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拜登做出一个或许影响美国数十年的举动

2021-04-12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美国总统拜登9日在白宫签署行政令,宣布成立一个跨党派委员会,就美最高法大法官人数等多项改革问题展开研究

白宫在当天发表声明说,成立该委员会旨在分析有关美国最高法院改革的争议观点,并就具体改革建议的合法性展开评估。其研究主题包括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职年限、大法官人数规模以及最高法对审理案件的选择和裁决等。

目前美国最高法大法官没有任期限制。前总统特朗普在任内先后任命了戈萨奇、卡瓦诺和巴雷特3位大法官。这让美最高法“保守派”和“自由派”大法官的比例变为6:3。这也被舆论视为美国司法体系近30年来最剧烈的“意识形态转变”。

尽管拜登尚未就“增选”最高法大法官明确表态,该行政令一经发布即被美国媒体解读为白宫有意就该问题进行民意“试水”。美联社指出,改变最高法大法官的人数,需要国会批准。自美国南北战争之后,最高法大法官人数一直为9人,“任何想要改变这一人数的努力都将是爆炸性的”。

该委员会由36名法律专家、学者以及前联邦法官组成。奥巴马政府时期的白宫法律顾问鲍勃鲍尔(Bob Bauer)和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克里斯蒂娜罗德里格斯(Cristina Rodriguez)担任委员会联合主席。

该委员会将负责审查法院在宪法体系中的作用、法官的服务年限和更替,法院的案件选择、规则和做法以及改变美国最高法院规模的潜在后果,向白宫、国会和美国民众提供对法院变革的风险和利益的评估报告,但会尽量避免为总统或立法者提供建议。该委员会表示,拜登深知改变法院的规模,或限制法官的任职时间,将在几十年内对法院产生深远影响。

该行政令要求,委员会将举行公开会议,听取有关专家、社会团体的不同意见,并在会议后的180天内完成评估报告。

对于拜登的这项政令,美国保守派认为,是民主党试图夺回最高法控制权的“危险信号”。他们直指,拜登此举是对美国宪法根基的威胁。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拜登希望该委员会的报告能够反映最高法改革问题的不同观点,而这份报告也将“影响他的想法以及下一步决策”。

本文来自中国新闻网

免责声明:

本文版权归第三方作者所有,相关授权事宜请联系原作者。文中观点均来自原作者,不代表金十观点及立场。特别提醒,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实际操作建议,交易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