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Mini-LED正当时,新益昌积极拥抱行业红利

2021-04-11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2019年,苹果、三星等终端厂商相继推出搭载Mini LED芯片的高端产品,Mini LED进入产业投资高峰期。根据LEDinside统计,2019年国内Mini/Micro LED领域总规划投资额达391亿元,受疫情影响,2020年投资速度有所放缓,总规划金额约252亿元,共计24个项目,涵盖设备、芯片、封装、面板、显示屏所有环节。

随着相关项目推进与落地,2021年Mini/Micro LED产能将逐渐释放,带动Mini LED产业放量爆发。根据Digitimes报道,苹果计划于2021年发布多款Mini LED背光产品,包括两款iPad、两款MacBook和一款iMac,Mini LED有望迎来实质性大规模商业应用,产业链增长机遇值得期待。

2018-2020年Mini LED固晶机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880.13万元、3740.73万元及3841.33万元。截至2020年底,Mini LED固晶机在手订单4731.90万元,正准备登陆科创板的新益昌(688383.SH)因其在Mini LED固晶机领域的靓丽业绩备受市场关注。

招股书显示,新益昌是深圳较早一批专注于LED、电容器、半导体及锂电池等智能制造装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领先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成为国内LED固晶机、电容器老化测试智能制造装备领域的龙头企业,部分智能制造装备产品核心零部件如驱动器、高精度读数头及直线电机、音圈电机等已经实现自研自产,是国内少有的具备核心零部件自主研发与生产能力的智能制造装备企业。

2018-2020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6.93亿元、6.38亿元、7.02亿元,其中LED固晶机营业收入分别为5.23、4.92、5.09亿元,占比分别为75.54%、77.07%、72.53%。同期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0215.28万元、8775.40万元、10752.35万元。

截至2020年12月末,公司已发出未验收产品的账面余额为2.09亿元,已签合同尚未发货的在手订单为3.34亿元。2021年1-2月,公司累计新签订单3.17亿元,为公司业绩提供了充分保障。

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数据,在2015年中国LED封装设备10强企业的排名中,新益昌排名第一;根据Yole Development统计,2018年全球固晶设备(应用领域包括LED、半导体、光电子等)中公司市场占有率为6%,在全球固晶设备市场排名第三。经过公司测算,LED固晶机的全球市场份额高达28%。根据高工LED和GGII在2020年的最新调研,公司在中国固晶机市场的市占率超过70%,客户普及率超过9成。

在LED领域,公司的客户包括国星光电(002449,股吧)、东山精密(002384,股吧)、兆驰股份(002429,股吧)、三安光电(600703,股吧)、华天科技(002185,股吧)、鸿利智汇(300219,股吧)、瑞丰光电(300241,股吧)、雷曼光电(300162,股吧)、厦门信达(000701,股吧)、晶台股份等知名公司,并成功拓展SAMSUNG、亿光电子等境外知名客户。在电容器领域,公司的客户涵盖了艾华集团(603989,股吧)、江海股份(002484,股吧)等知名公司。在半导体领域,公司的客户涵盖了晶导微、灿瑞科技、扬杰科技(300373,股吧)、通富微、固锝电子等知名公司。

自成立以来,新益昌以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为己任,持续坚持自主研发,已掌握直驱矢量控制技术、嵌入式浮点实时多路径运动控制技术、自动追踪纠偏控制技术、机器视觉高速定位技术等核心技术。公司研发生产的LED和半导体固晶机具备与云平台管理和MES系统对接互通、大数据分析处理、智能控制等功能,可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并降低人力成本;电容器设备已对产品实现数据监控,并具有大数据分析及传送功能,可有效对接MES系统,达到电容器的快速老化与检测。

2011-2018年,全球LED产业市场规模从1,604亿美元增加至4,35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32%。根据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的数据,2018年中国LED下游应用领域市场规模为6080亿元。外部LED市场持续拓宽的同时,公司内部不断进行研发改良,促使LED固晶机成为公司的主力产品,同时成为盈利的主要增长点。

公司紧跟时代机遇,顺势布局在发展趋势中的Mini LED固晶机,对Mini LED、Micro LED及超级电容器设备的研发投入了大量研发人员和资金,已研发出可用于Mini LED生产的智能制造装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根据AVC数据,2017年国内小间距LED市场规模为44.2亿元,预计未来3-5年仍将保持较高速持续增长,2022年国内市场规模将接近200亿元。根据Arizton预计,2022年全球Mini & Micro LED市场规模超过10亿美元,年均将保持145%以上的高增长,未来市场将迎来爆发性增长。

随着Mini LED未来逐渐被导入直接显示和背光两大场景应用,加上芯片尺寸缩小后在大尺寸电视、笔记本电脑领域上的全新运用,市场规模将迎来快速成长并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伴随LED封装的进口替代加速、Mini LED放量加速,新益昌率先布局Mini LED有望提前享受行业红利。(CIS)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