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星石投资:最新社融数据出炉,如何看待紧信用的预期?

2021-04-12 和讯基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一、最新社融数据出炉,如何看待紧信用的预期?

  从货币数据来看,3月末,M2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均低0.7个百分点; M1同比增长7.1%,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货币边际收紧的趋势。

  从信贷数据来看,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2.3%,前值13.3%。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34万亿元,预期3.6万亿,前值1.71万亿元,同比少增1.84万亿,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2.75万亿元,前值1.34万亿,同比少增2885亿。

  3月份社融增量和存量同比的增速都有所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首先是去年的高基数。去年疫情之后,为了托底经济,社融有较大幅度的跳升,但从绝对值上来看,仍然处于比较高的位置,目前来看更多的是稳信用,而非紧信用。此外,从分项来看,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1.33万亿元,前值1.1万亿元,同比多增3657亿元,相比整体社融和人民币贷款的趋势都更好,也有望支撑未来企业的投资。

  其次,随着经济回升,自然而然宽信用托底经济的必要性也就下降了。当前,企业盈利的回升和流动性的收紧本身就是相互作用的两个变量,流动性的收紧对于高估值的板块压制更大,因此,我们也反复提出,要寻找盈利弹性能够覆盖估值收缩压力的结构性的机会。

  二、为何部分周期股一季度业绩超预期,但股价回落?

  周期行业更关注领先指标,财报是一个验证。因为其技术门槛较低,出现供需缺口时大家纷纷涌入,爆发力很强但很短暂,因此更多关注领先指标。

  今年一季报有很多上市公司的爆发性会很强,那么带来另一个思考,就是爆发完以后的持续性如何?最大的争议在于上市公司的盈利好,究竟是属于哪一类?

  如果是需求端发生了巨大变化,那可能这种变化难以长期持续。因为国内现在是信用逐步下行的趋势是有一定共识的,美国财政的钱投出去以后经济数据表现是否亮眼,大家是有疑问的,没有充足的信心。

  但如果是供给端发生了巨大变化,大家的信心是更好的。假如三季度企业盈利可持续性很强,更多的是由于供给结构发生变化带来的,那么这一类公司的股价可能还会有表现的。

  三、星石的投资是多基金经理分仓制管理,投资风格统一度有多高?会不会导致整体投资风格分散?

  星石的多基金经理制度,目的是希望能够突破个人能力圈,不依赖某一个个人,这样我们认为通过系统+体系能够更可持续。

  首先我们基金经理都是应届生自主培养,采用统一的投资方法,所以风格和方法论是一致的。

  另外我们在投资流程里,会有3个70%的约束(70%投资在最好的两个类别、70%投资在看好的行业,70%投资在核心股票池)就是保证在投资上能够相对集中在统一的方向上。

  从结果来看,根据我们过往的几年的投资过程来看,我们在类别和行业的优化执行上也是比较统一的,比如2019-2020年上半年是科技为主,2020年下半年以来调整到顺周期(周期+消费)。

  

(责任编辑:任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