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无厘头”金广发:笑声在此甩开枷锁

2021-04-1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新无厘头”金广发:笑声在此甩开枷锁

“爱情对我来说是一种责任,但是我不负责任。”

一位谢顶老人带着神秘而诡谲的笑容,对着手机镜头如是说道。

老人严肃的语气,与奇特的内容形成反差,为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观看体验,因此流传甚广。

有人将这一片段剪辑,收录进《野生大爷的珍贵录像集锦》。

这是艺能人金广发作品中的名场面。

在金广发团队的创作中,充斥着类似的无厘头乱语与抽象举止,笑声在此处甩开枷锁。

作者 | 张美芽

01

新无厘头

金广发的新奇审美趣味,在其视频账号上便有所体现,不叫全能艺人金广发,不叫搞笑艺人金广发,而叫艺能人金广发。

“艺能人”是日文直译过来的词语,在日语中是“偶像”的意思。配上金广发本人大腹便便,操着一口唠叨北京话的中年男子形象,和村口杂货铺非要起名叫“新世界百货商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非常违和,不过这很金广发。

打开百度搜索框,输入“艺能人金广发”,映入眼帘的第一个推荐词条是“艺能人金广发拍的到底是什么东西”,你大概可以猜到一些观众的迷惑。

金广发的视频有很多系列,最广为流传的是《私家观察》。

在这一系列的短片中,一位永不露面的女记者,举着话筒进行社会调查,提出一些诸如“朋友唱歌难听怎么办”、“过节你回家吃饭吗?”、“你睡觉前刷牙吗”的生活小难题。

接着,会出现一个染着黄毛,外形酷似古惑仔的年轻人,对着镜头边做鬼脸边发出“略略略”的声音。此人因擅长略略略,被网友亲切称为“略略子”。

作为主角,金广发通常戏份最多,他会神神叨叨地说一通不着边际的话,再穿插几个举止异常的路人,最后以女记者惊慌失措的“你干嘛呐”收尾。

女记者的惊慌失措,和观众的一头雾水有些相似。大家内心的感受都是,“完全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

“新无厘头”金广发:笑声在此甩开枷锁

金广发的视频画面充满90年代的复古感。

配乐是《春节序曲》,让人觉得这是一个正经的街头采访,配上各类莫名其妙的回答,会达到意外的喜感,成为当下时代新的无厘头风格。

比如,在“你过节回家吃饭吗”的采访中,金广发答,“我媳妇不让郭姐上我们家吃饭”,假发男子说,“你怎么知道我是郭姐?”。

这样牛头不对马嘴的一问一答,观众完全无法猜到对话发展的走向。

金广发正是在以一种随意、消遣的姿态去解构生活中的琐事。很多包袱与情节的设定都是随性的表达,在完全没有逻辑的内容体系下,追求极度的真实感,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这样的反差好笑又上头。

笑声回归轻松,一切回归起点。

02

达达主义

金广发的微博问答主页签名中写着,“关于人性的阴暗面”。这和金广发视频中所表达的,似乎有某种意义上的相似之处。

在金广发的故事拼图里,对人类的描写完全与真善美无关:

短片中会出现生活不能自理的妈宝男、与邻居偷情的中年大叔、从不拒绝异性追求的年轻女子、一把年纪了还想看女孩穿JK的老头。

通常来说,在短视频里出现人物形象的塑造,作者会希望借此引起观众的共鸣,比如,赘婿总会逆袭,小三不会有什么好下场。

而在金广发的创作当中,这些人物的性格,在某种程度上是毫无意义的。

他不讲“好人有好报”或者“人定胜天”之类的大道理,也没有什么连贯的剧情,他们的出现,只是为了让剧情更加“好笑”。

在喜剧当中,冒犯是常态,而金广发的高明之处,在于他只表达而不表态。金广发将这些人物变形后,更具象地呈现给观众,没有攻击性,反而有一种超现实感。

金广发的《记录仪》系列,观众看到的是行车记录仪视角。每集一个故事,还原了“强行擦车”、“女代驾被骚扰”、“抢占车位”等开车过程中时常会遇到的问题。

这些叙事并不完整,突然地开始,又突然结束,看起来更加真实。

曾有地方媒体误以为这是真实事件,将视频转到了自己的动态下,甚至还为里面的人物打上了马赛克。

“新无厘头”金广发:笑声在此甩开枷锁

在连综艺节目都喜欢上价值的今天,金广发的表达方式是反过来的。

《都市传说》系列中,则揉进了“随地小便”、“停车场不开票”、“话说不清楚”等社会问题。

一期名为“你对女权怎么看”的采访当中,第一位路人用苏北话说起了绕口令,第二位路人说了两句日语,金广发则直接和记者对骂了起来。

这是金广发所希望表达的“人性的另一面”,他们在插科打诨与鸡零狗碎之间真实地存在着。

有人说,金广发是短视频中的达达主义。大量碎片化的短镜头与无意义的台词拼接在一起,用无厘头的表演,去呈现生活中存在的一些现象,但又不过度解读它们。

在这个过程中,严肃被消解了,意义却还在,这是金广发特有的魅力。

03

闹剧太多,喜剧太少

有时,金广发会进行直播。直播间里的他,还会抱起吉他,唱一首黄家驹,观众会在评论区刷“JK梗”和“你干嘛呀”。

有人问金广发,老爷子会觉得那些台词太过低俗,金广发说,老先生今年70,只要还在演戏,就是开心的。

“略略子”说,《都市传说》的表达比较完满,他们拍起来最开心,尽管热度很低,但也无所谓,偶尔遇到懂的人,拍拍肩膀,唤你一声知己。

他说,中国的闹剧太多,喜剧太少。

略略子曾经在吃饭时被观众认出来,对方冲他“略略略”,他把这段经历写下来,在知乎上分享,他说,“这很离谱”。

但那一刻,他知道,他们的坚持正在被看见。

“新无厘头”金广发:笑声在此甩开枷锁

今年2月27日,香港金牌喜剧演员吴孟达去世,引发一场轰动。有人在微博下评论,“达叔一定不知道,会有这么多人怀念他”。

人们怀念吴孟达,也是在怀念他为观众带来的欢乐时光,在那个娱乐贫瘠的年代,他和星爷的无厘头喜剧,是那时年轻人生活中最强的振奋剂。

吴孟达的珍贵之处,在于他给观众带来轻松的笑声,源于生活又抽离出生活,不用深思熟虑,却能让人身心愉悦。

这也是人们喜欢金广发的原因。尽管在观众眼里,他们的剧本总是支离破碎,演员总是胡言乱语,却总能够直白地通往一个目的地:让人笑出声。

或许,这才是喜剧的终极意义。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未来商业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