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大陆利润逆势滑坡

2021-04-1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公司整体盈利不振,营业利润向一个分部过度集中。

  本刊记者  吴新竹/文

  新大陆(000997.SZ)2020年增收不增利,毛利率全线下挫,POS机销量及收单业务增速弱于行业水平,细分领域表现不及同行。支付设备制造及支付服务业务的现金流有数亿元赤字,第三方支付平台福建国通星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通星驿”)面临严格的监管,利润大幅下降。

  总体而言,新大陆的各项业务遭遇瓶颈期,控股股东的质押率却不断攀升,大手笔的回购暂时平息了股价下滑趋势。

  毛利率骤降 现金流承压

  2020年,新大陆实现营业总收入70.63亿元,同比增加14.26%;净利润仅实现5.0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30.52%。新大陆的产品包括商户运营及增值服务、电子支付产品及信息识读产品、行业应用与软件开发及服务,毛利率分别为27.89%、29.54%和45.03%,分别较上年下降了9.75个、0.52个和5.38个百分点。2020年,公司的净利润降幅创近10年之最,毛利率为26.17%,成为近10年新低。公司自2016年起开展金融业务,利润表显示,2018年至2020年,公司其他类金融业务收入从1.88亿元增加至7.06亿元,营业成本从2100万元增加至1.66亿元,毛利率由88.81%下滑至76.45%。

  新大陆有关负责人向《证券市场周刊》表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为支持疫情严重时期平台客户和合作伙伴渡过财务压力,以及疫情缓和时期的全面复工复产,主动制定并迅速推出多项疫情扶助政策,对公司当期利润产生较大的阶段性影响,营业总收入环比减少8.20%,归母扣非净利润环比减少27.98%;自二季度起经营状况较第一季度发生较明显改善,目前,公司经营恢复正常,下半年营业总收入同比增加16.88%,归母扣非净利润同比增加20.87%。

  在电子支付及信息识读领域,百富环球(0327.HK)系新大陆的竞争对手,2020年,百富环球的营业收入为56.61亿港元,毛利率为41.36%,较上年同期上升了1.88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为9亿港元,同比增长44.3%。疫情对第三方支付公司拉卡拉(300773,股吧)(300773.SZ)的冲击似乎也十分有限,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拉卡拉的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3.4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6.01%。与上述细分领域的同行相比,新大陆的业绩仍然逊色。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末,全国联网机具共有3833万台,同比增长9.45%,而新大陆披露其POS机产品合计销量超过880万台,同比增长2.33%,低于市场增速。

  2020年年末,新大陆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为10.51亿元,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略有增长,而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为9.15亿元,应付款项无法覆盖应收款项,给公司的现金流带来压力。现金流量表方面,除去金融类业务后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为67.41亿元,流出为71.58亿元,除去金融类业务后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4.17亿元,赤字创近十年之最。新大陆上述负责人表示,2020年,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中,非金融业务的现金流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主要系报告期公司商户运营与支付服务业务及时清分和分润,以及电子支付及识读板块为中标项目备货、预付供应商采购款,对应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出较上年增加。

  分部财务数据异动

  2019年和2020年,新大陆软件、信息技术服务及电子服务业的子公司分别有12家和16家。分部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商户运营及增值服务分部的营业利润为5.56亿元,电子支付产品及信息识读产品分部的营业利润为2.42亿元,行业应用与软件开发及服务分部的营业利润为2.04亿元,分部间营业利润抵消2.15亿元;2020年,商户运营及增值服务、电子支付产品及信息识读产品、行业应用与软件开发及服务分部的营业利润分别为2.48亿元、2.60亿元和11.39亿元,分部间营业利润抵消9.59亿元,也就是说软件分部的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暴增9.35亿元。如果16家软件、信息技术服务及电子服务业子公司全部归属于软件分部,那么平均每家子公司的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5844万元,如果子公司少于16家,那么平均每家子公司的营业利润增长将大于5844万元。同理,2019年,归属于软件分部的子公司小于等于12家,平均每家的营业利润不低于1700万元。

