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大资本的吃相能不能摆得好看一点

2021-04-1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最近这段时间,大资本无序扩张的问题受到了媒体和公众的特别注意。资本大了,会发现自然滋长强大的扩张冲动,因为小资本与无资本时代的那种困境突然看起来似乎不存在了,“只要有钱似乎就没有不能摆平的事情了,只要能用钱摆平的似乎就不是啥事情了。”

大资本的吃相能不能摆得好看一点

  足够大的资本在扩张上有哪些超乎寻常的表现呢?

  其一是无止境地拿地,企业够大就会有足够的地方政府来招你的商,因为政府掌握土地,就有足够的权力给你土地甚至是超级低价甚至零地价的土地,不论是不是互联网企业,不论是不是房地产企业,拿地成为最快的一种扩张资产的路径;

  其二是无自律地要钱,听起来那么大的投资项目,实际投资的馅儿可远远没有说的包子皮儿大,而且还以本地银行贷款、本地国资投入、本地政府补贴加总起来比实际到位投资额还大的投入为前提;

  其三挂羊头卖狗肉地拿单,利用官方或者本地伙伴对于新兴产业所知有限,套上领导说的新概念,让自己的老大见上党政部门的老大,推销自己并不那么真正靠谱的概念和产品,现在智慧城市、智慧政务、区块链、服务平台、芯片、环保产业领域不少以这样的方式活跃的大资本们;

  其四因为成功的资本因此爱对从政策到社会的各种事情说事,为了说事还连带掌握说事的平台、媒体、一起说的托儿、公知群体,以资本实力建造话语高地和道德威权。

大资本的吃相能不能摆得好看一点

  大家都知道民营企业有很多困难,但这些困难相对来说是中小微企业的问题;我们知道政商关系中有很多交往的问题,但最大的问题是和领导说不上话的企业主或者生意人的问题;我们知道营商环境有进步,但依然还存在着很多问题,而这些问题存在相对突出的是弱势企业群体的问题;很多地方招商安商中盛行一企一策的口袋政策,而能拿到这样政策的恰恰是大资本。

大资本的吃相能不能摆得好看一点

  2008年一家基于德国的跨国公司首脑说,大型企业的责任之一是与政府共同建设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生态,类似这样的话我们也有本土大资本首脑说过,而我现在说的是,残酷的商业江湖上真期待大资本普遍这样做也就太天真了,但是我们可以期待这些大资本吃也就吃了,能把吃相稍微摆得好一点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袁岳幺零零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