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颗树,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2021-04-12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沙漠,气候干燥,降水量少,日照时间长,几乎寸草不生。然而,就在这贫瘠之地上,却生长着一种耐旱耐涝,生命顽强的树种。它,就是胡杨。千百年来,守护在边关大漠,守望着风沙,并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01 古老的胡杨,沙漠的英雄树

胡杨,最古老的一种杨树,是第三纪的孑遗植物,也是生活在沙漠里的唯一能构成浩瀚森林的乔木树种。胡杨不怕热,能够忍耐45℃以上的高温,还能抵抗干旱、盐碱和风沙等恶劣环境,而且对温度大幅度的变化适应能力强。

因为与生俱来对荒漠干旱气候有较强的适应性,胡杨不仅能防风固沙,创造适宜的绿洲气候,还能对肥沃森林土壤的形成发育起着重要作用,被誉为“沙漠英雄树”,也被称为沙漠中的“生命之魂”。

胡杨的生长要求沙质土壤,沙漠河流流向哪里,胡杨就跟随到哪里。因此,它见证了中国西北干旱区走向荒漠化的过程。

因此,有一种精神,叫胡杨精神。在维吾尔语中,胡杨被称之为“托克拉克”,意为“最美丽的树”。胡杨的一生都在同恶劣自然环境抗争,风骨凛凛挺立风沙线,即使死后也要抵御风沙,保持水土,还地以肥,是沙漠中永远的丰碑,象征着顽强的生命力和坚忍不拔、勇敢、不妥协的精神。

一颗树,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02 金塔县的祖祖辈辈,种植胡杨抗争风沙

在巴丹吉林沙漠和库姆塔格沙漠之间的金塔县,拥有全国最大的人造胡杨林。但其实在这里,荒漠化土地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 64.3%,是全国沙漠化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因此,金塔人民的祖祖辈辈都在和风沙做抗争。

种树仿佛是流淌在金塔人骨子里的基因。蔺世琦从小学4年级就开始跟着大人参与压沙植树。后来即使去了任务繁重的铜矿工作,蔺世琦和同事们还是决定植树,头一年,他们5个班组,定下了每个班组植500棵树的目标,要到100公里外取土,再去60公里外拉水浇灌,就是在这种坚持下,树苗的成活率达到70%以上。后来蔺世琦去了金塔县鸳鸯池水库工作,但始终没有忘记植树梦。2014年,他成立了金塔县航天爱心志愿者协会,并建了县里第一个志愿者公益林,里面多是胡杨之类的抗旱植物。“我不能再让后人,承受生态之苦了。” 蔺世琦表示。

与此同时,更多的社会企业也参与到种植胡杨,保护生态的队伍中来。去年,华为在年度旗舰新品发布盛典上与中国绿化基金会联合启动“我有一片胡杨林 | 甘肃”的公益项目,向甘肃省金塔县捐赠5万株胡杨。经过5个月的募集,今年将共种植62439株胡杨树,预计能形成1488亩的防风固沙林,控制风沙危害面积11160亩,相当于1042个标准足球场。

一颗树,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03 种植胡杨吸收二氧化碳,致力实现“碳中和”

植树造林,不仅能防风固沙,还能节能减排。

近年来,“碳中和”这一环保概念逐渐被重视。碳中和是指某一组织或个人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从而达到相对“零排放”。

在2020年9月举办的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我国提出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而植树是平衡地球二氧化碳的重要手段之一,森林是二氧化碳的主要消耗者。据测算,每公顷森林生产 10 吨干物质会吸收 16 吨二氧化碳,释放 12 吨氧气,植树造林已成为减缓温室效应的主要途径。

以胡杨为例,据相关机构测算,一棵胡杨树一生平均吸收二氧化碳215.68千克,一亩胡杨林一生则可吸收二氧化碳 7117.44 kg(按每亩44株计算)。那么,仅华为“我有一片胡杨林 | 甘肃”的公益项目将会吸收二氧化碳约1.347 万吨,大约为5000辆1.6L小轿车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其实,种植胡杨致力实现“碳中和”早有实例可循。据新疆网等相关媒体报道,新疆库尔勒市就建成了以龙山公园为起点的 8 万亩胡杨林生态长廊。根据气象局检测显示,与上世纪 50年代初相比,库尔勒市夏天的平均气温 下降了2-3℃,扬沙天气总体减少了15天,局部区域空气湿度提高了5%,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4月8日华为履行承诺,与志愿者们来到金塔县的项目地,做一天胡杨守护人,共同种下胡杨,播下希望。从开始至今,已有超过2.55万人次消费者参与捐款, 捐款总额超120万。带着超万人的绿色捐助,华为开启一场守护之旅,将大众的希冀亲手播种在金塔的土地上。

一颗树,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事实上,近几年来,华为一直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设计更符合生态保护原则的产品,降低产品对环境的影响,实现绿色生产、绿色运输、绿色销售、绿色回收和绿色捐助。

以绿色生产为例,2013年以来,生物基塑料已广泛运用于华为手机的生产制造,大大减少了传统石化塑料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与破坏。华为选用的生物基塑料当中,超过30% 的成分由蓖麻油提炼而来,相对传统塑料,减少62.6% 的二氧化碳排放。在产品包装方面也使用100% 环保大豆油墨,替代石油基油墨。

再以绿色销售为例,HUAWEI P40 系列通过把塑料包装改为纤维材质,包材塑料含量相比上一代降低17%,每千万台手机减少使用塑料约17,500千克。通过归一化包装设计,HUAWEI Mate 40系列旗舰机包装实装率相比HUAWEI Mate 7系列提升68%、每部手机包装重量减少55克,每千万台可以减塑17500千克、减纸550吨,相当于减少180万个超市中号塑料袋、拯救了9,350棵树。

一棵树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胡杨的影响,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和地球的每一次心跳呼吸。对于个人和企业来说,无论是做公益,还是响应号召节能减排,也要秉持胡杨精神。只有坚持不懈,不断同恶劣环境抗争,才能带来真正意义上的改变,还以地球青山绿水、碧海蓝天,还以世界待人以善、温暖纯良。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