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成立20周年之际 百果园获“中国零售20年长青企业”奖

2021-04-12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日前,2021年联商网大会暨致敬中国零售20年庆典在杭州举行,本次大会以“荣光与梦想”为主题,旨在用行动再次记录和见证中国零售值得铭记的特殊时刻。会上,国内知名的水果零售连锁企业百果园获得“中国零售20年长青企业”奖。

成立20周年之际 百果园获“中国零售20年长青企业”奖

据悉,长青企业奖颁给那些在急剧变化的零售环境中,应对消费者与行业之变,积极主动调整,不固步自封的企业,它们敢于变革,有坚守有创新,持续葆有活力和生机,扎扎实实地为消费者不断提供更好的商品与服务,并迎来业绩持续增长。

零售始终要站在商业前沿,追随甚至引领不断变化的消费浪潮,20年间中国零售业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革,这20年间,迅猛发展的中国零售开创了异常精彩的新世纪篇章。其中最大的变化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在此基础上电商和新零售的发展,这些变化不断推进零售业的数字化,使之走向未来。

正如CCFA(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创始会长郭戈平在会上演讲,当下零售业正处在深度的变革期,消费者快速变化、市场环境面临不确定性、企业外部环境和内部管理都面临着诸多挑战,未来零售行业一定会出现日新月异的变化。

正好20周岁的百果园便是迎接变化、面向未来的佼佼者,起始自新世纪初的百果园随着消费者环境的变化而常变常新,这是获得“中国零售20年长青企业”奖的根本原因。过去20年,百果园保持基业长青并不断发展登上新台阶的变化可以从三方面去把握:从信息化到一体化、从水果到生鲜品类、从零售门店到产业链端。

积极拥抱互联网是百果园踩准零售步伐的关键点,信息化是第一步,即用B2C的模式发展水果电商,之后的O2O便是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开端,百果园新零售这几年,全面实现了6个版块的打通:商品一体化、库存一体化、会员一体化、IT一体化、营销一体化、组织一体化。

以渠道为例,目前,百果园已经实现了渠道上的全场景覆盖。线上拥有百果园App、天猫旗舰店、小程序、社群和第三方外卖平台(饿了么、美团、京东到家)等,线下渠道包括门店、智能货柜“百果盒子”等。

据了解,截至2020年12月,百果园门店数已达4600家以上,会员数突破7000万,线上线下全渠道服务超2亿人次。百果园的App、小程序、社群、直播等业务也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其次,在商品品类方面,2019年4月百果园推出大生鲜战略,目前已实现了从单一的水果企业到拥有500多个SKU生鲜品类的生鲜企业的巨大跨越,从“百果心享”到“熊猫大鲜”,从只卖给付费会员到全客群销售,百果园围绕消费者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生鲜+生态。

据悉,百果园生鲜分为水果蔬菜、肉禽蛋奶、南北干货、粮油调味、休闲零食、乳品冲调、酒水饮料、方便速食等。上述商品中有约35%的品类品牌销售,未来目标是达到75%的比例。

百果园的变化还体现在向上游产业端的延伸,目前百果园已经与全球200多个基地建立深度合作,并联合生态圈企业建立了近300人的技术团队参与上游种植技术指导,同时拥有一批专业的买手。

关于未来的变化,百果园集团高级合伙人孙鹏透露:“目前我们处在新零售2.0阶段,下一阶段我们称为3.0,即更智能化的方向。比如大数据千人千面、智能决策辅助系统、自助个性化服务、人脸识别和探针化、虚拟现实和5G应用。”

零售本身经历着内外部的变革,科技工具也不断充实,但零售的核心没有变化,即更好地服务顾客,创造更高的消费价值和产业价值。正如孙鹏所言,就百果园而言,未来的零售一定是立体的、人+系统的和情感导向型的。

后疫情时代背景下,中国的零售将进一步以丰富多彩的姿态展示在世人面前,线上直播、微信社群等等都是构成零售万花筒的一种色彩,面对当下零售变化,百果园提出顾客经营战略,通过一体化工具去沉淀线下线上的会员和数据,不断适应变化,面向未来,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