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重磅!央行发布会回应货币政策、信贷违规流入楼市、市场流动性等热点话题

2021-04-12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4月12日,央行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会上,调查统计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阮健弘、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宏观审慎管理局局长李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解读了一季度金融数据。与此同时,会议还对市场流动性调节、经营贷流入楼市调查、入选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补充压力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孙国峰表明,货币政策将以我为主,稳字当头,保持定力,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下一步,坚持跨周期设计理念,兼顾当前和长远,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货币政策稳字当头,保持定力

从总量看,3月末M2同比增长9.4%,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长12.3%,增速比上年同期高0.8个百分点。一季度金融机构新增贷款7.67万亿元,同比多增5741亿元。从利率看,2021年2月企业贷款利率为4.56%,较改革前的2019年7月下降0.76个百分点,创有统计以来最低水平。

孙国峰表示,今年以来货币政策稳字当头,货币信贷保持合理增长。从全年看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是基本匹配的。金融机构信贷投放节奏把握适度,保持了支持实体经济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提高了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后劲。结构方面信贷结构继续优化,金融机构加大对普惠小微企业、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支持,2月末普惠小微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分别达到35.5%和38.8%。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金融系统在做实让利和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的同时,加强自身的风险防控能力。阮健弘指出,一方面,2020年商业银行的盈利是下降了2.7%,这是2003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这主要是因为商业银行通过降低利率等方式向实体进行了更多的让利,2020年末商业银行的净息差比上年末下降了10个基点。另一方面,去年下半年以来单位贷款的逾期金额和逾期率实现了双降。人民银行建设的国家金融基础数据库采集的单位贷款逐笔数据显示,今年2月末单位贷款的逾期金额较上年8月末下降了1.8%,逾期率较上年的8月末下降了0.25个百分点。

对于近期市场关于美国货币政策态势预期的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特别是一些新兴经济体的金融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与此同时,中国的金融市场运行平稳,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中国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保持在3.2%附近,较前期还有所下降,表明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总体平衡,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作用持续显现。

孙国峰表示,下一步,我国的货币政策将以我为主,坚持正常货币政策,稳字当头,保持定力,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同时,密切关注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以我为主开展国际宏观政策协调,保持好宏观政策的全球领先态势。

精准调节流动性,不必过度关注短期影响因素

受年内缴税高峰、政府债券供给放量、资金跨季等扰动因素的影响,市场对4月流动性情况产生了担忧。孙国峰表示,今年以来,由于地方专项债额度下达时间较晚等原因,地方债的发行进度比前两年慢一些,后续发行速度可能加快。同时4月份税款入库的规模也比较大,这两方面的因素都会减少银行体系流动性。但由于一季度末财政支出较多,可在一定程度上吸收其影响。

他指出,人民银行将按照稳健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要求,密切关注4月份财政收支和市场流动性供求变化,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对流动性进行精准调节,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为政府债券发行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孙国峰再次提示,判断短期利率走势首先要看政策利率是否发生变化,主要是央行公开市场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以及中期借贷便利利率是否变化,而不应过度关注公开市场操作数量和银行体系流动性。公开市场操作数量会根据财政、现金等多种临时性因素以及市场需求情况灵活调整,其变化并不完全反映市场利率走势,也不代表央行政策利率变化趋势。其次,在观察市场利率时重点看DR007的加权平均利率水平以及其在一段时间之内的平均值,而不是个别机构的成交利率,或者受短期因素扰动的时点利率。

人民银行一直高度关注财政因素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并将该因素纳入央行流动性管理的整体框架,在货币政策操作中统一予以考虑。今年以来,人民银行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操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及时熨平春节前后现金投放、财政税收、季末等多种短期波动因素,引导货币市场短期利率围绕公开市场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在合理区间运行,切实维护了市场流动性稳定。今后,人民银行将继续灵活开展操作,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对于一些短期因素的影响,市场不必过度关注。

严查经营贷流入楼市,但不能影响对小微的金融服务质量

3月26日,银保监会、住建部、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防止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随后多地金融监管部门开始排查经营贷挪用,严堵资金违规入楼市。

邹澜表示,近年来经营性贷款在满足小微企业的临时的周转性资金需求,提升企业持续运营能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持。但是在部分房价上涨预期较强、炒作氛围较浓的热点城市,也出现了骗取银行经营贷实际用于购房的现象,甚至有些还涉及有组织的违法活动。如果不能及时得到遏制,不仅会影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施效果,而且会挤占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信贷资源。

邹澜表示,“《通知》还特别提出各地要畅通违规问题投诉举报路径,联合排查违规线索。大家也注意到了前一阵深圳市收到相关的举报,深圳市的七部门联合对外发布了通告,对举报提及的线索要进行进一步深入的联合调查。我们认为这种调查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也会持续地跟踪和关注相关调查的进展和最后的处理情况。”

他进一步指出,在解决这一问题的过程中,希望商业银行不要因为这一问题影响到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质量。对于经过必要的、正常的核查程序,确实是因为违法违规活动和银行工作人员无法立即识别的问题,应该也是在银行的基层员工和基层行的尽职免责范围之内。对于发现的因为作假骗取贷款的,需要依法依合同追回贷款。当然涉及到购房人由于是受不法机构和人员的蛊惑、欺骗,通过作假的行为获得了贷款被银行追回造成损失的,可以向相关部门、法院主张自己的权利。

入选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补充压力不大

4月2日,人民银行就《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试行)》(下称《附加监管规定》)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鼓励银行降低系统性风险,避免引发道德风险,系统重要性银行第一组到第五组的银行分别适用0.25%、0.5%、0.75%、1%和1.5%的附加资本要求。系统重要性银行需在进入名单或者得分变化导致组别上升后,经过一个完整自然年度后的1月1日满足要求。

这一监管要求是否会给银行带来补充压力?李斌指出,总的来看,《附加监管规定》有利于系统重要性银行保持充足的资本实力和损失吸收能力。目前第一组到第五组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资本要求初步设定的是0.25%、0.5%、0.75%、1%和1.5%,五组之间过渡比较平滑,整体水平与国际要求也是适应的。

他表示,“我们做了科学认真的测算,相对于我国银行业目前实际资本水平压力不大。如果银行同时被认定为我国的系统重要性银行和全球的系统重要性银行,那么附加监管要求也不会叠加,采用二者孰高原则确定,不会额外增加银行的负担。从附加监管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后的舆情反馈来看,舆论反应、市场反应总体积极正面,大家认为监管规定力度合乎预期,入选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整体资本补充压力不大。”

(作者:边万莉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