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补足矿机制造关键能力,完善全产业链布局的比特矿业蓄势待发

2021-04-12 格隆汇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本周,出于对全球流动性仍将维持相对宽松的预期,加密数字货币行情持续走高,随着市值第二大的加密数字货币以太坊(ETH)在4月7号站上2150美元的历史新高,全球加密数字货币市值也首次突破了2万亿美元的大关。

与此同时,传统机构加速入场奔向比特币,也是刺激比特币近期持续上涨的重要原因。据区块链数据研究机构Glassnode的研究报告,过去一周比特币得以站稳万亿美元市值,正是市场对比特币、乃至整个加密货币资产类别释出强劲信心的信号。

同样也是在本周内,经股东大会投票通过,500.com正式更名为比特矿业,公司英文名称变更为BIT Mining Limited,而交易代码也即将变更为BTCM。

2018年起开始开展区块链研究并发布了区块链白皮书、在2018年赴北美矿场考察的500.com,从2019年通过子公司在四川开设矿场,到去年底完成向区块链的业务转型,不仅战略布局深思熟虑,每一步也都走的稳扎稳打。

进入2021年后,500.com更是在短短几个时间中不断的从各个维度完善着加密数字货币领域的业务布局,并且通过最近完成的收购实现了整个加密数字货币行业从矿机生产到挖矿业务的全产业链布局。

比特矿业这个新名称的生效,也标志着公司已经正式成为了加密货币行业、乃至整个区块链行业的核心参与者。

01

打造加密数字货币业务全景生态

比特矿业在构建加密数字货币业务闭环的早期布局便是收购矿机、矿场与矿池。

今年1月11日,比特矿业宣布将发行价值约1440万美元的A类普通股作为对价,收购一批比特币矿机,包括S17,T17和M20等型号,总算力约为918.5PH/S。

1月29日,比特矿业签订了一份股份认购协议,对当时持股33.7%的乐透互娱进行增持至54%以上,也就是使乐透互娱成为了子公司。乐透互娱目前运营着三家矿场,分别为雅安大数据服务中心、康定大数据服务中心、以及甘孜长河大数据服务中心。可以为客户提供包括场所、硬件支持、供电、配套监控及管理等全方位服务。

2月2日,比特矿业发布公告称已就5900台比特币挖矿机的购买达成最终购买协议,总金额约为5520万元人民币(约合850万美元),预计将于2021年第二季度交付;同时还签订了一份1万台比特币矿机的框架协议。

2月中旬,比特矿业再以约10%的股份收购了全网算力排在第三位的BTC.COM矿池,包括BTC.COM的全部矿池业务,BTC.COM域名和BTC.COM加密货币钱包。

26号,公司再宣布与比特小鹿子公司签订了新的矿机购买协议,以3130万元的对价购买了1923台比特币S17矿机现货,以及以2亿元的对价购买2000台全新以太坊矿机。

一方面,比特矿业对矿机与矿场的收购进行的如火如荼,但另一方面,比特矿业也深知加密数字货币行业高度景气下矿机的供需失衡会给公司带来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

目前,几个主流比特币矿机厂商的网站上,所有型号的矿机均显示售罄。更有甚者,根据上市矿机厂商嘉楠科技公布的数据,公司订单已经排到了2022年3月,仅在北美市场就有近10万台的预售。

与此同时,从汽车、手机再到矿机,缺芯问题正在全球范围内疯狂蔓延。主力矿机使用的7nm制程芯片,全球仅有极少数的企业具备量产能力。

为了消除芯片和矿机供给侧不确定性可能会给公司未来业务开展带来的影响,提高挖矿效率、收益以及风险抵御力,4月5日晚间,比特矿业发布公告,宣布将收购蜜蜂计算(香港)有限公司("蜜蜂计算")。

