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未来十年人与人之间的财富差距就看持有多少好股票好基金

2021-04-11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24分钟

财联社(深圳,记者 覃泽俊)讯,4月9日,由财联社与前海开源基金共同主办的《2021新投顾 新方向——暨券商经纪业务突围财富管理转型论坛》在扬州成功举办。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未来十年人与人之间的财富差距就看持有多少好股票好基金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带来了《坚持价值投资 抓住黄金十年》的主题演讲,从中美股市对比、如何实现价值投资以及未来如何把握中国股市等方面做了精彩论述。

演讲全文如下:

这段时间市场出现了一定的回落,投资者信心不足。今天我主要来给大家恢复信心。4月9日,福布斯公布了最新排行榜,虽然诸位都不在上面,但是给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我们知道福布斯上榜的第一名还是贝索斯,前两年贝索斯离婚了,给老婆分了400亿美元,但是他依然还是世界首富。第二年上升最快的就是特斯拉的马斯克,其他几位都是拥有世界上最顶级的股权,股权价值的上涨使得他们拥有的财富出现突飞猛进的增长。

A股正值黄金十年

为什么疫情没有冲击这些富人财富,反而是让穷人更穷,让大量的人失业,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财富鸿沟?就是因为这些富人有股票或者基金。

过去十年是楼市的黄金十年,未来十年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就看持有多少好的股票或者基金。2019年我提出未来十年是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当时很多人质疑,现在认可的人越来越多。我说黄金十年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恰恰相反,只有20%的股票可能给你带来增值,80%的股票可能会下跌,差的股票可能会面临消失。

什么原因导致A股近期的下跌?是不是黄金十年的逻辑变了?我认为这一轮的下跌完全是市场原因,基本逻辑没有任何改变。春节之前很多股票大幅度上涨,在去年底我提出来2021年十大预言,当中讲到今年资本市场目标上涨20%,结果春节前一个月就透支了全年的涨幅,这必然会导致获利回吐。卖掉的人恰恰是最看好这些股票的人,他卖掉并不是因为不看好它了,而是因为短期涨多了,需要做减仓获利,卖的时候就在想什么时候买回来。以基金为代表的获利者更偏爱这些好的股票,他们不会因为短期的转换就会买差的股票。

很多人担心美股的资产泡沫太大崩盘把A股带下来,现在来看,纯属多虑了。标普500指数又创历史新高,现在只有纳指没创新高。为什么大家都在喊美股泡沫大,而美股还不断创新高?当泡沫产生之后不一定会马上破灭,需要一个针把这个泡沫扎破,比如去年4月份美股出现破裂是因为牛市结束,把泡沫刺破了。去年美股再次走牛和之前十年的涨幅没有太大的关系,就是重新开始。这一轮泡沫起来刚刚一年,去年一年美联储印了历史总量20%的钞票催生了资产泡沫。去年全球经济都是负增长,只有中国经济正增长2.3%。今年肯定有大的增长,但主要是因为去年基数太低,只是恢复性增长。

在去年3月份美股暴跌的时候,很多人都没有信心,我当时提出三段论观点给大家打气,其实全球资本市场矩阵完成需要三个阶段,第一个是流动性枯竭,市场信心降低的阶段。第二个是美联储联合多家央行大力度救市,第三个阶段,美联储主席说至少两年的时间还是保持当前的资产规模,现在说泡沫马上破灭太早了。货币政策一定会对上市公司业绩起到很大的提升,相当于夯实之前货币政策推出的泡沫,导致泡沫破灭时间又推迟。因为之前很多人担心美股泡沫可能马上会破灭,会把A股地下来,结果A股先跌为敬,结果发现美股没有破灭。

现在市场上也开始逐步企稳,信心的恢复需要时间,就像刚刚做完手术以后,恢复元气需要一段时间。眼下我认为大家应该考虑有哪些好的资产可以买了,而不是担心会不会再出现泡沫破灭的风险。每一个下跌,都是抄底好的时机,概莫能外。

优质权益资产跑赢通胀

国内经济形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都重申货币政策不会转弯,虽然我们复苏了,主要是因为基数低导致的复苏,并不是经济真的很好。你可以看看周边的企业、实体店经营状况比以前是差很多,这次疫情是对全社会的一次考验,好的企业还会活下来,还会发展,差的企业早就被淘汰了。

