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Arm中国内斗再升级!吴雄昂起诉三名高管!英伟达收购ARM存变数

2021-04-12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来源丨自主可控新鲜事

据彭博社报道,近日,Arm中国(安谋中国)的控制权之争正在升级。现在,Arm中国发起了一场新的诉讼,旨在将Arm中国控制权保留在现任CEO吴雄昂手中。新发起的诉讼案件同时也会让软银集团将Arm业务出售给英伟达的交易变得更加复杂。

Arm中国控制权之争升级,吴雄昂起诉三名高管

Arm中国控制权之争最早于2020年6月被报道,当时Arm中国董事会以“利益冲突”为由,投票罢免其首席执行官吴雄昂,但后者拒绝离职,并解雇了由Arm中国董事会指定来取代吴雄昂的三位高管,包括联合CEO Phil Tang。

随后,这三名高管被董事会恢复了职务。据有关人士透露,在新的诉讼中,Arm 中国正在起诉这三人,要求他们归还公司财产。 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此前未被报道的诉讼可能需要花费多年时间才能解决,显示出吴雄昂在公司的地位可能依旧牢固。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预计将在五月下旬举行针对三名高管的听证会。另外,Arm 中国的两名少数股东在深圳对这家中国实体提起诉讼,要求撤销董事会罢免吴的决定。知情人士说,这两起案件目前正在合并,听证会定于4月底举行。

Arm 中国与Arm中国董事会目前的交流似乎仍处于僵局。这位知情人士说,吴雄昂拒绝了签署价值数千万美元的和解协议。

Arm 公司曾经表示,这三名高管给公司造成了“实质性损害”,他们已被以正当理由解雇。目前,Arm总部拒绝进一步评论,称不会对悬而未决的法律问题置评。截止发稿,Phil Tang也未回复置评。

这场复杂的控制权之争也为Arm的未来蒙上了阴影,该公司的半导体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上,而且越来越多地用在电脑中。

英伟达收购Arm存变数

这场诉讼无疑将孙正义以400亿美元将Arm业务出售给英伟达的交易变得更加复杂。据了解,目前,吴雄昂仍管理着Arm中国的日常运营工作,并掌管着该公司的印章,对公司业务仍具有合法控制权。这或也使得吴雄昂成为英伟达收购交易的一个主要障碍。

据此前新浪科技报道,英伟达宣布计划以400亿美元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但Arm中国控制权之争使得这笔交易在中国面临着新的难题。报道称,Arm的中国合资公司首席执行官吴雄昂(Allen Wu)持有该合资公司17%的股份。根据公司注册文件,吴雄昂于2019年11月接手了一家关键投资公司,目前控制着Arm中国六分之四的股东。

2020年11月,一名熟悉Arm中国董事会的知情人士说,他认为这笔交易的成功率只有50%。另外两名知情人士透露,Arm的当前所有者日本的软银集团已任命软银在中国团队的主管Eric Chen负责协调吴雄昂的退出事宜。从最新的情况来看,这笔谈判暂时未获得和解。

且吴雄昂持有的16.6%的股份价值一直是问题症结所在。吴雄昂认为,自2018年成立以来,Arm中国的价值已经增长五倍,至今天的500亿元人民币(75亿美元)。目前尚不清楚,吴雄昂是打算持有还是出售这些股份,以及是否有适合Arm、厚朴和中国政府的买家。双方仍在调停阶段,并且也有可能达成协议。熟悉软银和厚朴的知情人士则表示,谈判可能会一直拖延。

但孙正义在今年2月份就对投资者表示,他预计将完成Arm的出售,并表示没有任何B计划。

从当前最新情况来看,Arm中国控制权之争依旧矛盾重重,新的诉讼或给Arm的出售带来新变数。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