成立于2018年的蜜蜂计算,主营业务为比特币和以太坊矿机芯片的研发以及矿机制造。2019年,蜜蜂计算与亚洲最大的芯片设计公司台湾联发科技(MTK)合作研发的7nm比特币矿机芯片,在经由蜜蜂计算的重要投资者之一的日月光集团进行了封测后,量产了首批7nm芯片的比特币矿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2日比特矿业公告中签订5900台比特币矿机购买协议的交易方正是蜜蜂计算,而且这批矿机搭载的是蜜蜂最新7nm制程芯片。

比特矿业在完成向加密数字货币业务的全面转型之后,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对产业链各个环节进行了武装。对蜜蜂计算收购的完成,使得比特矿业成为了一家全产业链布局的公司。

02

挖矿公司叠加矿机公司,带来更高估值

对蜜蜂计算的收购无疑将给比特矿业带来持续稳定并且成本可控的矿机供应,避免矿机供应不足、交付周期较长等外部因素给公司挖矿业务带来的影响。

与此同时,矿机制造,也是位于加密数字货币产业上游、且与交易所并列为数字货币产业链中最具盈利能力的一环。

在比特币的牛市行情中,头部矿机公司一边开启了上市热潮,一边也开始了向下游挖矿业务拓展的热潮,直观的体现为矿机生产商对外销售的比例正在逐渐降低。

目前活跃在美股市场上的"挖矿股"中,市值最高的Marathon Digital(MARA)市值接近50亿美元、Riot Block chain(RIOT)的市值已经超过42亿美元、Bit Digital(BTBT)的市值近7.5亿美元,第九城市(NCTY)市值目前也超过了4亿美元。

补足矿机制造能力,必然也会为比特矿业打开更多的估值空间。

归根结底,无论是矿机、矿场还是矿池,都是为比特矿业的挖矿能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算力的持续增长提供技术支持。

目前,蜜蜂计算是少数具备7nm制程芯片的比特币矿机制造商之一。同时,蜜蜂计算正在研发中的下一代7nm制程比特币矿机还预备在功耗上实现进一步的降低。

同时拥有全球加密数字货币市场中市值排在前三的比特币、以太坊、莱特币三个币种矿机研发能力的蜜蜂计算未来的发展将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03

加密货币加速渗透传统金融

过去半年中,加密数字货币在传统消费领域以及投资领域的地位持续发生着变化。

除了此前由于官宣接受比特币支付掀起比特币新一轮暴涨的特斯拉,美国亿万富翁RickCaruso的同名房地产公司也在本月宣布,将接受零售和商业地产租户使用比特币支付房租,成为了接受比特币支付的最大房地产公司。

与特斯拉相同,这家房地产公司也选择了将部分公司资产用作比特币投资,Caruso表示,公司相信加密货币的存续能力,也相信比特币是一个正确的投资标的。

而在金融领域,支付巨头Paypal宣布支持虚拟货币交易、美国保险巨头万寿人通宣布划拨1亿美元用以比特币投资、英国资产管理公司Ruffer也将2.5%的资金投入到了比特币市场中。

进入2021年,上市公司和传统金融机构对加密数字货币相关业务的布局进入加速期。

就在上周,支付巨头VISA也宣布将允许用户使用加密货币结算,这样的尝试可谓直接打通了数字货币的支付渠道。在今年Q1的收益电话会议中,Visa的CEO也表达了对加密数字货币"数字黄金"地位的肯定。

毫无疑问,比特币早已不是此前那个由散户交易推高的市场,据数字资产管理公司灰度(Grayscale)的数据,目前市场中的比特币机构投资者较2018年增长了37%。而灰度旗下规模最大的加密数字资产信托产品--灰度比特币信托基金,规模已占到灰度总体资产管理规模的90%以上。

通过持续购入矿机以及收购矿机制造商蜜蜂计算,不仅使比特矿业在产业链自上而下的各个环节发挥出竞争优势,而且加固了挖矿业务抗风险的能力。

完成华丽转身后,迅速打通了加密数字货币行业从矿机生产到挖矿业务的全场景,完善了全产业链布局的比特矿业,已蓄势待发,未来无可限量。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