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基金牛散青睐谁?站在C位的为何是他

2021-04-1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不得不说,这一次的基金年报,亮点还真是不少。

和财富君一样,大多数人关注的重点,肯定是基金经理,尤其是行业内明星基金经理:谁的基民粉丝最多?哪些人最受基民追捧?谁又是新晋明星基金经理?

不过,财富君今天关注的点,可能和大家不太一样。投资股票的同学,很多人都知道一个词:超级牛散。尽管字数不多,但信息量很大,单从这四个字,就能看出其含金量。

那么,你知道嘛,现在基金行业里,也有了一个群体:基金牛散。当然,对于这个群体,尚无一个统一认定标准,但能进入基金流通股东名单、资金动辄几百上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基民,你觉得实力如何?

最重要的是,基金牛散愿意跟着谁?这一点,可能出乎大家的意料。

牛散新动向

基金牛散青睐谁?站在C位的为何是他

跑不赢基金,那我就成为基民吧!尽管没有专门的数据,但财富君还是从基金年报中,发现基金牛散的蛛丝马迹,这一端倪也得到初步印证。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公募基金的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高达8万亿份,个人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较2019年底上升3.59个百分点至53.4%,创近五年新高。

如果你还不相信,那财富君就拿一些具体数据,来核实这个数据的准确性。在对部分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统计中,财富君不止一次,发现了个人投资者的身影,更为惊奇的是,这些个人投资者,投资的不止一只基金。

就以鹏华中证国防基金为例,就在其披露的2020年报中,丁碧霞前十大基金份额持有人名单中,出现了一个名为“丁碧霞”的持有人,她持有的基金份额为3300万份,估算下来,涉及的资金量也接近3700万元。

基金牛散青睐谁?站在C位的为何是他

在鹏华创业板指数,丁碧霞持有337万份,资金量为400万;在鹏华中证800证券保险基金中,丁碧霞持有295万份,涉及资金240万元;在鹏华一带一路分级基金中,丁碧霞以193.4万份的持有份额,位列第三大持有人。

此外,丁碧霞这个名字,还出现在多只基金的持有人名单中,包括银华深证100基金、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行业指数基金、方正富邦中证保险基金、富国中证体育产业基金、信诚中证智能家居基金等。根据财富君估算,丁碧霞合计持有基金资产规模约2亿元。

同样,另一名基金牛散,一个名为“吉烈均”的持有人,也出现在多只基金的持有人名单中。来自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银行基金披露的年报显示,截止2020年末,吉烈均也是该基金上市份额的大户,持有基金资产约650万元。

基金牛散青睐谁?站在C位的为何是他

与此同时,吉烈均还出现在嘉实瑞虹三年基金、银华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分级基金、建信央视财经 50基金、东方红睿泽三年定期基金、银华大盘精选基金、南方瑞合基金等持有人名单中,仅按照上述基金份额看,吉烈均截止2020年末持有基金资产就超过6000万元。

榜单C位

基金牛散青睐谁?站在C位的为何是他

很显然,就在众多基民加持下,基金经理尤其是明星基金经理,备受投资者推崇。最明显的一个指标是,明星基金经理的持有人数量,呈现数量级大幅增长,百万粉丝基本成为“入围门槛”。

财富君发现,在对非货币基金的统计中,按照持有人户数来看,排名前二十的基金经理,几乎都是市场中的大咖,这其中既包括易方达基金公司的张坤、萧楠,也有景顺长城旗下的刘彦春,还有鹏华基金的王宗合、中欧基金的葛兰等,以及去年的权益类基金“大黑马”,农银汇理基金公司的赵诣。

而在这一份榜单中,财富君还发现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有三名基金经理,是两次进入这个榜单,明显占据了这个榜单的C位,即易方达张坤、鹏华基金王宗合、中欧基金周应波。

作为鹏华基金的“权益一哥”,王宗合表现不俗,其掌管的两只基金,鹏华创新未来18个月、鹏华匠心精选,持有人户数同期分别达到226万、146万,受到万千粉丝宠爱。

基金牛散青睐谁?站在C位的为何是他

根据最新的年报显示,就在去年,鹏华基金旗下基金总共盈利超过500亿元,在所有基金公司中名列前茅。其中,鹏华“权益一哥”王宗合表现抢眼,他掌管的两只代表性基金,即鹏华消费优选基金、鹏华匠心精选,同期表现突出,鹏华消费优选基金去年盈利5.7亿元,加权平均份额净值为2.09元,加权平均净值利润率57.74%,相比较2019年、2018年都获得了大幅提升,而鹏华匠心精选基金同期利润更是达到33.7亿元。

