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伟伟道来 | 排放核废水,美日首脑会,这一周日本惊动全人类

2021-04-12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伟伟道来 | 排放核废水,美日首脑会,这一周日本惊动全人类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从今天开始的这一周,日本注定要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并引起中国的高度警惕。周二(明天),日本内阁将要作出一个重大决定,将福岛核电厂10年来积存的超过120万吨的核废水排放进入太平洋(601099,股吧);周五(16日),访问美国的日本首相菅义伟将和美国总统拜登会晤,双方会晤后通过联合声明或者记者会形式发布的政治性表态,势必再一次涉及中国。

可以说,本星期的日本,将要惊动、震动全人类,并极有可能和美国一起,再一次碰瓷中国。

福岛核电厂核废水的问题,关乎生态安全和人类福祉,待日本内阁会议作出正式决定后,笔者将专文进行分析。

需要指出的是,日本将讨论核废水的内阁会议安排在菅义伟访美之前,时机耐人寻味。这可以看作是日美之间的一次微妙的过招。

在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之后,谁将成为第一位访美的外国元首,成为一个很大的焦点。套用中国的民间俗语,美国的盟友和小弟们,谁第一个到白宫拜码头,就等于是抢了头香。传统上,这项“荣誉”基本上是属于英国首相的。这一次,拜登一反常规,首先请菅义伟来做客,看起来似乎是很大的荣耀,实际上更是更大的责任。因为美国把中国视为头号竞争对手,日本在这方面可以成为美国最得力的帮手。从这个角度看,美国有用得着日本的地方。

美国有所需求,有所要求,日本当然责无旁贷。但是,菅义伟的这一趟美国之行,也不能空手而归。福岛核电厂核废水的问题,就这么应运而生了。

可以预料的是,一旦日本内阁通过决定,将核废水排入大海,必将招致包括日本在内的全世界舆论的讨伐。在全世界的骂声中,菅义伟来到白宫做客了。拜登怎么办?环保、绿色、减碳是拜登的信仰,也是美国民主党的信仰。这一大口核废水、超过120万吨的核废水,拜登能咽得下去吗?

不得不说,菅义伟这一招,够狠!

回过头来说美日同盟对中国的影响。

拜登就任之后,美国几乎是毫无顾忌地将日本当做马前卒,用来对抗中国。先是拜登与菅义伟通电话,再一次确认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条约的范围;然后美国国务卿和国防部长第一站到访日本,双方举行2+2会晤,并发布明显针对中国的联合声明;然后就是这一次,拜登邀请菅义伟访美。这一系列动作下来,在中、美、日三国关系中,日本明显走偏了。

中国这边的反应,笔者总结为两点:赵立坚猛击一掌,王毅好言相劝。

3月16日,美、日2+2会晤之后发表联合声明,称中方行为与现行国际秩序不符,并就台湾、南海、新疆等问题表达了所谓的关切。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7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对此给予了怒斥。赵立坚说,美日固守冷战思维,“美日同盟”祸乱地区和平稳定,日本为满足阻遏中国崛起复兴的一己之私,甘愿仰人鼻息,充当美国战略附庸,不惜背信弃义、破坏中日关系,不惜引狼入室、出卖本地区整体利益。这种做法令人不齿,不得人心。

赵立坚的话说到这个份上,是非常重的,可以看作是对日本的猛击一掌。事实上,赵立坚的猛击一掌,并非过度的反应。因为美国国务卿和国防部长的这一次亚洲之行,连续访问了日本、韩国、印度三国,连印度这个和中国发生过边境流血冲突的国家都在与美国的联合表态中体现了克制。相比较而言,日本真的是对美国言听计从。赵立坚说日本仰人鼻息,是准确的描述,没有冤枉日本。

与赵立坚的愤怒呵斥不一样的是,4月5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通电话时,王毅采用的是好言相劝的方式。

王毅说了四个层面的内容:第一,做个好邻居、好伙伴。王毅说,中日作为近邻和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理应相互尊重、彼此信任,互利合作,不折腾、不停滞、不倒退,不卷入所谓大国对抗。

第二,希望日本独立自强、有自己的主见。王毅说,日本作为独立自主国家,应该客观、理性看待中国的发展,而不是被一些对中国持有偏见的国家“带节奏”。

第三,提醒日本诚信守约。王毅提醒日方,日美有同盟关系,中日也签署了和平友好条约,日本同样有履行条约的义务。

第四,提醒日本,有两件大事需要双方合作,还有一个大日子快要到了。两件大事,一个是东京奥运会,一个是北京冬奥会,这需要中日双方互相给予对方支持。一个大日子,就是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双方需要继续努力,把一个稳定、健康的中日关系带入下一个50年。

仔细琢磨就会发现,王毅的话听起来春风拂面,实际上也是绵里藏针。这些话是说给茂木敏充听的,更是说给菅义伟听的,希望菅义伟在面对拜登时,说什么、做什么,要三思。

王毅的这一番语重心长,茂木敏充听进去了吗,菅义伟听进去了吗?

他们一定听进去了,他们一定在中美之间进行着精确的权衡。这种精确权衡的结果,就体现在美日首脑会晤之后的共同表态中。

那么,在周五的正式会晤之后,菅义伟和拜登将会作什么的联合表态呢?

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