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被上海超越 香港这次不是全球最高生活成本城市了...

2021-04-12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一向在全球各类物价、房价、生活成本排名中一骑绝尘的香港,在这次的一项排名中却不再位列榜首了?

瑞士宝盛私人银行今日最新发布了高端生活指数调查。

结果显示:全球高端生活指数榜首城市为中国上海,而过去位列榜首的中国香港此次排第三名。第二则是同样位于亚洲的日本东京。

上海晋升第一 香港第三

报告显示,上海超越香港成为指数中最昂贵的城市,反映出内地经济从新冠疫情迅速复苏的情况,该行另指,从未来一年人民币兑美元将会走强至6.35的预测来看,或更有利于上海未来竞争力的加强。

被上海超越 香港这次不是全球最高生活成本城市了...

(上海超越香港 成为全球生活成本最昂贵的城市)

至于香港此次跌落“第一宝座”的主要因素,瑞士宝盛私人银行亚太区研究部主管Mark Matthews认为,由于港币与美元直接挂钩,因此汇率因素对高端生活指数的影响是难以避免的,因此尽管今年以来香港经济出现复苏,但人币的走强帮助上海地位强化。

Mark续指,如果美元走强,其实上海的生活水平也会得到增强。

疫情成为今年焦点影响因素

《2021年全球财富和高端生活报告》主要是追踪及反应高净值人士生活方式的一篮子消费品及服务,并围绕这些在全球25个主要城市的价格走势进行分析,而今年以来新冠疫情持续影响全球经济,因此焦点之一就表现在:新冠疫情对高消费的影响。

那么,在消费方面的打击主要是怎么表现呢?

从具体来看,女装鞋成为价格跌幅最大的奢侈品项目,跌幅高达11.7%,其次是高级酒店套房,价格跌幅达到9.3%,高端葡萄酒价格下跌5.6%。不过,有跌也有升,商务舱机票价格升幅达到了11.4%、酒类中威士忌价格升幅达到9.9%、名表价格亦录得6.6%的升幅(均以美元计价)。

被上海超越 香港这次不是全球最高生活成本城市了...

(疫情对奢侈品的高消费造成一定的影响)

行业方面,由于疫情之下旅游业、航空业因疫情遭受重创,以往25个主要城市中以观光旅游为重要经济来源的城市排名滑坡难以避免,例如,曼谷和新加坡的排名下滑,部分欧洲城市亦因观光游客的减少而遭受重创。

被上海超越 香港这次不是全球最高生活成本城市了...

(曼谷受疫情影响 访客人数锐减 整体排名下降)

亚洲仍为全球最昂贵地区

报告反映:亚洲仍然是全球最昂贵的地区,主要因素是亚洲从疫情下的危机中复苏迅速,区内汇率及各项指数的稳定。

被上海超越 香港这次不是全球最高生活成本城市了...

瑞士宝盛私人银行亚太区市场及财富管理方案部主管Rajesh Manwani表示:整体而言,反映世界各地富裕人士生活方式的一篮子货品及服务价格仅上涨1.05%。此外,对于高净值及超高净值人士来说,亚洲仍然是全球最昂贵的地区,可以反映出亚洲的日渐崛起。

美洲成全球生活成本最便宜

既然经济整体受疫情影响程度成为了今次排名的关键之一,因此今年排名中高端生活成本最便宜的地区,自然成为了深受疫情打击的美洲地区。

据悉,造成这个情况的主要因素有美元汇率及加拿大兑其他主要货币汇价的下跌,以及拉美货币的大幅度贬值。除开美洲区内的纽约仍是全球十大最昂贵城市之一,墨西哥和温哥华已排进了生活成本最便宜指数的列表里。

被上海超越 香港这次不是全球最高生活成本城市了...

(温哥华已位列全球生活指数最便宜之列)

至于住宅价格成本方面,位于欧洲的摩纳哥位列第一,第三则是英国伦敦,而香港则是排在第二位,可见香港楼市价格的强劲依然保持住了。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