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Soul上有一群特别的摄影师……

2021-04-12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杨绛写道:“世态言情比明月清风更饶有滋味,可做书读,可当戏看。”在Soul上,就有这么一群特别的摄影师。在穿街过巷间就记录人间百态、人情冷暖。SoulAPP致力于打造一款能解决当代年轻人孤独感的一款新兴社交APP。在这里,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标签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

Soul上有一群特别的摄影师……

Soul上来自广东摄影扫街的Souler小分队。

其实与其说扫街故事,倒不如说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故事。被誉为“行走的猫薄荷”的北江@记录者北江。自带的吸猫体质,走到哪都能在犄角旮旯处发现猫的身影。被称呼为辉神的@SPOON-GK5,每次扫街总会被路人“骂”。以致于后来有了哪次扫街,没get被骂的成就,就等于白扫一次的说法。为了相聚,这群人每个周末跨越几十上百公里,在彼此的城市间穿梭。他们镜头里记录的那些,也许就是你我生活中会被遗忘的角落:这是东莞街头的“小黄”,起初以为是老城区里常见的“老居民”,自个儿出来遛弯了。看它一步一回头的样子像是在等着谁,没一会儿巷尾来了位阿姨,一手提着扫把一手拿着簸箕,一步一晃地走过来。他们蹲着给小黄拍照,阿姨不敢打扰,就在一旁停下远远看着。小黄不断变换着姿势,他们也随之切换着镜头的角度。“阿姨,是你养的吗?”阿姨笑了,点点头。她是这条街道的环卫工。每天上班小黄就跟着出门,下班就跟着回家,沿途的路怎么走它都清清楚楚。这么多年了,也就它盼着阿姨每天拿起工具出门工作,因为这样,它就能出门见见老街坊。但也是因为有了它,环卫工的这份工作,也就显得不再那么孤独。小分队的每个成员,从不同的城市奔向同一个目的地,穿街过巷。一起饱腹于汕头的大小美食摊档,彼此交换了礼物,在各种游戏中开怀大笑。每周活动结束,就开始挖空心思想个理由让大家下周还能“腻歪”在一起,一呼百应并对此充满着期盼。是不是有点“异地恋”的感觉?

Soul上有一群特别的摄影师……

Soul上Souler的摄影作品

在这个小分队里,其实还有个特殊的存在:80后Souler@Soso.。说起来,他顶多算是个“半路出家”的摄影爱好者,也称不上小年轻了。在他的镜头里,出现的最多的,是那些平凡的人们:广州大吉沙岛等待靠岸的姐弟、东莞细岗市场上摆摊、刚刚才闲下来插兜的阿姨、街头唠嗑下棋精气神大好的叔伯们、又或者是,倚靠墙角,“享受”着孤独的老人、拥有最无虑的年纪,在阳光下奔跑的少年。他们看似沉浸在各自的世界里,那么的安静、和谐。但相互间似乎有一种用心才能感受的情感链接。所以Soso常像他们一样安静地在不远处,与他们对坐着,再用手中的相机跟拍下这些画面。平常工作比较忙,属于自己可支配的时间也只有短短的周末两天,没法去太远的地方,只好在广州或者周边的城市走走。他说:“感觉累的时候,就出门溜达溜达。”摄影让Soso有了跟外界接触的理由。

Soul上有一群特别的摄影师……

Soul上Souler的摄影作品

在不断寻找拍摄主体的过程中,也让他看到了很多身边细微的景象,这些以往都是视觉的盲区,也无暇顾及。这之后的他,开始留意着生活的一切,也被这些美好和幸福感染。比如画面上的这位年过半百的老人。手扶着自行车站立在江边长廊,眺望这江对岸一座座拔地而起、造型各异的建筑。背影透露着一种既欣慰又无奈的心境。欣慰的是眼前生活的城市越来越美了,无奈的是不知道怎么的,自己就已经变老了......人生就像坐上一列高速行驶的单程列车。身边每天的小变化就像窗外的风景,眨眼间落下的已是不可逆。

以往,我们依赖于文字表达感受,绘画描摹场景。摄影出现了,从此感知世间万物的方式,又多了一种。现如今,随着Z世代的崛起,Soul成为新兴社交的“领军者”,区别于传统社交方式,以爱好标签等新兴社交方式连接着这群原本素不相识的Souler,他们因同样的热爱聚集在一起,他们记录着身边的故事。Soul正改变着Z世代的社交方式,那里有这样一群热爱生活的年轻人……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