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公司]以岭药业2020净利增逾1倍至12.19亿元 拟10派10元转4

2021-04-12 全景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全景网4月12日讯 以岭药业(002603,股吧)(002603.SZ)近日披露2020年度财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87.82亿元,同比增长50.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9亿元,同比增长100.95%。与此同时,公司还向投资者派发现金红包,拟10派10元(含税)转4。

业绩大幅增长,以岭药业对此表示,在公司董事会战略部署引领下,全公司科研、生产、营销等各部门围绕核心业务,各板块实现快速增长,各产品市场占有率及公司知名度和美誉度显著提升。连花清瘟产品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带动了产品销量的大幅增长,而且从结构上增加了对空白市场的覆盖,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市场需求旺盛,已成为很多家庭的常备用药,为其未来增长提供动力,同时连花清瘟已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批文并实现销售;公司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对于公司心脑血管产品市场影响力的提升作用已经得到显现,心脑血管产品销售收入报告期内也实现较好增长。其他业务板块也积极围绕年度经营计划有序开展各项经营工作,确保了公司经营的连续性及稳定性,实现了全年经营规模的快速提升。

资料显示,以岭药业重点布局中医药板块的研发管线,在创新络病理论指导下,围绕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呼吸、肿瘤、神经、泌尿等发病率高、市场用药量大的六大类疾病,开发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中药,在医药行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品布局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以岭药业在心脑血管和感冒呼吸系统疾病用药领域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在心脑血管病领域,公司布局了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和芪苈强心胶囊三个创新专利中药,治疗范围涵盖了心脑血管疾病中最常见的缺血性心脑血管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三个适应症,并成为我国心脑血管病临床用药市场的主导产品。2020年全年,以岭药业心脑血管类产品实现34.47亿元,较上年增长11.31%。

感冒呼吸疾病领域,公司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是首次应用络病理论探讨外感温热病发病规律与治疗,指导研发的专利新药,为国家医保甲类品种、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是唯一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治感冒抗流感的专利中成药。报告期内,其呼吸系统类产品实现42.5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49.89%。经营具体分析来看:

中药板块:学术品牌、社会品牌双轮驱动,模式变革助力增长

公告表示,以岭药业始终坚持以学术推广为中心,依托现有产品线,不断整合内外部资源,优化销售管理模式,强化销售团队专业化建设,持续推进营销体系优化升级,在推动医疗及零售市场的渠道拓展,提高产品覆盖率及占有率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

在零售板块,在疫情防控中,连花清瘟被列为国家及20多个省市诊疗方案的推荐用药。公司连花清瘟产品的终端覆盖得到快速提升;此外,公司中药国际化进程也在加速推进中。为积极进行国际化战略布局,以岭药业成立了国际贸易中心,积极“走出去”并“引进来”。截至目前,连花清瘟胶囊已在巴西、泰国、厄瓜多尔、新加坡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获得上市许可。

化生药板块:完善业务链条,业绩快速增长

在化生药板块,以岭药业已制定了“转移加工切入—仿制药国际国内双注册—专利新药研发生产销售”齐步走的化生药发展战略。公司全资子公司以岭万洲国际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以岭万洲”)作为公司化生药板块的运作平台,承担着公司化生药的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开发业务,是公司战略发展规划中重要的业务板块之一。

目前,以岭万洲已经完全掌握了欧美药品质量管理理念,培养了一支熟悉欧美法规及管理理念的高层次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人才团队。营销网络布局国内外,在中国和美国两个全球最大的医药单体市场建立了自营营销团队和营销网络,已获得美国50个州的批发商许可证。

健康产业板块:架构优化,产品创新,服务提升

公司以公司子公司以岭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以岭健康”)作为健康板块的主要运营平台,基于过去多年的探索经营经验,该板块实施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

通过调整商业模式、聚焦核心业务,梳理产品结构、聚焦核心品种,以及整合市场资源、强化品牌建设,现已构建了涵盖石家庄地面以岭健康城、以岭健康电商、健康产品营销中心、以岭药堂连锁等业务板块的健康产业架构,将健康产品研发销售和健康管理服务体系高度整合。

研发投入:同比增长43.09%至7.37亿元

自成立以来,以岭药业一直非常注重科技研发工作。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在科研方面保持着较大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促进科研与生产的紧密结合。数据显示,全年公司投入研发金额为7.37亿元,同比增长43.09%。

依托和利用以岭医药院士工作站、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加快科研力度,加强人才引进,围绕新药开发、产品二次开发和食品、保健品开发等方面,以引进项目与自主研发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科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报告期内,公司获得国内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外观设计专利49项。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公司已累计获得专利660项,其中发明专利397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外观设计专利245项。(全景网)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