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难道二选一的只有阿里?

2021-04-1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难道二选一的只有阿里?

  (吉人天佑摄)

  

  昨天最大的财经新闻当属阿里巴巴因为“滥用”市场地位,对平台内商家提出“二选一”要求,被市场管理总局说是违反了《反垄断法》,并侵害了平台内商家的合法权益,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因此给予罚款182亿元、全面进行整改,并连续三年向市场总局提交自查合规报告的处罚。

  182亿元,别说我这个看惯了上市公司动辙上百亿元伸手要钱的财经老记者都吓了一跳,就连一向对财经新闻不感兴趣的老妈,在电视上看到这条滚动的新闻时都难以置信的叫了起来:罚款182亿?!阿里怎么了?为什么要被罚这么多钱?182亿?是不是搞错了?这家公司会死掉吗?

  会不会死,国家说了算,我们草民哪有权利知道。

  对于此事,我有四点疑问。

  第一:按市场管理总局的通告,阿里巴巴是2015年开始搞二选一的,到现在都已经6年了,是反垄断法2015年才生效的吗?错,反垄断法2008年8月1日就生效了,那为啥市场管理局听任阿里搞了将近6年的违法行为之后才开始调查?这里面有没有一个渎职的问题需要追责?

  第二:阿里的二选一侵害了平内台商家的合法权益,这事很可能有一定的隐蔽性,毕竟这是阿里与商家的商业合同,到底是怎么签的,外人无人知晓,但奇怪的是,为啥没见到这些利益受到损害的小商家去起诉阿里呢?在没有人起诉的情况下,市场管理总局是怎么知道二选一这样的商业机密的?如果小商家都不觉得阿里侵害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为啥市场总局感觉商家被侵害了?这是有一种冷叫做你妈觉得你冷吗?

  第三,阿里从2015年开始搞二选一,一个个商家秘密签的平台协议,市场管理总局都能及时发现,那么我们消费者(包括有需求的各类机构)自从有汽车以来(上个世纪90年代很多人就开始有汽车了吧),一直被迫在中石化与中石油之间进行二选一,为啥市场总局到现在也没有发现这两家公司滥用市场地位损害商家(需要用油经营的企业)与消费者的利益?而且这两家企业滥用市场地位到什么程度?居然可以不接受银联卡的付款方式,强迫消费者使用现金或是下载他们那个小程序才能付款。此外,中国所有使用移动通讯的消费者也是被迫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600050,股吧)与中国电信之间三选一,虽然范围扩大了一家,但滥用市场地位的本质是一样的吧?

  这些企业的历史比阿里更悠久,行为更公开,为啥市场总局到现在都没看到?

  第四:既然阿里这样的做法是损害了商家与消费者的利益,那么这个182亿元可以理解为是国家把阿里滥用市场地位获得的好处给没收了,然后估计还加了一部分惩罚性金额,那么,阿里上交的这笔资金,国家是不是应当返还给这些被损害的人?如果这笔不义之财被国家收走的话,那岂不是变成国家损害了商家与消费者的利益?当然,国家可以把惩罚性的收款自己留下,但是因为滥用市场地位获得的额外好处,既然是损害了人民的利益,国家也把这笔钱追讨回来了,那么这笔钱是不是也应当返还给受害人?

  而且,我可以非常负责任的说一句,作为消费者,虽然按官方的说法,阿里损害了我们的利益,不过这个我还真没感觉到,我感觉到的就是淘宝的东西真便宜,花呗借钱真容易,健康码、乘车码真的好用,但是中石化与中石油给我带来的伤害实在太大了,我因为不想受他们的气,所以我几乎不再开车了,除非万不得已。相信不少消费者与我有同感,对于我们老百姓(603883,股吧)这样的切肤之痛,请问市场总局何时为我们讨回一个公道?最令人生气的是中国石油(601857,股吧),阿里巴巴哪怕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你还可以通过买进它的股票享受股价上涨带来的收益减少损失,而中国石油,不仅让我们二选一,被迫使用全球相对较贵的汽油,你要是买它的股票,也是一样亏损得一塌糊涂。

  所以,更应当罚款的难道不是石化两巨头吗?

  也许是我有错觉,为啥总感觉国家看不得企业兴旺呢?最早钢铁行业赚钱,就拉闸限电,后来房地产赚钱,就调控房地产,游戏行业赚钱,就暂停批号,互联网公司生意兴隆,就直接罚款,我小人之心度一下君子之腹:要是阿里巴巴亏损累累,也跟两巨石一样没几年就要个几百亿财政补贴花花,估计也不会罚它什么款了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