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沉浸式游览审批被驳回 长城利用与保护有“界线”

2021-04-11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沉浸式游览审批被驳回 长城利用与保护有“界线”

随着八达岭古长城沉浸式实景遗产游览体验项目审批被驳回,长城如何兼顾开发与保护也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4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八达岭长城获悉,关于八达岭古长城沉浸式实景遗产游览体验项目依法依规上报文物主管部门进行审批,但未获得文物主管部门批准同意。景区严格遵守文物保护有关规定,目前并未启动该项目任何实施工作。在该项目申报未获得主管部门批准后,北京商报记者也对此询问了其他长城景区,目前慕田峪长城、司马台长城等景区均未开展古长城沉浸式实景遗产相关游览体验项目。不过,在调查中,北京商报记者也发现,有个别游客自发组织攀爬野长城的现象。业内人士表示,长城如何兼顾开发与保护,一直以来都是业界探讨的问题。此外,在当前入境游客不足的情况下,如何让国内游客更好地认识长城、游览长城,也是运营者们需要考虑的。

项目申请被驳回

针对“北京八达岭长城沉浸式实景遗产游览未获批”登上微博热搜引发业界关注一事,八达岭长城景区负责人回复称,该项目依法依规上报文物主管部门进行审批,但未获得文物主管部门批准同意,目前并未启动该项目任何实施工作。

据了解,这一尚未启动便被驳回的项目为八达岭长城景区策划的古长城沉浸式夜游体验。“拟利用景区五公里的山谷巡游步道和部分长城游览步道,通过现代光影艺术讲述长城故事,为游客提供身临其境的观光体验。”

针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还进一步询问了北京市文物局,谈及此次古长城沉浸式游览项目未获审批,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长城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的建设工程等事项,应依法履行相应报批手续。涉及长城保护区划的各类开发、建设应以做好长城本体保护、价值阐释展示和风貌协调为前提。该负责人还介绍,近年来市文物局指导延庆区按照文物保护和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要求统筹考虑八达岭长城保护、管理、展示、利用等工作,组织开展了八达岭长城景区环境整治工作,使长城恢复原有的苍茫、沉静。

据了解,在北京市文物局官网发布的《关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长城保护范围内八达岭古长城沉浸式实景遗产游览体验项目的复函》中明确,不同意在八达岭长城保护区划内,实施沉浸式实景遗产游览体验项目。

消息一经发布,网友纷纷提出“是否所有的长城夜游、光影项目要被叫停?”对此,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称,新策划的古长城沉浸夜游项目虽未获批,但并不影响正在进行中的八达岭夜长城和古长城的“穿古装入园免门票活动”,景区4月9日-30日,夜长城开放期间,古长城开放期间的每周六、日,游客身穿一套完整古装即可免费游览八达岭夜长城和八达岭古长城。景区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八达岭长城、古长城是两个景区,但都属于八达岭特区管辖。古长城又称残长城,因为没有经历大规模修复,保存着较为原始的历史风貌。

其余景区未有沉浸式游览

“沉浸式实景演出,3D投影映射本身的声光电可能不会对长城造成破坏,但是在项目打造过程中肯定会有施工搭建,长城墙体两侧3000米不允许施工建设。”中国长城(000066,股吧)保护学会副会长董耀会表示。

针对长城的沉浸式游览,北京商报记者也做了一番调查,目前北京市范围内运营的长城景区中均未有实景沉浸式游览项目。慕田峪长城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慕田峪长城并未开展相关攀爬古长城的项目。慕田峪长城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罗星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长城的开放必须要有相关部门的批准,没有批准就不能对游客进行开放,也不允许攀爬。此外,北京商报记者还致电了位于密云古北口镇的司马台长城,该景区负责人同样表示,景区未开展相关实景沉浸式游览项目,目前景区经营的都是经过国家相关部门批准的长城段。

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目前仅位于密云和承德交界的金山岭长城开放有古长城游览体验。据金山岭长城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景区从六眼楼到东五眼楼有原貌性复修的长城,也有保持了长城原始原貌的段落,不过这些都是经过相关部门审批同意后,对外允许开放的长城段,对于“野长城”是不允许攀爬的。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在一些网站上,也有“驴友”自发组织攀爬野长城的行为。《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就指出,禁止从事危及长城安全的活动,其中包括组织游览未批准为参观游览场所的长城、攀登未批准为参观游览场所的长城。北京联合大学教授曾博伟表示,如果国家明令禁止攀爬“野长城”,那就涉及到违法了,此外还有安全的问题。此前,还发生过个别游客因爬野长城被困的事情。

开发长城以保护为前提

一直以来,长城保护与开发利用尺度问题堪称老生常谈。未获批的八达岭古长城沉浸式游览也给各线路长城的保护开发者提了个醒。

近年来,国家对于长城的保护也越来越重视,从近一段时间各地对于有游客在长城上刻划、涂污、损坏等行为的执法力度就可以看出,保护长城刻不容缓。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文物保护法》的相关要求,市政府于1990年划定了八达岭长城的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开北京长城划定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的先河。2003年,市政府公布《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是我国出台的第一个关于长城保护的专项规章。2011年,市政府公布第八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实现了长城(北京段)划定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全覆盖”。

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包括精华点段八达岭长城在内,北京长城全长520.77公里,分布在平谷、密云、怀柔、延庆、昌平和门头沟6个区。为了改变发展模式单一、资源整合不力、经济效益至上、建设投资盲目的现状,依据《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2018年至2035年)》,北京长城按照“一线五片多点”的整体空间结构划分。“近年来部分地区出现对长城的不当修复事件,很多地方单位对长城的完整性、真实性的理解存在偏差,只是将其视为一种资源去利用,把长城固化为八达岭长城的样子。”国家文物局方面曾公开指出,应保护各个长城的原有风貌。因此,如何平衡长城的开发与保护,也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长城沉浸式体验游应当首以保护长城为原则,在不破坏其原有风貌的基础上,更多地在文化体验和利用新技术等方面做文章。“近年来我们开发长城文创产品,升级景区业态,举办各类长城主题展览和公益讲座,打造八达岭文化街区,举办汉服文化体验项目等,丰富长城之旅,获得游客朋友们的认可。”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未来将在做好文物保护的前提下,继续提供更多更好的文旅项目。

谈及新玩法的应用,董耀会还谈到,以司马台长城为例,在升级时需注意将水镇融入到长城文化中,让游客在游玩的过程中能从传统景区里走出来,进入到由长城文化营造出的文化氛围内。应重视每条长城所蕴含的精神和文化,通过多元途径把长城的故事讲出去,把长城文化融入到每段长城的发展之中,给传统景区赋予更深的含义。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胡晓钰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