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郑眼看盘:流动性趋弱 A股走势艰难

2021-04-13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本周一,A股大跌,上证综指跌1.09%至3412.95点,深证综指大跌2.13%,创业板综指大跌2.27%,科创50指数跌2.20%。由盘面看,钢铁、银行有所上涨,故沪指跌幅略小于其余股指。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终止外流,净流入43.04亿元,但这些资金几乎全流向沪市。

“抱团股”较弱,白酒股跌幅相对有限,“抱团股”中的医药股表现较差,家居板板也受索菲亚(002572,股吧)跌停影响而大跌。此外,上周因报表不及预期而跌停的顺丰控股(002352,股吧)盘中又触跌停,收盘时勉强脱离跌停,最终大跌9.38%,成交额放大至令人惊讶的111亿元。

个别季报预喜公司股价暴跌,比如中泰化学(002092,股吧)。该公司Q1同比暴增几十倍,可股价跌停。中泰去年一季度基数太小,增几十倍其实也没什么,加之股价提前暴涨过,故走出颇为意外的走势。其余诸如万化化学、华昌华工等有类似的意外疲弱表现。这3股业绩均好,也很难说公布的业绩都弱于预期,我觉得至少万华化学(600309,股吧)的业绩有可能优于多数人的预期,该股早盘一度高开其实也暗示了业绩情况。

就业绩消息与股价背离情况来看,关键处无外乎三个方面:第一个关键是市场本身是否处于弱势。若属于弱势,就算业绩还算可以,说不定也会意外下跌;第二个关键是市场在业绩公布前的预期是多少,看的只是“预期差”,而不是看绝对业绩好坏。若预期打得过满,那末消息明朗后就易走出意外走势。第三个关键是市场是否提前异常上涨过,若提前的上涨显得不合情理或莫名其妙,这类公司投资者通常也应更加当心。

以现在盘面情况看,个人觉得上述第一个因素最重要,即市场本身处于弱势。至于后两个因素也许会有,只是未必能构成压倒性因素。

大盘向弱的最主要原因是市场预期未来流动性将中性偏紧,这个预期对长期以来已十分习惯于“流动性带来牛市”的A股是很棘手的,市场能基本上稳住就算不错。

上周五公布的中国3月物价指数高于预期,其中PPI高得比较明显。3月CPI升幅虽不太明显,却也创出5个月以来新高。周一盘后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截至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同比增9.4%,不如预期的增9.5%;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增7.1%,不如预期的增8.0%;流通中货币M0余额增4.2%,同样不如预期的增5.0%。此外,同时公布的3月社会融资规模为3.34万亿元,不如预期的3.7万亿元;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73万亿元,高于预期的2.30万亿元。上述这些数据明显偏弱,进一步验证了流动性相对较紧。

当资金不足时,今年A股应很难走出较像样的行情,全年一般会以震荡为主,以时间换空间。就逻辑上短板较少的“抱团股”来看,虽然其已调整不少,可相对位置仍偏高。就位置偏低的金融、地产、周期股来说,这类品种即使涨一些,也难有持续性上涨,因能持续上涨的品种需逻辑上没有明显短板。

在市场较艰难时,投资者一般应降低期望,以保守操作为主,择股时应更重防守。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