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锐叔论市 先行指标回升,短线低点或现!

2021-04-13 投资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锐叔论市   先行指标回升,短线低点或现!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毛锐

周一早盘三大指数平开为主。开盘之后,指数稍作冲高后便单边走弱,创业板指数领跌两市。午后,在银行股带动下,指数有所反抽,但随后再次走弱,继续保持震荡下探之势直至收市。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跌1.09%、2.3%、2.28%报收。盘面上,个股跌多涨少,上涨个股数量占比仅约四分之一,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64家,显示市场情绪一般,赚钱效应很差。两市成交额7757亿,较前一交易日增量11.67%。北上资金净流入逾43亿。

大盘继续调整在锐叔预期当中,昨天早评中就说到,“周五晚间,美股道琼斯、标普500指数继续上涨并又双叒叕创历史新高,恐怕依然难以迅速提振扭转A股颓势”。至于这波调整的原因,此前也给大家分析过,主要是目前市场预期本周二将要公布的3月金融数据加速回落,可能会对股市风险偏好继续造成压制。

事实上,昨天盘后,央行就公布了3月金融数据。数据显示,3月社融、信贷分别新增3.34万亿、2.73万亿,分别同比少增1.80万亿、0.12万亿。社融、信贷增量的同比减少是市场一致性预期,只是由于此前各家机构的预测值不同,社融方面,有的认为低于预期,有的认为超过预期;信贷方面,倒是普遍认为是略超预期的。不管是低于预期,还是超过预期,这个靴子算是落地了,而市场对此的担忧也在走势上提前反映了出来,影响应该就此告一段落。

而昨天指数虽然调整较多,但有一个指标出现积极信号,那就是北上资金在连续4个交易日流出后,昨天却逆势流入了43个亿,而且从流入的过程来看也比较的坚决。北上资金被称为“聪明资金”,是因为其经常卖在顶部,买在底部,比如在清明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时,指数收阳的情况下,其反而逆势大幅流出了79亿,结果节后第一天大盘就见到高点,并在随后呈现持续调整态势。现在北上资金又呈现逆势流入现象,意味这波短线调整可能进入了尾声。

另外,从技术上来看,昨天早评中,锐叔曾提到,“B浪反弹似乎还尚未完成。2月18日的3731到3月9日的3328可以视为A浪调整,0.5分位是力度较为正常的B浪反弹位,其对应的指数点位是3530;而从B浪反弹的小浪结构来看,3月9日的3328.31到3月18日的3478.14可以算作为小1浪,3月18日到3月25日的3344.97可以算作为小2浪,3月25日到4月6日的3493.28可以算作为小3浪,那么目前就应该处于小4浪调整中。理论上,如果是完整的5浪上升结构的话,小4浪调整之后,应该还有一个小5浪上升”。

总体来看,锐叔认为这波短线调整应该进入了尾声,今天就有希望回稳,随后将进入一个反弹窗口期。在操作层面上,不应再去杀跌,轻仓者反而可以适当逢低加仓做下反抽。重仓者也可以暂时等待一下后市的反抽,但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对接下来潜在的小5浪上升力度不要抱过高的期望,结合当前市场的状况,其有可能不会创出反弹的新高,从而走出一个失败的5浪上升结构。而小5浪反弹一旦走完,接下来可能要面对的将是大C浪调整。因此,如果后市如期出现一段反弹窗口的话,将是最好的或者说是最后的逢高控制仓位的时机了。

板块和热点方面,昨日盘面上,行业方面,电力、银行、地产、钢铁等行业逆势上涨,快递、有色、化工等行业跌幅居前。板块概念方面,只有水产品、海南自贸港、赛马等少数板块涨幅超过1%,茅指数、航空运输、白酒、电源设备等板块跌幅超过2%。

