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顺丰现上市后首个季度性亏损 “快递一哥”的成长基本逻辑变了吗?

2021-04-12 证券日报 谢岚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4月8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股吧)公布的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向被视为“优秀生”顺丰控股(下称“顺丰”),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9亿元至11亿元。从快递行业最靓丽年报到一季度的大反转,顺丰出现上市后首个季度性亏损。这里面究竟发生了什么?顺丰成长的基本逻辑发生了变化吗?

  应对市场加大资本投入

  造成短期亏损

  据了解,自顺丰2019年4月推出特惠专配,带来了经济业务迅猛增长,2020年上半年经济产品业务量实现超过200%的同比增长,同时公司通过快慢产品协同及模式优化,大幅提升资源效率,规模效益在2020年第二、第三季度得到极大释放。

  然而2020年疫情对公司资本性开支投入节奏的延缓,与公司业务量增速迅猛的矛盾,已经导致速运多环节出现产能瓶颈。

  “顺丰的经济快递及快运等陆运产品在2020年增长迅猛,业务占比大幅提升,因此公司第四季度高峰期加大了陆运网络资源投入,扩大陆运网络产能,同时,顺丰预期未来各业务板块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因此公司在场地升级、自动化设备改造等关键资源方面做前置布局。”顺丰高层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公开披露数据也可以发现,顺丰加快资本投入的节奏是从2020年第四季度就开始的。2020年全年资本支出(不考虑股权投资)123亿元,四季度达到49亿元。

  上述投入不可避免地在短期内,尤其是在2021年第一、第二季度给顺丰带来成本压力,并最终体现在业绩的短暂亏损上。

  “据我们了解的各方市场讯息看,对于顺丰的一季报业绩预告并不感到意外,还是比较符合预期的。顺丰原来很多应该在2020年完成的资本开支有所推迟。顺丰正在加大拓展全产业链的力度,顺丰接下来的会大幅度提升资本开支的力度和空间;在看到资本开支对顺丰利润产生一定影响的同时,也应该看到,现在不论是政策面还是市场竞争格局对于顺丰都是比较有利的。”上海交通委邮政快递专委会副主任、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亦分析认为,“顺丰现在有机会加大资本开支的力度,掌握市场的主动权和高地,从相对长远的角度来说,可以借机进一步提升顺丰在这个快递物流业的更多领先优势。”

  事实上,纵观全球头部物流企业的资本投入,都是不断根据市场变化做积极的调控。

  以UPS为例,上市以来,UPS的资本开支力度呈现波动特征,总体保持了对物流网络的重资产投入。尽管UPS上市时已处于发展稳定期,但公司资本开支节奏(资本开支额/营业收入)并未呈现单边趋势,而是呈现波动特征。2002-2008年,公司持续投入资本进行飞机和车辆购置;2009-2015年公司资本开支力度放缓,主要与物流市场增速放缓有关;2016-2019年,公司资本开支力度大幅提升,主要与公司正进行全面的物流网络的转型升级,打造全球“智能物流网络”有关。

  顺丰也同样在全面打造综合物流的服务能力。大规模的陆运产品业务量,使得顺丰重新审视各业务线的资源投放,全面融通速运网络、快运网络、仓储网络及加盟网络收派、场、线等资源,旨在搭建更加专业和更具规模的营运网络,构建服务壁垒,提升客户体验。在整合的初期,会存在资源重叠投放,预计在三季度初见成效,实现差异化服务体验,资源融通互补,网络效益更优;同时助力搭建一张极致时效的陆运网络,提升大件产品的时效及服务体验。

  为抢占关键的时间窗

  随着我国消费结构升级转型和需求侧产业升级,下沉市场、新的电商平台、大件电商包裹、生鲜电商逐渐成为拉动行业增长的引擎。中国快递物流行业正面临产业升级历史性关键时间窗口。各家头部企业都在加紧布局。

  顺丰在其中必然不能缺位,并且要保持在行业持续领先的地位,不断筑高竞争壁垒。

  中国快递行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已跃升成为全球最大快递市场,并坐拥全球最高增速,在电商渗透,消费分级,智慧物流的进一步助推下,中国快递行业已从劳动密集型转向为资金密集、人才密集、技术密集的一个高壁垒行业。

  顺丰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对各多元物流赛道的前瞻布局,并且物流市场空间足够大且正处于集中度提升关键期。经过短短几年发展,公司多个板块新业务已位列细分领域的第一梯队。

  赵小敏表示:“更完备的赛道和产品矩阵将为公司(顺丰)带来更广的用户群体,更大的市场空间,更好的规模协同。随着新业务的高速增长,将逐步释放格局红利和规模红利。”

  近日,国家13部委发布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旨在提升整个社会产业链和供应链效率,包括通过供应链升级改造来助力中国向高端制造业前进,这跟顺丰的愿景和长期战略同样不谋而合。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庞大的中国市场必定能够造就世界级的快递物流企业。在成长为国际巨头的过程中,从UPS的经验看,资本开支并非始终是“洪水猛兽”,而资本开支高峰过后通常也为利润率水平的提升。顺丰的成长轨迹并没有改变,暂时性的业绩波动并不会影响长期发展。

  “预计在今年二季度可进一步缓解产能瓶颈压力,在今年下半年开始释放规模效益。”赵小敏道。

(责任编辑:张星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