对人的考验也是这样,如果你有核心竞争力,个人有才华,可能在疫情之后会更强大,但是更多的人确是面临着工资下降甚至失业。我们不能沉迷于当前经济取得的正增长,而要考虑如果政策很快收紧,不支持经济复苏的话,可能经济会掉头向下,现在所谓的经济增长是一种财富幻象,因为基数低导致数据很好看,但实际上很多行业还没有恢复到疫情之前,所以这个阶段央行不会过于收紧。

当然在疫情期间推出来一些紧急的措施,比如财政贴息可能会退出,但是一般性的政策不会收紧,更不会加息。

这次疫情对于财富管理行业反而是一次很大的推动。有人开玩笑地说去年疫情期间躺在家里赚钱的只有财富管理行业了,现在楼市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越来越收紧,深圳现在推出了非常严格的房地产调控,甚至政府推出4000多个小区二手房指导价。

中国有100多万亿居民储蓄,以前大部分都是用来炒房,现在不让炒了,这些钱去哪儿?如果趴在银行储蓄账户里面收益是比较低的。国内物价上涨的速度不是CPI而是M2,M2的增速约等于财富购买力下降的速度,大家的财富增长要达到8—10%,才能真正实现财富保值增值,而不要把目标定到CPI的3%。只有好股票好基金能够每年达到8—10%的收益,这一点大家越来越有共识了。

从美国的数据也可以看出来,这200年年化回报率高的肯定是股票,200年下来股票的累计回报达到100万倍,因为好的股票是跑赢GDP的,是经济中比较好的企业才会上市,而上市中又挑选好的股票。

去年这个数据已经得到验证,去年一年公募基金销售达3.16万亿,今年开年一季度卖了1万亿,所以今年必然超过2万亿。假设每年公募基金增量2万亿,未来十年就是20万亿,再包括私募基金,包括券商资管的资金进来,共同催生A股的未来黄金十年。虽然我预测上证指数涨幅每年最多20%,但是再看看沪深等指数,未来的成长非常可观。

经济新周期来临,寡头垄断,行业前三五名所占据的市场份额越来越高,其实任何成熟经济体最后的形态就是寡头垄断。分享这些企业的成长的捷径就是通过资本市场直接买股票,通过长期持有好公司,用股东的思维去投资,比直接进入行业和他竞争更有胜算。

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股市市值和楼市对比,美国和欧洲股市的市值对比大概1:1,美国的股市和楼市市值大概都是30万亿美元,欧洲大概都是20万亿美元。中国,因为过去十年是楼市的黄金十年,大部分居民储蓄都进入楼市,所以楼市的市值达到65万亿美元。股市2008年是6万亿美元,涨到现在也就是9万亿美元,也就是说楼市和股市的市值对比是8:1的关系,未来一定有纠偏的过程。虽然房地产调控,但是好房子不会跌下来,因为它是稀缺资源。好的股票会涨上去,两者差距会减小。而全球资本已经认识到中国核心资产的价值,所以全球资本未来十年还会不断地转移到中国。

现在全球资本对于中国的资产配置比例过低,全球资本对于美国资本配置比例高达58%,而对于中国资本配置不到3%。随着中国A股纳入MICI国际指数,以及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等国际债券指数,将来外资流入的速度还会进一步加快,中国GDP在全球占16%,而外资对中国资产配置也只有3%,这是5倍的差距,所以将来的外资流入还是一个大方向。

从结论来看,我认为在中国最值得大家投资的核心资产就是两大块,一是紧紧拥抱核心区域的房产,好的房子是天然的保值增值的。二是买入好股票或者好基金,相当于通过持有好公司实现财富增值。

价值投资要买白龙马

2016年我提出白龙马股概念,2016年的时候白龙马股都是非常低的价格。白龙马股就是把白马股和龙头股放在一起提炼的概念,不仅要买白马股,还要买行业龙头。因为经济越发展,将来行业集中度越高,可能每个行业就是前三家公司,最多五家公司能够发展得很好,很多排名靠后的企业都是要被淘汰或者被并购,所以在投资的时候选白马龙头股。

