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经济韧性强活力足赢得世界普遍看好

2021-04-12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罗建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布2021年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达到6%,其中中国经济增长为8.4%,中国将继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

IMF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属于意料之中。事实上,看好中国经济今年表现已是普遍共识,此前一些机构和专家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会超过8%,而一季度的多项先行指标均表明,当前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和增速超过预期。世界银行上个月发布报告,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加速增长至8.1%,并将推动东亚和太平洋(601099,股吧)区域经济增速从去年的1.2%升至今年的7.4%。

世界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增长,源于中国良好的疫情控制效果和经济增长潜力。2020年,全球经济遭到疫情的重创,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仅中国实现经济正增长,且增速达到了2.3%,虽然相比往年有所减缓,但仍超越了欧美各主要经济体,证明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实力。2021年,尽管中国国内出现零星散发病例,但中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有力,宏观政策实施有效,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支撑经济稳定恢复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向好势头,前两个月消费、投资、进出口、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的主要指标,都保持了同比30%以上的增长。近期先行指标更是展现出中国经济恢复性增长势头良好,就是最好的例证。3月份中国制造业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1.9%、56.3%和55.3%,分别比上月上升1.3、4.9和3.7个百分点,三大PMI指数加快回升,证明中国经济正延续总体扩张态势,显示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

中国要持续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中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根本立足点,是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得益于去年以来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中国经济供需两端一直保持着良好复苏态势。今年清明小长假,在兼顾国内疫情防控需要,同时面对海外疫情严峻挑战的背景下,中国交出了一张红红火火的假日经济成绩单。文化和旅游部4月5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清明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行1.02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6%,恢复至新冠肺炎疫情前同期的94.5%。

风雨洗礼下,拥有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巨大购买力市场的中国,未来仍蕴藏着无限潜能。随着国内疫苗接种的逐步推广,线下经济活动日趋活跃,消费需求复苏有进一步加快迹象。加之外部环境改善和全球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出台,内外部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快速恢复性增长。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尽管当前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还是比较多,国内疫情防控的压力犹存,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太牢固,但是支撑经济稳定恢复的有利因素是比较多的,经济有基础也有条件延续恢复的态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号”经济巨轮必将继续乘风破浪,驶向复兴彼岸。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