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恩股份2020年净利劲增84.54%

2021-04-13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国恩股份2020年净利劲增84.54%

高扬

昨日,青岛上市公司国恩股份(002768,股吧)发布年报。2020年,公司借助行业领先的新材料纵向一体化专业平台优势,产品结构持续丰满,客户群体持续优化,同时受新冠疫情影响,医疗物资需求激增,报告期内公司各业务板块取得全面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18129.5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66%;实现营业利润85406.2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6.73%;实现利润总额85038.3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6.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083.9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4.54%。

轻量化材料板块持续增长

国恩股份在年报中披露,公司在轻量化材料的应用和推广方面保持持续增长趋势。公司围绕家电、智能家居、通信器材、汽车及新能源、锂电池、光伏等产业,深化及多点布局,推进原有大客户业务增长,加强销售团队建设,向战略客户的新品供货延伸,着力开拓新能源汽车领域客户。

其中,高分子改性业务在公司家电、汽车、消费电子、物联网硬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业务发展齐头并进。

2020年初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做出快速反应,面对口罩用熔喷聚丙烯紧缺的疫情需求形势,公司复工后第一时间成立项目组,迅速完成口罩熔喷聚丙烯的规模化生产。目前,熔喷产业的一体化生产已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重要一极。

除外之外,公司充电桩系列原有产品供货量大幅提升,新开发产品陆续量产,产品不断更新迭代。受益国家“新基建”产业布局与国防工业的快速发展,新材料需求持续增加。

“限塑令”为公司带来发展机遇

随着新一轮国家“限塑令”的发布,国恩股份凭借在高分子材料20年的深度耕耘,依靠成熟的研发体系,根据完全降解、可降解及淀粉母粒的特点,通过优化配方、工艺改善,运用一步法或两步法,研制出低含水率、低气味、高降解速率的可降解或完全降解材料。国恩可降解材料在达到国际降解材料标准的基础上,具有高流动性、高强度、易成模、易吹塑、高透气、高透光等特点。

公司针对农林环保、生物医药、包装等相关领域不同的产品要求,选取一定粒径的滑石粉、碳酸钙进行填充处理,在提高可降解材料整体性能的同时,降低产品成本。采用配合体系共混的改性方法,选取一定环氧值的GMA类扩链剂等形成可调节性能的PBAT/PLA、PBAT/PBS合金材料,增强界面粘结力和粘结强度,提高其在吸塑、挤塑等加工过程的稳定性。

公司在原有熔喷设备基础上,升级改造,螺杆、模头的精密组合保证了国恩可降解材料中淀粉、无机填充与PBAT等材料、助剂的充分混合,降低粒度,提高材料的流动性。独创双螺杆交变式挤出工艺,将材料配合体系中相关组分,均匀输送到交变式螺杆腔体中,通过高温加压扭转使PLA在共混过程中与扩链剂的充分反应,提高热塑性淀粉与增塑剂的相互作用,以增加淀粉强度,降低结晶度,既保证了薄膜的透气性,又保证材料在潮湿等恶劣环境中稳定的力学性能。公司该工艺改性的低成本植物纤维/聚乳酸、高透度聚乳酸、家庭用PBAT购物袋等材料可在常规温湿度环境下实现生物降解。

公司体育草坪业务快速发展

在国内业务方面,面对疫情影响,在继续扩大北方地区销售规模的前提下,以承接广西贵港九凌湖足球基地项目为契机,顺势切入华南市场;海外业务方面,2020年在原有海外客户的基础上新开发海外客户10余家,并批量交付订单产品;欧洲市场纵深进一步扩大,同时与拉美合作伙伴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使国恩体育草坪产品在拉美市场由零起步跃升为市场标杆。

新技术研发方面,公司PU胶新型环保产品稳步推向市场,得到澳洲及欧美高端客户的青睐,防腐、防水、可回收的产品性能得到市场高度认可;新款仿真无方向草坪因铺装效果好、更贴近天然草的特点,被欧洲铺装渠道客户引进,逐步成为市场主流高端产品,欧洲大型批发商已逐步将普通产品替换为仿真无方向产品,未来替代趋势将进一步扩大。

新型阻燃草坪以安全无公害的特点,广泛应用于室内场景,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也是人造草坪由室外应用走进室内应用的契机;公司抗菌草坪顺利通过检测,产品品类进一步丰富。无公害、更环保、更健康成为国恩体育草坪产品引领市场的先进理念。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