当然过去几年这些白龙马股都涨了很多倍,事实上,过去三十年中国资本市场涨得最好的股票也都是这些白龙马股。真正能够经受时间考验的,涨幅达到10倍甚至百倍的好股票无一例外多是白龙马股。

要想抓住这个黄金十年,大家一定要坚持价值投资。过去五年,我四次到美国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我就是希望能够把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引入到A股市场。可喜的是,现在A股很多投资者已经逐步接受了价值投资。价值投资知易行难,大家知道价值投资的真谛,第一个就是要买好资产好股票;第二是要把股票当作一个股东证来看,而不是当作筹码来炒;第三是要真正认识企业的内在价值,而不要拘泥于价格。

很多人为什么过去几年不敢买好的股票,是因为价格太高了。但实际上价值投资的意思就是说你买的价格要低于企业的内在价值。对于这些品牌消费品,比如说白酒、医药,它的品牌是不在资产负债表的隐形资产。而我们所有的会计都是工业时代的会计,工业会计没有反映企业品牌价值。而好企业的品牌价值恰恰是最值钱的资产,市盈率只适合于工业企业的估值。

对于高成长股票,比如新能源汽车去年一年涨了很多。高成长的企业用市盈率更是大错特错,因为这些高成长企业在开创初期都是为了扩张而不断烧钱的,不可能释放利润。很多互联网巨头到现在还在亏钱,但不影响公司市值上万亿。因为资本对它的定价,不是看市盈率,而是看这些企业的发展前景,以及未来在这个行业里面的话语权、将来的定价能力。

价值投资不要机械地执行,用市盈率看企业内在价值就错了。市盈率适用的范围非常窄,就是对于工业企业、业绩稳定增长的企业适用,对于品牌消费股不适用,对于成长股不适用。

很多人为什么会一路踏空这些好的股票好的资产?就相当于你在深圳一样,如果看房价会永远都觉得贵,永远不会买,但事实上深圳的房价一直在涨。你看市盈率,相当于你十年前看深圳的房价,当时的租金收益率不到2%,租金收益率的导数就是市盈率,那时候就是50多倍的市盈率了。因为真正能给大家带来长期回报的,不是这个房子的租金或者股票的分红,实际上是企业的成长,也就是企业的价值。

过去八年,前海开源基金从创立到现在刚好八年的时间,我们也是抓住市场几个拐点机会,我们敢于在市场拐点的时候发声,并且成功地预判几次市场大的拐点,也因此获得投资人的认可,资产管理规模破千亿。比方说,2014年我们提出A股有特大牛市,2015年5月份率先降仓位,当时把权益类基金的仓位降到10%以下,躲过了三轮股灾,当时也因此一战成名。2016年初发生熔断之后,我们又全面加仓。我当时提出白龙马,提出价值投资,抓住了过去几年这些蓝筹股上涨的机会。2018年国庆节,在中美贸易摩擦发生的时候A股大跌,当年10月份市场已经充分反映了利空,所以我们提出前面加仓,抓住2019年市场大涨的机会。

通过坚持价值投资,通过对于大趋势的判断,我们可以更好地抓住机会。未来的机会都是结构性的,不可能是七涨七跌的牛市,那种鸡犬升天的牛市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因为现在我们逐步地进入到机构投资者时代,更多的散户会通过买基金入市,机构投资者占比逐步地开始超过散户,成为市场主流的资金,所以将来的价值投资将会更加主流。

我认为2021年A股市场还是有结构性牛市,延续慢牛长牛,上证指数上涨大概10~20%左右,但是白龙马股还会继续领涨,这次调整之后,我认为山的那一边其实还是山,下一波领涨的还是这些白龙马股。

现在A股市场做投资可以学习美股。其实美股这十几年涨得最好的股票翻来覆去就是那十几支,甚至不到十支科技龙头,大多数股票其实都没涨,甚至是下跌的。

另外一个,现在新《证券法》已经正式实施,核心要点就是两个:第一,全面推行注册制,让更多新经济企业上市,也就是补充新鲜血液;第二,严格执行退市制度,把过去三十年里没有退市的一些差的股票,在未来十年都要逐步退市,实现优胜劣汰,提高A股上市公司整体的质量。只要做好价值投资,能抓住好公司的机会或者买一些好的基金,未来十年就可以跑赢M2实现财富的长期增值。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