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比亚迪迈入“刀片时代”(热点聚焦)

2021-04-12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比亚迪迈入“刀片时代”(热点聚焦)

比亚迪迈入“刀片时代”(热点聚焦)

4月7日,比亚迪在重庆新品发布会上同时发布了4款新车,分别是2021款唐EV、秦PLUS EV、宋PLUS EV和2021款 e2,综合补贴后售价在9.98万-31.48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新车将全部搭载刀片电池。

刀片电池是比亚迪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创新产品。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会上宣布,公司旗下全系纯电动车型将开始全面搭载刀片电池,并全面启用针刺测试作为企业标配测试项目。由此,比亚迪开启了一场押宝刀片电池的“豪赌”。

直击安全痛点

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大痛点是安全问题。王传福坦言,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许多企业陷入对续航里程的“攀比”中,这一压力也传导到动力电池环节,使业界对电池能量密度产生非理性追求。然而,不同电池企业的技术及品控水平差异大,再加上三元锂材料稳定性差,电动汽车自燃甚至爆燃问题层出不穷。

“2020年,电动汽车自燃和冒烟事故多达124起。”在王传福看来,如果不从根本上纠偏,放任安全事故愈演愈烈,电池爆燃问题将成为纯电动汽车市场更好更快发展的“头号敌人”。

王传福说所的“纠偏”,就是要改变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以三元锂电池为主的市场格局。去年3月,比亚迪发布了磷酸铁锂刀片电池,通过了当前动力电池领域最苛刻的针刺测试,且续航里程达到高能量三元锂电池同等水平。

在同样测试条件下,三元锂电池在针刺瞬间剧烈燃烧冒烟,而刀片电池却无冒烟起火现象。“安全,是电动汽车最大的豪华。”王传福表示,针刺实验将成为比亚迪所有纯电车型的标配测试项目。

在发布会上,王传福还介绍了比亚迪针对整包电池进行的重卡碾压实验。视频显示,电池包在46吨重型卡车碾压后,电池无重大变形、无漏液和冒烟起火等现象,碾压前后电池单体电压、总电压、绝缘电阻无明显变化,将碾压后的电池包装回车辆上还能正常使用。

据介绍,通过针刺测试和重卡碾压实验,是刀片电池安全性的有利佐证。“如果说行业标准是100分的话,那我们就是150分。我们希望将电池爆燃扼杀在摇篮中。”王传福称。

带动磷酸铁锂电池崛起

此前,纯电动乘用车在电池选择上倾向于能量密度更高的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更多搭载于商用车。但三元锂电池先天具有结构不稳定、热稳定性差等特点。

相比之下,刀片电池的问世改变了行业对三元锂电池的依赖,许多主流电池厂、汽车主机厂都相继发布了磷酸铁锂电池及相应的车型产品,带动了磷酸铁锂电池市场崛起。对此,王传福列举了一系列数据,去年3月到现在,纯电动汽车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占比从6%上涨到32%,翻了5倍多;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从0.53 GWh上升到6.89 GWh,翻了13倍;工信部每月公告中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新能源乘用车占比从8%增长到最高近半水平,翻了6倍。

“刀片电池发布后,几乎每一个你能想到的汽车品牌,都在与弗迪电池洽谈合作。”王传福称。

同时,这也对比亚迪电池生产能力提出了考验。目前,比亚迪正加紧提高刀片电池产能。在发布会前,记者来到比亚迪位于重庆璧山的弗迪电池工厂,夜幕时分,厂内依然灯火通明,8条电池生产线“三班倒”运行。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厂主要生产刀片电池,年产能20GWh,同时有6条生产线在建,规划产能15GWh,此外,还在筹建新电池厂。

“今年,比亚迪将投资120亿元建立新的刀片电池工厂生产线,每月产能将达8万台。”比亚迪方面透露,刀片电池成套设备及装备完全自主研发制造,产能正快速爬坡,远超预期,已开始向全世界外供。未来,刀片电池将陆续搭载国内外各主流品牌的新能源汽车。

“掉队”后的一场“豪赌”

全面搭载刀片电池是比亚迪进行的一场“豪赌”。

日前,比亚迪发布的财报显示,2020年比亚迪累计销售汽车42.7万辆,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下降14.73%和12.52%,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下滑20.38%,这与去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逆势增长的整体形势相背离。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掉队”了。

新年伊始,比亚迪便全面发力,接连推出2款DM-i车型,拉开了“超级混动”的帷幕。在此次发布会上,比亚迪更是带来4款新车,其中2021款唐EV续航里程最高达565公里,车辆充电时间较快,10分钟就可以补充118公里电量,综合补贴后价格为27.95万-31.48万元;秦PLUS EV续航里程最多达600公里,百公里电耗为12.9度电,综合补贴后价格为12.98万-16.68万元;宋PLUS EV续航最多达505公里,综合补贴后价格为16.98万-18.68万元;2021款e2续航最多达401公里,百公里电耗仅为10.8度电,综合补贴后价格为9.98万-11.58万元。记者注意到,这4款新车相比前一代同等续驶里程的车型,有万元幅度的降价。

上述车型全面搭载刀片电池,也被市场寄予为比亚迪扳回一局的期待,并成为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更进一步的关键。据了解,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车型——比亚迪汉EV,就大受市场欢迎,上市以来,有4个月销量破万。

业内人士认为,4款纯电动新车型的发布将改变当前比亚迪汉EV单款车型热销的局面,进一步丰富比亚迪的产品体系,扩展其市场格局。

可以预见,2021年将是比亚迪的关键之年。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