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文玩电商时代变局,微拍堂的出现催生了这些新职业!

2021-04-12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随着电商行业的发展,很多行业都发生了变革!特别是传统的文玩行业,也在近几年从线下发展到了线上,交易方式和商业模式都发生了显著变化。

直播让古老的行业焕发新生

文玩行业是座古老的富矿,它的历史悠久、边界广远,你很难给它一个确定的界线,发展至今,常见的核桃、手串自然囊括其中,紫砂陶瓷、金石篆刻等也似乎难逃藩篱,笔墨纸砚、书画古籍更是“本家”,乃至于蛐蛐、锦鲤这类有点怀旧的产品,如今也成了文玩品类的一员。

因此,从文玩界中诞生了众多以品类为区分的“友”圈。爱喝茶又爱茶器的“茶友”、喜欢各类玉石的“玉友”、爱好收藏各类旧物的“藏友”……一个个集约程度高、粘性大、购买力强、门槛高的社交、消费群体。

而直播,加速了兴趣圈层边界的延伸速度。

以目前文玩电商龙头微拍堂为例。在其一家紫砂瓷器商家直播间中,正在介绍一款紫砂壶,观众想更了解紫砂的好坏,发出评论让主播打灯查看,又请主播介绍烧制情况,回应了几位观众的疑问,又介绍了几句基本情况,主播将紫砂上架,0元起拍,对其心有所好的观众点击“加一手”出价,在短短几分钟内决出胜负定归属。

和传统文玩交易不同的是,尽管微拍堂这类文玩直播拍卖也涉及观瞻、品鉴、辨别、谈价等多个环节,但已被互联网技术复刻且提纯,将参与门槛降低的同时加速交易频次。

在非垂直平台,文玩也在借助直播突围。据《2020淘宝直播新经济报告》显示,淘宝平台类珠宝文玩类直播的观看量,在全品类中排名已升至第六。

直播,已然描绘出一幅通往文玩这座万亿市场蓝海的航海图。

一年鉴宝数万件,微拍堂再造新职业

以微拍堂为代表的文玩艺术品电商平台对线下艺术品文玩市场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线下文玩市场加速“线上化”,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新职业也伴随着行业的发展应运而生。

以微拍堂为例,目前平台上活跃着上百名鉴宝师,他们能帮助在文玩买家和卖家更好的享受微拍堂带来的便利。这些“在线鉴宝师”是微拍堂基于在线文玩产品鉴定需要而推出的全新岗位,为有需要的文玩爱好者提供7x12小时的在线鉴宝服务,微拍堂的代表鉴定师李文瑞更是一年鉴宝数万件,数量抵得上一个机构全年的鉴定数量。互联网让文玩鉴定诞生了无数可能。

文玩电商时代变局,微拍堂的出现催生了这些新职业!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职业和岗位的诞生,一方面是有助于促进行业的规范发展;另一方面,有助于促进相关岗位的实际应用,带动文玩电商领域的就业提升。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