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本决定将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 菅义伟称处理核废水“不能推迟”

2021-04-13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栾若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13日,日本政府召开相关阁僚会议,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废水排入大海。

  菅义伟称处理核废水“不能推迟”

  据NHK报道,当地时间4月12日,日本首相菅义伟表示,解决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中不断增加的核废水一事,已经是“不能推迟”的课题。考虑到让日本国内外对安全性问题达成理解,日本政府将从科学角度出发进行说明。

  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导致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4个核反应堆不同程度受损,其中3个反应堆发生堆芯熔毁。核电站不得不引入海水冷却受损堆芯,海水与渗入反应堆的地下水及雨水,形成了大量放射性核废水,目前这些核废水暂时被存放在储蓄罐中,预计到2022年秋季,储存罐容量将会达到极限。

  国际社会表示严重关切

  当地时间3月11日,联合国5名人权专家发表联合声明警告称,“向海洋排放核废水将提高儿童的健康风险,这等同于侵犯人权。”

  4月1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继9日针对日本政府决定作出回应后,再次回应:“为维护国际公共利益和中国人民健康安全,中方已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方表明严重关切,要求日方切实以负责任的态度,审慎对待福岛核电站核废水处置问题。”

  赵立坚指出,日本福岛核事故是迄今为止全球发生的最为严重的核事故之一,事故造成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对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已经产生深远影响。妥善处置福岛核电站废水问题关系到国际公共利益和周边国家切身利益,理应慎重妥善把握,确保在各有关方共同参与下,有效避免对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带来进一步损害。

  目前国际舆论对日方拟决定核废水排海高度关注,普遍表示质疑和反对。日本国内也有不少强烈反对意见。日方经常要求他国履行国际责任,现在国际社会都在看着日方,日方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此事关系重大,日方应对国际公共利益负责,这也是对本国民众利益负责。

  当地时间4月12日,韩国外交部发表评论称,考虑到日本政府的决定可能在未来直接或间接对韩国国民的健康以及周边环境造成影响,韩国政府对此表示严重担忧。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