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年报]英杰电气研发投入创历年新高 去年净利略降志在长远

2021-04-12 全景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全景网4月12日讯 去年2月成功上市的英杰电气(300820)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1亿元,同比下降5.04%;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05亿元,同比下降5.83%;基本每股收益1.13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元(含税)。

英杰电气主要从事以功率控制电源、特种电源为代表的工业电源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产品应用于光伏、半导体、光纤、冶金玻璃玻纤等新材料领域。去年公司光伏行业的营收占比达到60%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冶金玻纤及其他营收占比约30%,半导体等电子材料营收占比达到约10%。

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制造业遭受了较大的冲击。一度出现的停工停产使得不少装备制造企业产能停滞、订单交付延后,一些企业收入锐减、业绩下滑。英杰电气去年上半年收入也同比下滑超过20%、归母净利润则下滑达到30%。不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克服不利局面、把握复苏节奏,业绩出现明显回升;其第四季度单季实现扣非净利润达到3445万元环比第三季度1722万元实现翻番,最终全年收入及净利润下滑情况得到大为改善,同比上年基本持平。

值得指出的是,公司近年来在研发投入上不遗余力,去年其发生研发投入3400万元且全额进行了费用化处理,使得研发费用创下历年最高纪录——在当期收入同比暂时下滑的情况下仍增长超过10%。如果把该部分费用化投入“砍掉”或者进行资本化会计处理,则公司去年净利润将由降转升。

新产品与技术成果的不断取得,将有力促进行业需求的进一步挖掘与客户粘性的进一步提升。据了解,公司核心技术均来源于自主研发,无外购技术的情况。财报显示,公司近年来研发费用持续保持高强度投入,2015年至2019年其研发费用依次约为1250万元、1530万元、2000万元、2700万元和3100万元,呈现逐年升高态势。

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提升至超过8%;当年新增授权专利36件,其中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31件,新增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件。通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公司已经形成从小功率到大功率、从低电压到超高压等不同功率等级的工业电源及特种电源技术共享平台。

此外,报告期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金额为2.1亿余元,占当期营收的比例超过50%;而公司尚未完成的大型订单亦集中在光伏行业。

公司表示,2021年将抓住国家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带来的光伏产业厂商扩产的机遇;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持续改进企业内部管理,进一步控制成本费用,确保公司盈利水平的改善和提升。(全景网)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