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动画播放量破1.7亿、新片即将定档 盗墓题材热风久吹不散

2021-04-12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盗墓题材的热风吹了数年,仍久吹不散。仅是在当下,不仅新开播的动画《盗墓笔记秦岭神树》上线3集已实现1.8亿次播放量,根据天下霸唱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摸金玦之守护人》也已在视频平台启动预约。从小说到影视作品、动画,盗墓题材一直是改编公司及平台追逐的对象,背后既离不开该类题材自身携带的离奇色彩抓住了人们的注意力,从中涌现的神秘感也让观众对该类题材欲罢不能。然而,随着盗墓题材的热风持续吹遍多个领域,在出现同质化情况的同时,真正能抓住受众的仍是以《鬼吹灯》《盗墓笔记》为首的少数IP,亟待打破自身的束缚。

新动画播放量破1.7亿、新片即将定档  盗墓题材热风久吹不散

接连“上新”

前脚动画《盗墓笔记秦岭神树》刚刚上线开播,后脚就有粉丝发现新片《摸金玦之守护人》已在视频平台上启动预约,等待后续定档上线。接连的“上新”让对盗墓题材欲罢不能的粉丝瞬间兴奋起来,打算在近期一饱眼福。

公开资料显示,《盗墓笔记秦岭神树》是IP《盗墓笔记》首次动画化的作品,共计12集,一经上线便受到各方的关注,热度持续攀升。截至4月12日16时30分,《盗墓笔记秦岭神树》虽然只上线了3集正片内容,但据独播平台腾讯视频App的数据显示,该动画的累计播放量已达到1.8亿次,并以819.4万的热度值排在国漫排行榜的第12位。

《盗墓笔记秦岭神树》正在热播中,而正待上线的《摸金玦之守护人》同样来头不小,其是由天下霸唱创作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该片自去年9月开机以来便持续成为盗墓题材粉丝关注的对象,而近段时间在独播平台腾讯视频启动预约后,关注度更是日益提升,时长不到1分钟的先导预告已实现超百万的播放量。

“盗墓题材一直是近年来的热门,每年热播的影视剧中也或多或少均会有盗墓题材作品的身影。”导演黄志勇认为,由于盗墓题材具有离奇、惊险的特点,再加上该题材本身独有的神秘性,成为吸引受众的一大利器,更不用提经典IP所拥有的忠实粉丝,让该类题材从不缺少热度。

除此以外,在编剧赵彤看来,盗墓题材大火后,成为不少公司追逐的对象,现阶段也是不少平台的基础储备内容类型之一,众多较具影响力的演员也纷纷加入其中,出演相关角色,在市场的助推下,结合该类题材对受众的吸引力,使得这股热风能连续数年久吹不散。

市场反馈两极化

盗墓题材的火热已毋庸置疑,但热度的背后却是相关作品两极化的市场反馈,也令这一市场增添了不少“虚火”。

“其实仔细观察盗墓题材可以发现,热度虽高,但真正能抓住观众和市场的仍是以《鬼吹灯》《盗墓笔记》IP为首的改编作品,每次一有新动作出现,便会获得较高的关注度,其他类似题材的作品很少能获得同样的热度。”黄志勇如是说。

以2020年上线的相关影视作品为例,网剧《鬼吹灯之龙岭迷窟》开播时,曾5次获得猫眼全网热度榜剧集类的日冠,网剧《重启之极海听雷》上线时,同样也热度飙升,多个微博话题的阅读量均在亿级以上。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与盗墓题材相关的网络电影等相继上线,然而,累计播放量却大多在百万次或千万次,热度也相对平平,极少有作品能够脱颖而出。

赵彤认为,一方面是因内容本身的影响力较弱,未能形成如《鬼吹灯》《盗墓笔记》这类IP的市场关注度;另一方面则是其中也包含部分制作较为粗糙的作品,剧情的设计也缺少逻辑,甚至还有打着盗墓题材的招牌,实则与该题材并无过多关联度的作品,这类作品无法获得更好的市场反馈。

而在电视评论人孙禹看来,现阶段盗墓题材作品已经逐渐产生了创作上的限制,即使有新作品的出现,往往也能从中看到其他IP的身影,或是剧情逻辑相似,或是剧中人物的设计相同,这便令同质化的情况越发严重,并影响着人们的观看体验,导致更为明显的市场反馈两极化。

走出束缚

除了《盗墓笔记秦岭神树》和《摸金玦之守护人》外,现阶段,还有更多盗墓题材的作品正等待着与观众见面,覆盖网剧、网络电影等多种作品类型。多部作品的排队在令盗墓题材的热风继续吹向市场,也令从业者不得不思考如何才能让该类题材持续保鲜,以获得更为长久的生命力。

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盗墓题材的核心内容产品,大多在天下霸唱和南派三叔分别创造的《鬼吹灯》和《盗墓笔记》的基础上改编而出。而其他相关作品或有存在蹭热度的可能性,或只为赶工追上浪潮,导致本身质量不佳,难逃粗制滥造的结局。

孙禹认为,“虽然两大IP具有较大市场影响力,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其他优质内容的出现,相关公司还是需要走出这两部作品的范围,挖掘更为多元的作品以丰富这一题材市场。此外,原创性也是寻找生命力的关键所在,假若缺少原创性,今后该类题材的发展便只能依靠于老本,而持续的消耗终究会迎来能量被消耗殆尽的那一天”。

此外,赵彤表示,盗墓题材也是当下较受争议的题材之一,原因就是该作品对“盗墓”的描绘,同时在创作的过程中,也有很多创作者认为吸睛点在于“盗墓”的设计,若引导性的判断出现差错,便会产生较大的问题,但若深层次地去看“盗墓”这一设计为何会吸睛,原因则是有一系列惊险刺激的探险历程,也是这些观感对受众产生极大的吸引力,并产生持续阅读或观看的欲望。若市场不纠结于“盗墓”,而是转变于探险,或许能发现新的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