碳中和概念再次活跃。盘面上看,长源电力(000966,股吧)早盘快速晋级,上周五一同晋级的豫能控股(001896,股吧)也是成功加速。在2者强势的态度下,板块开始逐步发酵。闽东电力(000993,股吧),中材节能(603126,股吧)2连板,银星能源(000862,股吧),华能水电(600025,股吧)等首板涨停。午后,湖北能源(000883,股吧)更是拉升涨停。但与此同时,日内板块的发酵也到达了高点。总体来说,板块的走强主要还是在长源电力的带动下,但昨天板块后排的发酵强度其实也不算太强,湖北能源尾盘的炸板也是为板块今天的分歧提前埋下了伏笔。另纵观板块整体情况,之前也说过,由于前期资金介入程度比较深,后市还有反复活跃的机会,但大的趋势是处于逐渐退潮的状态,所以预计板块接下来的走势还是比较曲折的,参与难度也比较大,短线重点还是看长源电力是否连续强势带领板块。

海南自贸板块在昨天已经点评过,驱动主要是消息面上海南自贸港放宽市场准入22条特别措施发布。从盘面上看,文化的华闻集团一字开,医美的葫芦娃、华神科技继续晋级。但赚钱效应最好的依旧是医疗。整体来看,海南板块开盘后迅速达到高潮,但没能保持强度冲高回落。考虑到海南板块的历史股性都一般,上一波以海德股份(000567,股吧)为核心炒作的海南自贸区也是雷声大雨点小,板块能否继续走强还有待观察,建议谨慎参与为好。

水产品和部分核电核能概念则主要受周末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入大海的消息刺激。从盘面上来看,水产品表现明显虎头蛇尾,加上日本政府是以2年后开始排放核污水为目标,开展准备工作。短期催化因素不大,短线有可能就是一个脉冲式上涨,不建议继续关注。而核电核能可以作为碳中和分支之一,另外叠加了国内的两台核电机组即将开工的消息驱动,持续性应该更强一些,短线尚可适当关注。

近期多家上市钢铁企业公布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利润集体大涨,普遍增加超100%,其主要逻辑便是钢铁市场复苏迅速,下游需求旺盛,库存缩减刺激钢材价格同比大涨,企业利润丰厚,而每一次业绩公告超预期,都会为钢铁续命。周五板块表现分歧,但昨天开盘后,龙头重庆钢铁直接弱转强上板,板块开始集体走强,随后多个涨停。但是另一边也可以看到,太钢不锈(000825,股吧)周五业绩超预期但全天水下震荡,华菱钢铁(000932,股吧)、新钢股份(600782,股吧)也出现明显滞涨,结合最近钢铁个股的成交回报来看,这波钢铁行情机构参与度比较小。那么接下来如果机构继续是光说不买,这波钢铁行情可能会面临兑现风险。而昨天收盘,热卷期货累计回落300元,螺纹钢回落接近200元。现货方面,螺纹钢、热卷报价也全面下调开始出现转弱的迹象。此前提到支撑钢铁板块的核心逻辑便是涨价,如若钢材价格继续承压,那么短期来说板块会有兑现风险。对于钢铁板块,锐叔维持上周五的建议,即“可以继续作为一个中线看好的方向,短线低吸为主不必追高。从板块指数的角度来看,可以将10日均线作为参考低吸位置。”

操作策略:

昨日大盘延续调整之势,而且杀跌力度还有所增强。不过,之前市场担忧的金融数据已经落地,且并未大幅低于预期,该影响告一段落。另外北上资金已经重新回流,发出抄底信号。技术上来看,B浪反弹理论上尚缺一个小5浪上涨,因此预计短线有望企稳,并在随后出现一段短线反弹窗口期。中期来看,流动性最充裕时期已过,今年货币政策有望逐步回归常态化,市场将进入“信用收缩+盈利扩张”阶段,整体市场仍有望保持区间震荡格局。操作上,轻仓者可适量逢低介入做下反抽;对于重仓者来说,暂时等待反抽机会,但一旦反抽出现,则需考虑及时逢高逐步降低自己的仓位,等待后市更为明确的方向选择信号,同时注意根据当前市场风格变化以及结构性主线进行调仓换股。中线可逢低关注“低估值+顺周期”品种、以及景气度持续上升的行业。

国金证券毛锐 SAC执业编号:S1130519020002)

本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国金证券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