  新大陆2019年年报所披露的主要子公司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参股公司有两家,均不属于软件行业,彼时10%对应的净利润标准为7228万元,该标准在2020年为5022万元。2020年年报所披露的主要子公司共有4家,其中只有福建新大陆软件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新大陆软件公司”)属于软件行业,该子公司的营业利润为5722万元,净利润为6153万元。新大陆软件公司2020年的营业利润并未达到5844万元,表明该子公司上年同期亏损,或者至少有1家软件子公司的营业利润增幅超过5844万元却未体现在主要子公司列表中。

  行业应用与软件开发及服务类子公司的业绩突然爆发,却又因内部交易在合并报表层面互相抵消,这样的情形在母公司成本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中体现的更为直观,2020年,该项金额高达9.59亿元,远远超过上年同期的6887万元,新大陆为何要忽然加大子公司之间的内部交易呢?

  国通星驿频遭处罚

  2016年,新大陆以6.80亿元现金收购了国通星驿60%的股权和福州国通世纪网络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权,后者持有国通星驿40%的股权。标的公司国通星驿的净资产公允价值为2.81亿元,该收购在新大陆的合并报表形成3.99亿元商誉。国通星驿的主营业务是向商户和消费者提供银行卡收单及便民支付等第三方支付服务,收单服务按照POS机实际发生的交易资金及签约费率确认服务收入。

  央行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网联清算平台处理业务5431.68亿笔、金额348.8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63%和34.26%;相比之下,国通星驿的营业收入为32.86亿元,同比增长25.20%,增速低于行业水平。近年来,国通星驿的河北、内蒙古、辽宁、山东、甘肃、江西分公司以及厦门、上海分公司相继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银行卡收单管理规定、税收管理规定等被有关部门实施行政处罚。2020年,随着中国人民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发布,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监管环境趋严。同年12月31日,国通星驿收到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的行政处罚,该公司因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未按规定存放客户备付金、未落实交易信息的完整真实可追溯性及支付全流程中的一致性的规定、为不符合条件的客户提供T+0资金结算服务、未备案先展业等12项违规操作被处罚款671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61万元。

  2017年至2019年,国通星驿的净利润由2.36亿元增长至3.36亿元,增长迅速,而2020年,国通星驿的净利润骤降至9273万元。对此,新大陆方面表示,2020年,公司为线下商户提供经营贷款优惠利率、商户推广补贴、延迟交易考核、上线远程展业功能等支持,这对公司及国通星驿的当期利润造成一定的影响;同时,报告期内,国通星驿处置部分到期商户营运机具,以及因疫情对外捐赠、计提监管机构行政处罚,使得营业外支出增加,净利润下降,剔除以上短期影响,经过商誉减值测试,无须计提减值。

  质押率迅速攀升

  自2018年11月起,新大陆的控股股东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不断质押所持新大陆的股份。企查查显示,2019年上半年末,新大陆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为53.13%,期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1080万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9646万元。截至2021年3月30日,新大陆集团已累计质押1.19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38.11%。新大陆方面表示,控股股东质押股份是为了补充其流动资金。

  另一方面,新大陆的股价自2020年7月起逐渐走低,2021年2月,公司拟使用3亿-6亿元自有资金回购股份,用于后续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或员工持股计划。截至3月31日,公司已支付2.16亿元,累计回购1450万股,约占总股本的1.41%,暂时稳住了股价。不过,如果公司的经营业绩持续弱于行业水平,大规模的回购恐怕非长久之计。

  新大陆金融类业务的经营策略已由2019年的高歌猛进转为低调保守,2020年,现金流量表中的客户贷款及垫款净减少3.42亿元;资产负债表中,发放贷款及垫款的余额由上年同期的22.19亿元下降至14.96亿元,其他非流动资产由2740万元暴增至4.89亿元。新大陆方面表示,公司采用了更稳健的资金管理模式,将到期的理财产品转存为定期存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市场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