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5500亿元减税新政细节全部披露,你能享受这一红包吗?

2021-04-11 第一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随着财税部门近日公开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所得税优惠政策细节,今年5500亿元新增减税政策细节均已公开,这意味今年新增减税政策全面实施,涉及亿万户市场主体,哪些企业能享受新一波减税红利?

小微、个体户所得税负减半,增值税减免税扩大

疫情之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依然面临不少挑战,作为就业主力军,势必需要政府继续帮扶,而主要手段之一就是减税,这主要体现在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和增值税减免上。

财政部、税务总局近日公布的《关于实施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公告》,明确了小型微利企业(下称“小微企业”)和个体户企业所得税减免细节。今明两年时间里,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企业所得税实际税率从之前的5%降至2.5%。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依然适用此前10%优惠税率。

个体户缴纳的是个税,目前个体户根据应纳税额不同适用5%~35%共5档超额累进个税税率,其中全年应纳税额超过50万元部分,适用最高35%个税税率。这次新政下,个体户年应纳税不超过100万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

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减半征收所得税,将降低企业所得税税负,激发市场活力,支持就业稳定。

目前,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不区分征收方式,无需备案,均可享受减半政策。

除了所得税外,增值税减免政策力度也在加大。财税部门发文,自2021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主要是小微企业等,增值税免征点从此前的10万元提至15万元,意味着更多的小微企业将不用缴纳增值税。

如果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不符合上述优惠政策条件,也能在今年享受减征政策。

根据《关于延续实施应对疫情部分税费优惠政策的公告》,去年底到期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优惠政策延续到今年全年。这意味着增值税税率从3%减按1%征收优惠政策继续在今年执行。即便小微企业不能享受增值税免税政策,今年也能继续享受税率降低优惠。

另外,为了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去年底到期的相关增值税、印花税免税政策继续延期执行。

制造业、餐饮、电影等行业受益

今年除了针对小微企业、个体户等出台税收优惠政策外,对制造业和疫情冲击困难行业等也有新政支持。

为了支持制造业发展,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财税部门公布《关于进一步完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公告》,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这意味着制造业企业投入100万元研发费用,就可以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中抵扣200万元,减轻企业所得税税负。

国务院预计这项减税政策减税规模达到800亿元,是今年新出台的力度最大一项减税政策。与此同时,到期的其他行业研发费用75%加计扣除比例政策继续延期3年执行,千亿级减税效应持续释放。

除了制造业外,针对疫情受冲击较大的电影、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去年减免增值税政策也有所延长,比如今年全年电影放映服务取得的收入继续免征增值税,并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

除此之外,财政部还对去年底到期的20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延期执行,涉及农业、金融业、养老、民航等多个行业。

比如,为了支持乡村振兴,此前财税部门出台了针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易地扶贫搬迁、涉农贷款等税收优惠政策,随着这些政策相继到期,财税部门发文决定继续延期。

多位财税专家告诉第一财经,今年尽管减税规模明显低于前两年,但减税更加精准,重点支持小微企业、个体户、制造业、困难行业等,以支持就业促进创新。另外不少到期优惠政策延续,确保相关行业税收负担不增。未来中国宏观税负将保持稳定,一般情况下不会再出台前两年2万亿元减税降费政策,但依然会在财政可承受范围内出台结构性减税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