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茉莉满城茶飘香——福建福州市大力传承和发扬茉莉花和茶文化

2021-04-12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闽江边口是奴家,君若闲时来吃茶,土墙、木扇、青瓦屋,门前一田茉莉花。”在福建福州,有这么一句民谣,形象地唱出早年福州郊区农村家家户户种花,一到夏天,茉莉花香飘遍“琼花玉岛”仓山区的情景。

茶引花香,以益茶味。福州的茉莉花茶采取传统的窨制工艺,利用茶叶吸咐和茉莉花吐香,将茶味与花香完美地融合。“见茶不见花”,独特的制茶工艺产出的高品质茉莉花茶受到了消费的喜爱。

茉莉满城茶飘香——福建福州市大力传承和发扬茉莉花和茶文化

茉莉花是乌龙江畔孩子们的美好记忆。 陈霖摄。

闽江两岸茉莉香,白鹭秋水立沙洲。2013年5月,福州茉莉花种植与茶文化系统被列入首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名录;2014年4月,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被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名录;2014年11月,福州茉莉花茶传统窨制工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被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保护和发扬落到了我们身上。”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林健说。近年来,福州把茉莉花茶作为“生态美、百姓富”的重要抓手,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让这一文化遗产绽放出了新的生机。

传承花茶相融千年文化史

早在西汉时期,茉莉花经由海上丝绸之路来到了福州。至北宋年间,福州已经是茉莉满城。福州盆地中心的冲积平原为沙壤土,肥力高,水份足,扦插茉莉易成活。在我国的60多个茉莉花品种,单瓣茉莉清香独特,为福州独有。

闽江穿福州城而过,与乌龙江交汇。福州城内三山与鼓山、五虎山遥相辉映,属于典型的海洋性热带季风气候。优越的气候和生态条件,使得福州成为历史上有名的贡茶产地,方山露芽、鼓山柏岩茶、罗源七境绿均是贡茶。

让茶与花从相望走向相融,有着独特香气的茉莉花茶始于宋朝时的福州。到明朝时期,福州茉莉花茶制作工艺已经比较成熟。清朝后期是福州茉莉花茶的兴旺时期,咸丰年间,福州茉莉花茶在京津一带成为宫廷贵族、外国商人的高档消费品。慈禧太后对茉莉花有着特别的偏爱,福州迅速成为全国茉莉花茶的窨制中心和集散地。

1860年,福州茶叶出口达400万磅,占全国茶叶出口总额的35%。1900-1931年福州城内经营茉莉花茶的茶商有80多家,结成了天津帮、平微帮等。1872年,俄国人在福州泛船浦开办阜昌茶厂,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的机械制茶厂。1889年福州茉莉花茶出口量为世界最大。到1933年,福州茉莉花茶产量增至7500吨。

弘扬未曾外传的古老制茶工艺

福州茉莉花茶为什么深受世人喜欢?关键是千年传承的独特窨制工艺以及优质茉莉花和茶。受益于严格的保密和传承,窨制未传到其它国家,目前世界上没有其他国家能窨制茉莉花茶。

窨制,也叫熏制,是利用茶叶的吸咐和茉莉花吐香,将茶味与花香融合。每一窨次对温度、湿度、下花、烘干等的要求都十分严格,差之毫厘则谬以千里。制作好一款纯正的福州茉莉花茶,如果是九窨花茶,仅仅窨花就要经过81道工序,再加上前期原料茶柸、茉莉鲜花的选择、伺花等,制作技艺的繁复让外人始终难以一窥门道。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茉莉花茶制作技艺,从2009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场福州茉莉花茶茶王赛,每两年举办一次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传承大师、传承人比赛,推动技艺传承从“主动引导”向“自发参与”转变。至2020年底,累计授予28人为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传承大师荣誉称号,并推荐其中13位分别入选国家、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录。

在建立行业标准方面,福州也加大了力度。2015年3月,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花茶工作组在福州成立。至2019年,主导完成了茉莉花茶加工技术规范、茉莉花茶冲泡与品鉴方法、花茶烘青坯加工技术规范、窨茶用茉莉扦插育苗技术规程等多个国家和福建省地方标准等。

“在中国的花茶里,可闻春天的气味。”以茉莉花为市花的福州,持之以恒地传承和发扬得到了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迈克本斯顿的肯定,福州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

打造生态美百姓富的特色产业

近年来,福州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一方面对茉莉花种植核心区实行分级保护,另一方面加强对新植茉莉花基地的补贴力度,到去年每亩补贴3000元。同时,在全市6个县(市)区建立9个信息监测点,实现了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信息监测常态化。

2020年,福州市政府出台了《支持茉莉花产业发展九条措施》,在茉莉花种植基地、绿色生态茶园建设、茉莉花加工提升、茉莉花茶产业园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茉莉花茶品牌宣传及标准制订、茉莉花茶科技创新、茉莉花茶专营店、茉莉花茶生产企业融资九个方面,出台了具体的扶持细则,推动了茉莉花产业的升级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州茉莉花茶一直是国家的外事礼茶。近年来,福州市通过“福州茉莉花茶神州行”等活动,提升了品牌价值。在“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研究中,福州茉莉花茶品牌价值从2010年的16亿元上升至2019年的32亿元,10年间品牌价值实现翻倍。

“山丘种茶树,沿河种茉莉。”这一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形成的种植格局,保证了千百年来福州茉莉花香与茶香的绵延不绝。据不完全统计,茉莉花茶产业带动福州茶农、花农2.6万户,户均增收1.2万元,已成为一个“生态美、百姓富”的地方特色农业产业。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蔡茂楷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