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京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突破百万

2021-04-12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常蕾)国内新冠疫苗接种迅速推进。4月12日,北京疾控中心发布数据称,截至4月12日11时,北京累计接种人数突破1200万人,60岁及以上老年人累计接种116.5万人,其中90岁及以上1335人,最大年龄接种者超过100岁。

3月下旬以来,我国的疫苗接种速度明显加快。截至4月8日,我国疫苗接种总量已超1.49亿剂次。此前,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表示,今年6月我国的新冠疫苗接种率计划达到40%。这意味着,我国每日接种量需进一步提升至1000万剂左右。

海通证券指出,加上目前已有江苏、广西、安徽、宁夏等多地出台了疫苗接种目标,同时推出各种激励措施加快达成目标,未来接种继续提速可期。

国内疫苗研发也频传捷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研究院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于4月9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试验批件。此次获批临床试验的重组新冠疫苗是中国生物旗下的第三款新冠疫苗。

据中国生物介绍,基因重组蛋白疫苗技术路线成熟,适于规模化生产,在制备全过程中不涉及活病毒及其他感染性材料,无需在高等级生物安全环境进行。

此前,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两款新冠疫苗已分别于2020年12月30日、2021年2月25日在国内获批附条件上市,并于2020年12月9日、12月13日,2021年2月5日、2月25日,在阿联酋、巴林、玻利维亚、塞舌尔获批注册上市。据介绍,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是全球范围内获批使用最广泛的新冠疫苗。

重组新冠疫苗是新冠疫苗五条主要技术路线之一,在中国已获批使用的5款新冠疫苗中,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智飞生物(300122,股吧)联合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已于3月10日获批紧急使用,并已在多省接种使用。

国内新冠疫苗研发进入快速轨道。近日,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会长封多佳在北京大学全球健康与创新传播系列研讨会上透露,今年年底,国产mRNA疫苗有很大可能问世。封多佳称,目前艾博生物和沃森合作开展的mRNA疫苗研究,已经结束了一二期临床试验。试验结果是令人满意的,现在正在准备在国外启动III期临床试验。

此外,上海斯微生物也启动了一二期临床试验,这款mRNA疫苗也有很多自己的特色,其核心工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特别是它可以常温储运,这有利于提高疫苗储运的效率。

与此同时,国内疫苗产能逐步提升。封多佳表示,明年我国新冠疫苗年产能将达到约50亿剂,而在今年底前近7成国人有望陆续进行接种。截至目前,我国国产新冠疫苗在国内的使用量超过了1亿3千万剂,而出口数量也超过了1亿剂,涉及百余个国家。

不过,疫苗专家陶黎纳也表示,目前国内疫苗接种仍然有缺口,因此新冠疫苗的临床试验依然紧迫,但目前国内已经没有实施三期临床的条件,而国外进行三期临床的配合程度较为不可控。与此同时,陶黎纳建议,通过创新审批机制,将临床试验疫苗和批准紧急上市疫苗的抗体进行比较,在有较高把握度情况下,进行紧急授权使用,进而大幅提高我国的新冠疫苗储备。

近日,交通部也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新冠病毒疫苗货物运输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加强运输全过程安全质量管控,完善应急处置措施,为疫苗生产、供应和接种提供坚实的运输服务保障。

市场的强劲带动了股市的火热,新冠龙头概念股康希诺-U、智飞生物万泰生物等股价拉升。其中,万泰生物股价上涨11.25%,市值增加128亿元,成为本周股价、市值上涨最多的公司。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