牛年寻宝

基金牛散青睐谁?站在C位的为何是他

对于牛年的市场,王宗合的判断略偏谨慎,不过更加显示出选股的重要性,这正是他的擅长之处。

在鹏华消费优选基金的年报中,王宗合明确表示,我们面临着新的市场环境。过去数年机构投资者大多都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收益,权益基金的发行也受到了市场的热捧,爆款基金持续成功发行,这导致优秀公司的短期估值水平目前处于一个相对高位。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我们的操作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我们的基础投资理念上,即深度的产业和公司研究和长期价值投资,筛选出各个细分赛道中真正创造价值的优秀公司。

“回望我们过去的投资历程,包括很多我们长期持有的重仓股,在持有过程中,静态市盈率的高低是一个阶段性的因素,但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最终决定我们收益的是这些公司是否在持续不断创造价值。我们的工作就是持续寻找这样的行业和公司,深度研究,并长期持有,我们相信这种方法是长期行之有效的。”

不过,王宗合也认为,短期来说市场环境对我们精选个股的做法带来了很多挑战。这个挑战要求我们对投资标的的价值理解必须达到一个非常深的深度。否则如果我们在一个静态估值较高的市场环境下选错了标的,会面临很大的风险。我们希望发挥我们既有的优势,即更深的研究、看得更远、持股周期更长。

至于择时,王宗合给出的答案是:回顾历史,我们通过深度研究、长期持股的价值投资来穿越周期,所取得的效果是远远好于在市场模糊状态下去做择时选择的。所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把精力放在深度研究上,把我们篮子里的鸡蛋看好;同时我们也将持续跟踪研究篮子以外的具有长期成长价值的新兴行业里的龙头公司,并努力将它们纳入我们的投资中来。

基金牛散青睐谁?站在C位的为何是他

就拿鹏华消费优选基金来看,其最新的前十大重仓股为,山西汾酒(600809,股吧)、贵州茅台(600519,股吧)、爱尔眼科(300015,股吧)、五粮液(000858)、古井贡酒(000596,股吧)、长春高新(000661,股吧)、贝达药业(300558,股吧)、泸州老窖(000568,股吧)、凯莱英(002821,股吧)、广联达(002410,股吧)。

其中,爱尔眼科、凯莱英、中际旭创(300308,股吧)、广联达、沃森生物(300142,股吧)、青岛啤酒(600600,股吧)、中国平安(601318)、格力电器(000651,股吧)、长春高新等,都是去年增持或新买入的个股。而同期卖出较多的个股,主要是山西汾酒贵州茅台(600519)、水井坊(600779,股吧)、韵达股份(002120,股吧)、古井贡酒、五粮液等。

基本面投资专家天团

基金牛散青睐谁?站在C位的为何是他

作为鹏华基金的投研团队成员之一,除了“权益一哥”王宗合外,鹏华基金的基本面投资专家天团,一直备受业界关注。

鹏华新兴产业基金经理梁浩指出,2021 年,我们对市场持相对谨慎态度,但个股机会仍会普遍存在。2020 年市场的收益很多来自宏观环境和货币环境,四季度以后,出口的超预期又在资产价格上有了相对极致的表现。同时,一些优质却不在大众视野内的公司呈现出高增长、低估值、股价持续下跌的情况,我们会在这些领域加大布局。

鹏华外延成长基金经理陈璇淼分析, 展望 2021 年,在连续两年大幅上涨之后,大部分核心资产估值处于比较高的位置,鹏华外延成长将继续寻找各个细分赛道中最具成长性和确定性的一批资产,分散行业进行配置,希望获取企业的业绩增长带来股价的投资回报。

鹏华研究驱动基金经理聂毅翔认为,展望未来,市场很难继续出现系统性提升估值的趋势投资机会,但结构性机会仍旧存在。操作上,本基金采用行业内选股分散配置方式,持仓较为分散,行业配置方面相对较为均衡,主要抓取个股的机会。

鹏华健康环保基金经理蒋鑫认为,在目前的时点,不可否认的是 2021 年选股的难度越来越大,但我们认为仍有结构性的机会可以挖掘,因为 2020 年并不是全面的普涨,还是有很多细分行业能找到有性价比的机会,我们也会不断的学习、比较,寻找更有投资性价比的标的。

鹏华研究精选基金经理王海青表示,展望 2021 年,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化,以及疫苗的推出,我们认为经济将逐步回归正轨。目前来看,经济仍将延续复苏的态势,但政策也将逐步回到正常状态,流动性或难以像 2020 年那么宽松,因此企业估值或难以再明显提升。我们看好的方向仍集中在包括云计算产业链、互联网经济、消费与医药龙头、新能源、消费电子等有成长空间的行业。2021 年选股将变得更难,不过我们仍将通过深入研究来找到符合我们投资理念且估值合理的标的,希望通过企业不断成长来获得收益。

基金牛散青睐谁?站在C位的为何是他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锐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