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香港市民每人获派5000港元电子消费券!支付宝、微信入围甄选营办商之列

2021-04-1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导读:向每名合资格的18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来港人士,发放总额5000港元的电子消费券,计划规模360亿港元。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朱丽娜

  编   辑丨陈庆梅

香港市民每人获派5000港元电子消费券!支付宝、微信入围甄选营办商之列

  图 / 图虫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在金管局的协助下,甄选了四家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协助推行电子消费券计划,预计在今年暑假接受登记。四家营办商分别为支付宝香港、八达通、Tap & Go拍住赏及WeChat Pay HK,分别涵盖3万至10万家本地零售、饮食及服务业商户。

  “我们将设立一个中央登记系统让市民以电子方式进行登记。市民如曾登记去年的现金发放计划,部分基本的个人资料将自动载入到申请表格页面供核实,节省市民输入资料的时间,”陈茂波指出。

  他透露,该计划是向每名合资格的18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来港人士,发放总额5000港元的电子消费券,计划规模360亿港元,估计可为今年的经济增长带来0.7%的提振作用。在带动消费气氛加快经济复苏的同时,也有助推动小商户更积极使用电子支付,让他们未来能更好把握电子支付发展带来的商机。

  据悉,甄选的主要准则包括有关营办商是否具备相关经验、相关支付工具的普及度、它们覆盖的商户业务性质及范围等。

  由于香港原有的《结算及交收系统条例》未能涵盖新式的移动支付,特区政府2014年已提出咨询并作出草案修订,并于2015年11月立法会三读通过,正式立法出台《支付系统及储值支付工具条例》。

  该条例规定,持牌人须有不少于2500万港元的股本,同时须满足一系列科技系统、资金管理等要求。

  2016年8月,包括支付宝、WeChat Pay(微信支付)等5个储值支付工具(SVF)持牌人获得香港特区政府的首批储值支付牌照。目前,香港共有18个持牌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

  此次的电子消费券使用范围,包括本地零售、餐饮及服务商户的消费。根据4间电子钱包营办商公布的数据显示,支付宝覆盖香港逾10万本地商户属最多,并有270万活跃用户。WeChat Pay HK则表示注册用户逾380万,覆盖近9万香港本地商户。

  香港早于1997年前已经推出“八达通”,曾是不少亚太地区发展电子支付的学习典范。香港市面上流通最广泛的八达通卡及产品超过3600万件,餐饮零售点逾6.2万个;Tap & Go“拍住赏”可支援10万个接受银联闪付和二维码本地销售点,以及网上平台消费。

  陈茂波指出,为提升电子消费券的使用便捷度,并覆盖更多商户,营办商已同意尽量减免本地商户、特别是中小企安装及使用相关支付工具的费用,以及一般常见的手续费,如果商户直接向营办商申请收款码或较简单的装置,而非经第三方供应商提出申请,毋须缴付任何安装费用。

香港市民每人获派5000港元电子消费券!支付宝、微信入围甄选营办商之列

  本期编辑 刘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