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俄立场针锋相对 乌克兰东部山雨欲来

2021-04-13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参考消息网4月13日报道 据法新社华盛顿4月11日报道,针对近来有关俄罗斯在靠近乌克兰的边境地区不断增兵的预警,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1日表示,如果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侵略性”行动,那么它将“自食其果”。

“我对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地区的行动极为关注。我们与欧洲的盟友伙伴在密切接触、协调,我们都关注此事。”布林肯在全国广播公司的《与新闻界对话》电视节目中表示。

他说:“拜登的态度一直非常明确。如果俄罗斯的行动过于莽撞或具有侵略性,它将付出代价,自食其果。”

乌克兰方面称,在其北部和东部边境地区以及被“吞并”的克里米亚半岛集结了数千名俄罗斯军人。

白宫本周表示,目前在俄乌边界附近集结的俄军数量已经超过2014年,当时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并引发与乌克兰的冲突。

但克里姆林宫否认了军队调动的传闻,表示俄方无意与乌克兰开战,但也强调不会对乌东俄语区民众的命运无动于衷。

报道称,此前就曾主管美国对乌政策的拜登被视为乌克兰的坚定盟友。国务卿布林肯刚刚与法德两国外长举行了会谈,并就支持乌克兰反抗“俄罗斯挑衅”达成一致。

另据塔斯社莫斯科4月11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在接受俄罗斯第一频道节目采访时透露,莫斯科不排除基辅试图动用武力解决内部问题的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乌克兰将对俄构成威胁。

佩斯科夫强调:“我们不排除,这个与我们相邻国家的领导层会再次考虑动武解决内部问题。这对我们来说危不危险?当然危险。我们应不应该采取措施保护自身安全?应该。这就是我们要做的。”

这位克里姆林宫发言人表示,他注意到这个与俄相邻的国家“可能马上就要重燃内战”。

俄罗斯总统普京8日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期间讨论了乌克兰局势。佩斯科夫指出,默克尔在与普京通电话时未要求俄在俄乌边境减少军事增援,而是就此事表达了不安。

他指出:“默克尔确实说,俄军在边境地区集结令欧洲担忧。是的,她说了这话,表达了这种不安。俄国家元首随后就此做出了相应解释。”

佩斯科夫表示:“我们在本国境内如何并向哪里调遣部队,这是我们自己的事务,是内政。这不应当引发任何人的担忧。俄罗斯从来不对任何人构成威胁。”

佩斯科夫指出,莫斯科看到,顿巴斯地区出现不遵守明斯克协议的情况,来自乌克兰武装力量的挑衅愈演愈烈。他指出:“该地区正在发生挑衅行为,并遭到炮击。由于地区局势总体极为紧张且并未出现降级,这种挑衅可在乌克兰内部突然点燃内战战火。因此我们一直在表达担忧。”

佩斯科夫强调,俄罗斯不是乌克兰冲突的当事方,也不会接受在冲突背景下开战的可能性。

普京曾说,俄无论如何不会抛弃顿巴斯。记者就此向佩斯科夫提问,这是否会导致战争。佩斯科夫回应称:“当然,没人打算走向战争,也没人接受乌克兰内战的可能性。”

但他还表示:“俄罗斯不会对生活在乌克兰东南部的俄语居民的命运漠不关心。”

据报道,今年2月底,顿巴斯局势开始恶化。接触线上恢复激烈交火。双方均出现伤亡,其中包括平民。

美俄立场针锋相对 乌克兰东部山雨欲来

乌克兰士兵4月11日在顿涅茨克附近的前线阵地上警戒。(路透社)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