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吹响“碳中和”集结号 致远新能即将登陆创业板

2021-04-13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20分钟

公司亮点:

●公司成立于2014年,专注于LNG车载供气系统的研发、生产,是国内为数不多能生产1,350L超大容积气瓶的供应商。

●公司拥有64项LNG气瓶制造的核心技术专利,行业壁垒高筑。目前仍有十余项针对供气系统的专利处于研发阶段,研发成功后将为公司未来提供较强市场竞争力。

●LNG商用车受政策支持,清洁能源应用是未来的主攻方向;蓝天保卫战下,排放标准改变,天然气重卡燃烧产物危害低于柴油重卡,与碳中和的大环境相符,老旧柴油重卡更新换代下,产生LNG重卡替代需求,公司的市场空间广阔。

●致远新能在LNG供气系统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市场份额较高,公司从销售收入4.11亿元成长至13.20亿元仅花费两年时间,创下年均增速79.19%的销售增长。考虑到强烈的下游需求,公司项目投产后利润兑现较简单。

长春致远新能成立于2014年,专注于车载液化天然气(LNG)供气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车载LNG供气系统和车用贮气筒。其中,公司的核心产品是330-500L单瓶或双瓶组合的小容积气瓶和950-1,350L的大容积气瓶,为天然气商用车不可或缺的核心部件。公司的中长期目标是把握全球LNG供气系统模块中的快速增长的发育机会,保持自身产品在行业的领先优势,发展成为全球LNG商用车供气系统的提供商。

公司于2018-2020年度营业收入实现4.11亿元、7.97亿元、13.2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79.19%;同期净利润实现0.44亿元、1.32亿元、2.33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139.68%;利润率分别为10.6%、16.53%、17.68%。公司本次上市符合创业板上市标准。

全球变暖趋势下,与环境保护相关的蓝海行业应运而生。致远新能所处LNG供气系统领域公司大而少,竞争格局较激烈。“十三五”期间,清洁低碳的能源革命作为推手,加速LNG的应用需求;叠加2018年国六排放标准提升,老旧柴油车更新换代,车载LNG供气系统迅速发展。2018-2020年度,公司新增订单为12,513、25,609、44,649辆,年均增速达到89.5%。此外,大消费的促进作用下,汽车销售量以及下游的运输需求同时增长,LNG商用车水涨船高,2020年已增长至142,702台,占商用车总量的2.73%,相比之2015年的0.8%增长近2%。

核心技术筑造行业壁垒液化天然气领衔清洁能源

LNG供气系统属于特种装备,由国家直接颁发经营许可证,准入门槛较高。目前,行业内的主要竞争对手公司包括富瑞特装(300228,股吧)、山东奥扬、中集安瑞科和查特工业。根据招股书,公司毛利率超过可比公司平均水平,具备一定成本优势。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度天然气商用车产出142,702台,致远新能销售气瓶43,449台,若按一台车装一个气瓶来算,市占率已达到30.5%。

致远新能始终坚持以技术为企业成长的核心推动力,取得供气系统智能化、框架轻量化、低温深冷技术、超大容积设计、容器焊接技术的核心技术成果,突破了续航的瓶颈,增强了气瓶效率。公司成立以来多次获得吉林省的荣誉奖项,如“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吉林省科技成果转化贡献奖”“2019年度长春高新(000661,股吧)技术企业50强”等。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2018-2020年度公司研发投入为1,336.28万元、2,745.84万元、4,393.42万元,逐年稳定增长;由核心技术产品带来的营业收入占营收总比分别为85.78%、92.6%、92.19%。截至招股书发布日,公司已取得专利64项,正在研发的项目13个,与大学合作的研发的项目6个。经年累月在气瓶、材料的技术储备夯实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公司主要面对大型汽车整车厂进行直销,LNG供气系统作为天然气商用车的核心部件,是决定整车产品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成为整车厂的供气系统供应商需要在品控、工艺等方面进行深层次的审核,准入条件较为严苛,周期较长。相反,一旦成功打入核心供应商位置,可取得长期稳定的订单。目前,公司与一汽解放、济宁重汽、北汽福田、徐州徐工、江铃重汽等知名整车厂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具有前瞻性技术的产品为公司向下游营销时增添了一定的话语权,为公司在供给端提供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从新增订单金额看,2018-2020年度订单金额从38,106.64万元增长至126,683.93万元,年均增长达82.72%。

LNG相比于柴油、汽油不仅在环境保护方面拥有无法比拟的优势,加上美国页岩气技术突破等供求因素的影响,导致天然气的使用价格将低于石油。根据测算,LNG重卡在燃料费用上每年可节省12万元,综合其他费用总体成本可节省约10.3万元/年。

