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西街观察】佛山高速公路的天价“警示牌”

2021-04-12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近日,广东“佛山一路口62万车主违章,总罚款超1.2亿元”被媒体曝光备受关注。根据网友航拍实测,在这一路段3分钟竟有27人违章。

每一分钟就有9人被罚,如此高频的违章引发极大的争议。一些被罚车主对该地点的违章处罚提出了质疑,认为“实线画得太短了,不合理”。众多车友指出由于标线不明,如果不提前预判就要被罚。而面对这些质疑,当地交警部门则表示,司机有足够时间、距离看见上述的交通信号,应遵循交通信号指示安全行驶。

由于各种原因,司机们经常随随便便就被罚款扣分。部分高速公路罚款不合理的问题一直以来广受诟病。行政执法的原则应该是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执行中坚持按比例操作,犯了多少的错、根据相应的规定,给予相对应的处罚和制裁,只有这样才能体现法治的价值,否则过犹则不及。

于法无据、于理不合的“处罚”成本一再升高,最终加到全社会的物流总成本里,暗藏了混乱而带来的低效和危险因素。如何既达到惩戒的目的,又让司机开得放心且安心,成为现代交通公共治理水平提升的重要考题。

“清理以罚款为目的的电子抓拍”,每年两会这样的建议声音都会有。无论是防止滥设滥用“电子警察”,还是反对为了提高罚款收入而进行频繁抓拍,都是百姓的心中之痛。佛山案例的问题究竟出在哪,天价罚单的争议与合理性之辩,应该成为一块高速“警示牌”,公开回应、一查到底、透明操作则是平息所有质疑的最好方式。

据悉,目前针对佛山该高速路“天量”罚单一事,广东省相关部门已派出工作组赴现场调查。

罚款黑洞不是攻不破的“堡垒”,不能让飞驰的高速公路,成为矛盾丛生的是非之地。让最先进的技术匹配精细化的管理,电子警察监管不规范驾驶功不可没,但防止被滥用和变相创收同样不容忽视。

电子眼如何设置、由谁核准、使用规范不透明、交通罚款如何使用,都应有个明确的说法,是否有必要向社会合理公开闯红灯、区间测速、违停等摄像头的设置地点,提高交通管理水平和公正公平执法能力。

这些年,天价罚单涌现,“以管代罚”的呼声越来越高。各地使用“电子警察”维护和改进交通秩序的同时,应减少以追求罚款为主的执法导向和处罚方式。此时,交管部门更应公开透明打消疑虑,在立法层面规管好电子摄像、抓拍装置的使用规范,让被罚者心知肚明,让普通司机以此为戒。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