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总编看市 | 为什么基金赚大钱,基民却惨兮兮?

2021-04-12 投资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总编看市 | 为什么基金赚大钱,基民却惨兮兮?

总编看市 | 为什么基金赚大钱,基民却惨兮兮?

《投资者网》陈元地

市场还是像我们判断的那样,最近两周依然在翻来覆去地震荡。市场为什么会这样走,本栏目之前已经说过多次。这个自不待言,这次来说说基金

基金其实和市场特征有很大关系。一是,从总体上说,基金依附于市场,“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基金不可能脱离市场整体环境独立生存和发展;二是,基金又有自身的特性。虽然看上去股市多数时候百无聊赖,但很多基金却能从中脱颖而出;三是,很多股民虽然慢慢变成了基民,却依然很难赚钱。

A股市场欲涨乏力的困境,由来已久,而且恐怕一时难以解决。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自己炒股的人,选择“缴械投降”——太烦了,大A我玩不过你,我把钱交给基金公司打理得了。这也是近些年基金规模暴涨的主因之一。

既然把钱交给基金打理,总体上说,大把的基金又赚钱了,那多数的基民就该赚钱。这本来不应成为什么问题,但现实是残酷的。

据统计,在去年几个净值大涨一倍以上的大牛基金身上,只有很少(一般也就20%左右)的基民赚钱,而且赚钱幅度不大,盈利超过5%以上的基民占比不到10%。相反,有高达80%左右的基民亏损。

大牛基金尚且如此,遑论其它。于是有个新说法又大肆流行,“基金赚钱,基民赔钱”。这是为什么呢?又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

首先,来看看基金的赚钱能力。为了有说服力,我们把战线拉长,来看看近3年基金的表现。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近3年(2018年3月31日至2021年3月31日)上证指数上涨8.62%,中小板指上涨19.44%,深证成指上涨26.87%,上证50和沪深300均上涨30%左右,创业板指则大涨45.15%。

就算挑剔一些,与最好的创业板指数相比,基金的表现也更胜一筹。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剔除2018年3月31日后成立的基金,近3年以来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高达63.46%。

若将时间拉长到5年看,翻倍基、两倍基、三倍基占比高达四成左右。

基金的净值就摆在那里,那么,基民的钱让谁偷走了?

答案是:让自己!让自己那颗不安分的心,让自己那双勤劳的手!

很多人买基金,正是因为A股牛短熊长的特征越来越明显,股票越来越多,选股难度也大增。

但是,钱虽然交给了基金,心却还是留在了市场里。过去天天看股价,现在天天看净值。

有时候,买了基金的人嘴上会说,应该对基金短期的波动淡定一些,不要过多追求短期业绩。但实际操作起来又是另一回事。

至于基民亏损的普遍原因,排名第一的是放弃定投,第二是追涨杀跌,第三是持有时间短,第四是频繁买卖。反正就是三个字:拿不住!

基金长跑胜出的原因并不复杂。优秀的基金能够战胜市场,根本的特质就是选对好股票,并长期持有。

注意,二者缺一不可!基金就算选对了股票,也不见得都会选对入场时机。换句话说,基金买股票后,也可能被套。但基金经理看得懂企业,拿得住股票。

相比之下,炒股票的股民,大多数对企业研究少之又少,被套之后往往胆战心惊,或者“割肉”止损,或者“解套”后匆忙卖出。也有长期持有的,一般都是在差股票上“死扛到底”。

而好的基金却恰好相反,靠着对企业的深入研究,往往能持有好股票很久,吃到很大的涨幅。

本来,股民“铁盆洗手”,就应该相信基金,把复杂的问题交给基金经理去解决,最终才能抱着“金疙瘩”回家,但结果呢?基民往往和做股民时一样,天下事尽收眼底,操心事全都关心。

比如,中国乃至全球经济阴晴还是圆缺?货币环境会较为宽松还是相反?某些行业已处于高估值还是正常区域?价值风格会跑赢还是成长风格会逞强?

再加上时不时翻翻基金的重仓股,觉得这个涨多了,那个业绩不行了,这样一圈折腾下来,怎么可能拿得住基金?

就算你不是这样的人,只要你过分牵挂自己持有的基金净值表现,一般也很难拿得住基金。

比如,春节之后市场风格突变,核心资产出现大幅回调。去年表现强势的基金,同样也难以避免净值明显回落。这时候,有人就会理直气壮地说:唉呀,如果高点抛出,就算扣除手续费,也有10%多的差价,难道不对吗?

似乎眼前是对的,但是,只要你动了这个心思,下一次,只要净值涨的稍微多一些,你就会嘀咕,是不是又该卖出做差价呢?

如果既会分享基金的涨幅,又能躲得过调整避免回调,那还是你吗?那不又回到老问题上来了嘛,如果你做得对基金的差价,基金重仓股又摆在那里,为何不去自己炒股票呢?

结论就是,正因为炒股不行,才买基金的你,如果不改炒股的习惯思维和特征,也注定难以成为赚大钱的好基民。

做好准备了吗?想成为一个好基民,需要彻底改变投资思维和习惯。

一切一切,当你觉得投资变得越来越简单轻松时,赚钱才会越来越成为常态。如果反之,你虽然买了基金,却还是非常辛苦操劳,效果也不怎么样,那只能证明你还是一个股民,而不是一个真正的基金投资者。(思维财经出品)■

?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