与其他清洁能源比,如CNG(压缩天然气),LNG的适用半径更大、续航里程更长,气瓶装载效率较高。相比于电力,也具有续航里程更长、动力更强劲的优点。总结下来,对于需要长续航、强动力进行长途运输,又要注重绿色环保的重卡来说,LNG是最合适的能源之一。从招股书中可以发现,LNG商用车持续增长,相反电力、混动等则因续航、电池寿命等问题市场份额逐渐下滑。

虽然LNG优点众多,但也存在一定的缺点,主要有二:一是气瓶价格较高;二是国内充气站较少,便利性不足。首次投入成本高可以通过节省后期燃料费用抵消,但充气站建设不足则需要用时间来弥补。致远新能为LNG商用车生态圈的建立积极开展项目投资,募投项目中16个售后服务点建设就为此做出了重大贡献。随着LNG商用车的市场占有率提升,充气站的地位犹如新能源车的充电桩,会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增加。据统计截至2018年,全国已有0.9万余座充气站。在“十三五”规划中,2020年需要新建1.2万座充气站。

募资加码产能建设

夯实长期发展基础

2015年开始,我国天然气商用车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由2015年22,105辆的产量增长至2020年142,702辆,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5.21%。同时,“碳中和”引爆了2021年的头号热点,绿色环保的市场需求有望持续增长。在招股书中,致远新能2020年度各产线皆满产,产能利用率已经提升到了122.43%,产销率达到94.64%。近三年订单的持续增长和下游清洁能源的长期不变的发展趋势为扩产需求提供了充分的理由。

致远新能本次IPO拟发行3,333.34万股,募集资金81,670.59万元用于建设“年产8万台液化天然气供气系统模块总成智能制造项目”(62,319.8万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4,350.79万元)、“补充流动资金”(15,000万元)。

“年产8万台液化天然气供气系统模块总成智能制造项目”共有两方面,一方面拟投资52,457.25万建设生产基地。项目总共耗时两年,建成后将新增设备207台以分别扩大不同容积气瓶的产能,增加容积为330-500L的小容积供气模块8000套、容积1000L的供气模块50000套、容积1350L的供气模块22000套。

如同新能源车电池不断在电池上的更新,气瓶容积则是天然气重卡续航的关键。从募投项目中,可以发现公司将主打具备高续航能力、保温效果更好的大容积气瓶,以更新升级原有经济效益较低的小容积气瓶。公司的战略目标非常符合当下天然气汽车市场在长途货运上的刚需,具备前瞻性。

此外,新生产线由自动焊接、焊装、自动输送线、激光下料切割机等自动化设备组成,将极大提升产线效率以及产品质量,为公司降低边际生产成本,最终实现公司在供应端的市场竞争力和议价能力。

据招股书披露,该项目回收期为5.2年,内部收益率为37.32%。2020年公司总产量45,910台,项目投产后,将增加小、大、超大容积气瓶共80,000台。

另一方面,拟投资9,862.54万元建设配套的研发中心,主要研究超大容积气瓶、内置高压泵以及气瓶轻量化,从续航、功率、重量等方面加强产品的性能效率。研发中心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基础,只有通过高强度的研发才能带来更有效率的优质产品,进而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行业的话语权。

“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拟耗资4,350.79万,通过增加16个售后服务网点,为客户提供贴心周到的增值服务。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精准的后勤建设给予客户便利的同时为公司带来高附加值的额外维护收益,不仅有助于加强客户黏性,还能提升客户的品牌忠诚度以及市场影响力。

LNG气瓶属于压力容器特种设备,一般汽车服务站无法满足对气瓶的维护、维修,专业的售后将带动行业内LNG汽车的整体水平,有利于公司的市场推广和业务拓展,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品牌影响力。

剩余1.5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有助于公司降低负债水平以改善日常经营效率和财务风险。

根据清洁能源车的未来趋势以及现在产能利用情况,产能扩张后利润将被迅速兑现。致远新能表示,公司上市后将以技术领先、产业升级、管理升级为主要方针继续发展。技术上,扩展人才储备,建立研发中心,与科研机构、院校合作,继续在大容量、轻量化、智能化三方面下苦功;产业上投资新型智能产线,降本增效,提高公司经济效益;管理上,持续深耕清洁能源、新能源领域,并在智能化工厂的方向上加强内部管理效能。

“碳中和”背景下,绿色交通和清洁能源的建设将有序进行,多数研究认为未来将滋生百亿级别的投资需求。致远新能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指引下,有望乘着能源改革的春风在细分领域快速成长,成为全球LNG领域的领先企业。

(CIS)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