上营销的餐饮商户从去年5月开始,线上交易额年同比增速实现转正。

张峻荣对此也很有感触,2020年的疫情让他们遭受重大打击,也开始重新思考如何通过线上流量为线下的生意带来价值。在一直非常重视线上化的他看来,数字化经营是疫情之后所有餐饮商家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美团到店餐饮事业部总经理王毅明表示:“数字化门店正在成为一项基础设施,越来越多餐饮商家开始选择用数字化工具将菜品、服务、品牌等信息传递给消费者。”在他看来,未来,随着消费者将越来越多的时间投入在手机上、越来越习惯通过线上信息完成消费决策,全行业数字化的趋势还将继续加速。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