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人民币中间价下调169点 后续汇率波动区间或在6.5-6.9之间

2021-04-12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今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调169个基点,报6.5578。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数据显示,上周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全线下跌。4月9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6.56,按周跌0.17;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报100.69,按周跌0.22;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5.48,按周跌0.09。

人民币中间价下调169点 后续汇率波动区间或在6.5-6.9之间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今年一季度人民币汇率冲高回落,二季度人民币汇率大概是双向波动偏弱的局面。他坦言,因为内部外部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多,对人民币的研判是,首先不要做太长时间的判断,应该做短期的判断,要对相关的影响因素做动态地评估。

管涛认为:“美债收益率上行短期来看不会有大的变化。随着疫苗接种,美国经济加速重启,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的领先优势会进一步收敛,这个也会对资本流动市场形势造成一定影响。特别是到后期中国经济逐季回调,一季度可能由于基数原因经济增速会比较快,但是二季度以后逐步回落,特别是三、四季度经济增速会快速下行,市场的关注点有可能会发生变化。”

他还谈到,最近一段时间大国关系也有新变化,也会对资本流动、市场情绪产生一些影响。

管涛说:“二季度人民币汇率是稳中偏弱的走势,但是下半年会怎么样,过两三个月以后再看相关因素有哪些变化,是往好的方向发展,还是坏的方向发展,可能更加可取。”

天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宋雪涛认为,随着全球经济修复差异在逐渐收窄,长期如果看中美利差或者看贵金属隐含的人民币汇率和实际汇率差异,人民币还是有一定升值空间,人民币汇率现在到了自由度比较大的位置,正好在6.5%附近,到6.6%左右的水平,没有明确方向,美元的反弹一定程度来自于欧洲疫情第三次爆发,随着非美经济体经济的修复,美元大概率还会再走贬,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比较稳定。

美元指数近期出现了波动,不过今年整体呈现重心整体上移的趋势,目前维持在92点之上。

浙商证券分析师李超认为, 对于年内汇率走势,后续利空因素相对较多,其一,疫苗接种与财政刺激计划提振美国经济,而我国经济增速预计将逐渐下行,经济基本面优势将逐渐走弱,尤其在下半年;其二,疫苗的使用提升海外经济体生产能力,我国出口优势也将逐渐减弱,分别从国际收支及银行间外汇市场供需关系的角度冲击人民币汇率;其三,美债收益率今年可上行至2.2-2.3%高位区间,中美利差可能继续收窄,不利于人民币汇率升值,尤其是,预计今年四季度随着我国经济增速回落压力加大,货币政策可能转向边际宽松使得国内利率下行空间加大;最后,下半年中美博弈也存在加剧的不确定性,一旦发生,人民币汇率也将承压。

综上,李超认为年内后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区间在6.5-6.9,下半年贬值压力相对较大。但他也表示,汇率波幅加大有利于国内政策空间,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成为常态,可以更好地发挥其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同时,不改变中长期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判断,未来8-10年美元大周期下行,人民币汇率将走出确定性升值趋势。

(作者:叶麦穗 编辑:曾芳)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